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淶源:一片冰雪帶動旅遊業“全面開花”
2021-12-08 14:47:53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邢碩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淶源推動旅遊業從“夏季遊”向“四季遊”升級  一片冰雪帶動旅遊業“全面開花”

河北淶源:一片冰雪帶動旅遊業“全面開花”

航拍下的淶源七山滑雪場。

河北淶源:一片冰雪帶動旅遊業“全面開花”

近日,在淶源七山滑雪場,滑雪愛好者體驗冰雪樂趣。 淶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至2021年雪季,全縣雪場遊客達15萬人次,營業收入4725萬元,效益是2017年至2018年雪季的3倍多。

  進入冬季,七山滑雪場白雪皚皚,一個個矯健的身影在高山雪道上縱橫馳騁;白石山鎮寨子村、西龍虎村、菜村崗村的十幾家農家樂忙著更換菜單、備菜、裝修店面、新招服務員,為即將到來的又一個旅遊旺季做準備……

  冰雪産業的興起,正在讓素有“涼城”之稱的消暑勝地淶源,變成冬季旅遊的熱門目的地。

  近年來,淶源縣確立“旅遊立縣”發展戰略,憑藉承辦首屆省旅發大會、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契機,以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東風,大力發展冰雪産業,使全縣旅遊業從白石山景區一枝獨秀到山嶽、冰雪、溫泉、特色小鎮等全面開花,實現從“夏季遊”到“四季遊”的全面升級。

  項目引領,營造旅遊“暖冬”

  長期以來,淶源縣旅遊結構單一,冬季旅遊項目匱乏,“夏強冬弱”的旅遊結構特徵非常明顯,白石山景區及其輻射帶動佔據了該縣旅遊業主導地位,是名副其實的旅遊“半年經濟”。

  淶源縣平均海拔1000米,冬季平均氣溫-10℃至-15℃,有著發展冰雪産業的絕佳氣候資源和獨特優勢。2016年,淶源縣利用承接舉辦首屆省旅發大會契機,開啟了旅遊産業全面升級的征程,尤其是利用獨特的氣候優勢,積極謀劃發展冰雪産業。

  2017年,該縣首個大型高山雪場七山滑雪場開工建設,累計投資6億元,建成京西南最大的滑雪場,造雪面積達50萬平方米,有初、中、高級雪道13條,雪道總長度17千米。

  “滑雪場建成了,農家樂生意一年四季沒斷過。”白石山鎮寨子村肥人農家樂老闆娘王小芳臉上樂開了花。

  七山滑雪場的建成投用成為撬動淶源冬季旅遊項目的杠桿,2017年建成當年雪季,該單體項目就接待遊客5萬人次,收入1290萬元,該縣旅遊出現第一次“暖冬”,並從此成為常態。

  據介紹,2020年至2021年雪季,全縣雪場遊客達15萬人次,營業收入4725萬元,效益是2017年至2018年雪季的3倍多。

  旅遊“暖冬”的出現,改變了原有的“夏強冬弱”格局,淶源實現全時遊、全季遊,旅遊從業者也從半年忙變成全年忙。“自七山滑雪場建成後,酒店的冬季入住率大幅提高,滿房率成為常有的事。”淶源華中酒店負責人説。

  延伸鏈條,放大“旅遊+”效應

  三中輪滑比賽場地、白石山花海滑輪比賽場、陸地冰壺比賽場已陸續開展冰雪運動會賽事;滑雪比賽場地七山滑雪場雪道及高速纜車11月中旬完成驗收並投入使用;新一中滑冰館外墻面板已完工,制冰設備也準備安裝並調試完成……作為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承辦地,淶源縣承擔了9項賽事,涉及的5個場地目前正加緊進行各項準備工作。

  以舉辦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為契機,淶源縣積極推進冰雪文化、冰雪運動“六進”活動,啟動了社區和鄉村冰雪運動推廣普及活動和校園冰雪季,加快推廣各類冰雪運動的步伐,掀起了全民參與、全民共享冰雪運動的熱潮。截至目前,全縣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近10萬人,為冰雪産業發展壯大打下廣泛的群眾基礎。

  國際滑雪邀請賽、京津冀運動休閒體驗季(冰雪季)、京津冀越野滑雪賽……近年來,隨著一系列大型賽事活動的舉辦,到淶源縣直接參賽運動員已近萬人,帶動隨行人員和旅遊者近3萬人次,拉動酒店、農家院、農特産品銷售、餐飲業、運輸業和景區等服務業增收。

  隨著冰雪項目帶來的社會和經濟效益逐漸凸顯,淶源縣持續發力,完善冰雪産業戰略規劃,延伸産業鏈條,于2020年借勢建設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建成HS106和HS140兩個跳臺,以及世界體量最大、訓練功能最全的風洞實驗室,國家高山跳臺滑雪和北歐兩項國家隊在此駐地訓練。到2023年,該縣以冰雪服裝、冰雪文創、智慧訓練、輔助訓練、冰雪休閒裝備研發生産與檢測、認證為主的冰雪特色産業園和冰雪運動休閒特色小鎮、冰雪休閒旅遊綜合體、智慧冰雪培訓業將初具規模。

  此外,該縣促進冰雪與旅遊、文化、健康、會展等相關産業有機融合,盤活全縣酒店、餐飲等相關服務業,不斷提升冰雪産業的帶動引領力,持續放大“旅遊+”效應,打好旅遊、體育運動、文化、休閒康養等組合拳,促進多産融合。

  豐富內涵,推進全域旅遊

  冰雪産業破解了淶源全季旅遊難題。接下來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讓遊客在淶源旅遊中慢下來、留下來?淶源從城市建設、旅遊交通、精品景區、公共服務設施等方面入手,全面推進全域旅遊創建工作,促進旅遊配套設施的提檔升級。

  建設了13個美麗鄉村。按照旅遊專業村的標準,對白石山省級美麗鄉村建設示範片區13個村進行高水準規劃打造,完成民居改造400余戶,硬化街道20.5公里,清理庭院3萬餘個,拆除違章建築358處,綠化近4萬平方米,原有的148家農家樂全部改造提升,新增星級農家院61家,打造出中華麵食一條街、精品民宿等特色農家樂新業態,瞄準世界級鄉村旅遊的目標,建設全省乃至全國鄉村旅遊的典範片區,開闢新的旅遊經濟增長點。

  著眼于全面完善旅遊業態,豐富旅遊內涵,大力招商引資,集中打造了白石山溫泉度假區、白石山舍、七山滑雪度假區等一批旅遊新業態項目,全力構建“吃、住、行、遊、購、娛”要素完備的旅遊産業鏈,形成集避暑休閒、農業體驗、療養度假、健身養老、商務會展于一體的功能完善的區域性旅遊産業集群,為發展全縣域旅遊打下堅實的基礎。2020年,淶源縣入選第二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今年,淶源縣著力開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濱湖新區旅遊綜合開發項目、洲際酒店、龍昂驪谷旅遊項目相繼落地……旅遊重點項目落子速度逐漸加快,全域旅遊承載力和帶動力越來越強。

  “今年第一季度,全縣接待遊客就達21萬人次,過夜遊客4.62萬人次。”淶源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辛志剛介紹。

  旅遊硬體的提檔升級、新興旅遊要素的注入,讓淶源旅遊增加了厚度、延長了時長、拓展了空間、豐富了內涵,“旅遊立縣”戰略落地開花。(河北日報記者寇國瑩 通訊員劉寒凝 肖淑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