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張家口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一份特殊的“冰雪”文化遺産
2022-04-01 09:58:55來源: 張家口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共築夢想 同赴未來”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系列報道之一 一份特殊的“冰雪”文化遺産

張家口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一份特殊的“冰雪”文化遺産

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外景

  全國首家以冰雪和冬奧為主題的博物館———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位於張家口市“冬奧小鎮”崇禮城區中心,遠遠望去,其起伏的“山形”姿態,與遠處連綿的山脈交相輝映,整座建築完美融入自然環境中,展現了崇禮之美。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許多觀眾走進這座主體建築面積超2.4萬平方米的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 感受華僑華人共襄奧運的歷程。

張家口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一份特殊的“冰雪”文化遺産

  “兩館合一”模式

  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簡稱“中國僑聯”)倡議海內外僑胞捐建,2020年6月開工,共有53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萬名僑胞參與捐建。截至2021年12月,中國僑聯為博物館徵集和購買了國內外冰雪運動藏品逾6000件。

  “博物館由中國工程院士、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崔愷院士擔綱設計,採用‘博物館+圖書館’的‘兩館合一’模式修建,是迄今為止全國規模最大、展品最豐富的冰雪和冬奧主題博物館。”市僑聯黨組書記方飛説。

  館內主要設有4個基本陳列廳、1個臨展展覽廳。4個常設陳列分別是“世界雪上運動展”“中國冰雪運動展”“冬季奧林匹克運動展”和“2022北京冬奧展”。不僅對世界冰雪運動歷史和發展脈絡,歷屆冬奧會及北京冬奧會申辦、籌辦、舉辦過程中的實物、圖片及影像資料進行了全方位的收集和展示,還設立了冰雪運動互動體驗區和冬奧運動高科技産品展示區。

  走進博物館,映入眼簾的藝術裝置以2022年冬奧會會徽形象為原型,設計數控動態裝置,將核心的“冬”字圖形循環往復動態變換,依次呈現出雪上項目高山滑雪、跳臺滑雪、單板滑雪等生動形象,突出冬奧特色,解讀冰雪運動精神。

  博物館由閱覽區和展覽區組成,相應各廳分別以捐贈企業名義正大、世茂、金光、益海、金鷹、玖龍和融僑冠名。

  在捐建 “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留名墻,可以看到這裡記錄了2019年至2021年期間,海內外僑胞通過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單筆捐贈10萬元以上者名單, 其中有著名的僑企、知名的慈善家,也有僑界組織和僑社團,還有僑胞家庭和個人。

張家口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一份特殊的“冰雪”文化遺産

  世界雪上運動展

  冰、雪是蘊藏在自然界中的天然資源, 人類很早以前就認識冰雪,創造了豐富的冰雪文化;並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冰雪,借助簡單的工具掌握了在雪地滑行的技巧,開啟了人類進行滑雪活動的旅程。

  第一展廳“五洲共晶瑩———世界雪上運動展”,主要展示人類滑雪活動起源、 歐洲古代的滑雪活動、世界雪上運動的發展歷程、滑雪器材以及滑雪場地發展歷程。

  在展示世界、中國冰雪資源分佈的多媒體沙盤前,細心的觀眾可以看到,我國的絕大部分地方,都屬於季節積雪地區。而西部北起阿爾泰山,南到喜馬拉雅山的一系列高山雪線以上的地方,都有永久積雪存在。

  中國冰雪文字從甲骨文到楷書的演變,則展示出在不斷的演變中漢字字形發生的變化,依稀可以推測出創字時所蘊含的古代中國人對周圍事物的認識。甲骨文“雪”字,由雨水的雨和羽毛的羽組成,可見古人眼中,雪兼具雨水的形態和羽毛輕盈的姿態。

  “有梅無雪不精神, 有雪無詩俗了人。”詩歌是人類表達情感的一種文體,在多媒體查詢吟冰頌雪前,參觀者可以從這個觸摸屏中,查找中國古代關於冰雪的詩歌。

  “這幅岩畫,畫面中有許多動物的形象,似乎有牛也有馬,在畫面中間偏上的位置,可以看到有四名腳踏滑板、 手持雪杖的人物形象,我們將其解讀為早期滑雪人類狩獵圖。”崇禮區體育局相關負責人駐足在新疆阿勒泰地區的滑雪岩畫前為觀眾介紹,長期以來,提到滑雪運動的起源,大家都會追溯到歐洲,但2005年在中國新疆阿勒泰地區發現了距今約1萬年的滑雪岩畫,它一躍成為目前所知世界上最早反映人類進行滑雪活動的資料。

  新疆阿勒泰地區滑雪岩畫的發現,引起了國內外滑雪運動領域專家的廣泛關注。2015年,在新疆阿勒泰市發佈了《2015阿勒泰國際古老滑雪文化交流研討會專家宣言》(簡稱《阿勒泰宣言》),《阿勒泰宣言》中表明“中國阿勒泰地區是人類滑雪起源地”。

  走向競技興起時

  滑雪活動從日常中脫離出來成為一種體育運動,需要經歷一些過程。18世紀,經由挪威等斯堪的納維亞國家對滑雪的推廣,滑雪運動開始發展起來,並逐步向世界各地擴展。

  19世紀晚期,現代滑雪運動的先驅挪威人桑德雷·諾德海姆,為滑雪運動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一是使用可以流暢轉彎的泰勒馬克滑雪技術在挪威引發了滑雪風暴,二是發明瞭“柳條”綁定器,使滑雪者能夠在滑雪板不脫落的情況下進行迴旋和跳躍,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用白樺根嫩枝製作的滑雪板固定器。珍貴的桑德雷·諾德海姆畫像便收藏於此。

  “看這是‘滑雪之父’費裏德喬夫·南森的畫像。”崇禮區小學老師趙萍對隨行的學生説,1888至1889年,著名挪威探險家費裏德喬夫·南森使用滑雪板和雪橇穿越了格陵蘭中部冰蓋,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做到這件事的人,這在歐洲引起了轟動,點燃了成千上萬歐洲滑雪者的熱情, 他因此被稱為 “滑雪之父”。

  雪上運動的發展歷程和滑雪器材的發展,都讓觀眾頗感興趣。

  滑雪運動的興起、 發展過程,也是滑雪裝備、雪場設備不斷發展的過程,運動技術的提升促使滑雪裝備不斷改良,滑雪裝備的改良也進一步促進滑雪運動的推廣、發展。

  展出圖中的挪威滑雪者手持單杖滑雪杖。20世紀以前,滑雪杖以木質單杖為主。20世紀以來雙杖滑雪杖開始流行起來,並且材質逐漸變為金屬、鋼材、鋁制等。在當時滑雪者們常常會穿著日常服裝滑雪。而現在競技服則需要考慮到,滑雪運動項目自身的比賽規則和運動特點來進行專門設計。

  此外, 在第一展廳還展示了雪上運動的興起、裝備的演變、世界第一條吊椅索道———太陽谷滑雪場早期吊椅纜等內容。 同時參觀者也可以用VR設備, 自由選擇VR滑雪體驗, 感受滑雪的魅力。(記者 郝瑩玉)

  短評

愛心集結的善舉

郝瑩玉

  “……續冬奧百年之精神,寄中華復興之願望,是以為人傑之諾、中華之志、世界之盼。”這是由中國僑聯為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提寫的序言,它體現了中國僑聯充分發揮海內外僑胞獨特優勢,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助力,捐建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的善舉。

  2019年,中國僑聯向全球華僑華人發出“捐建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及徵集相關展藏品活動倡議書。一時間,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僑商僑企和各級僑聯組織積極響應、踴躍參與,充分展現了廣大僑胞心繫桑梓、愛國愛鄉的深厚情懷,充分展現了僑界助力國家大事的作為和風采,完美呈現了海內外僑胞的又一次愛心集結。

  2022年初,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落成亮相,既是海內外僑胞“共築夢想共赴未來”的見證,也是冬奧會留給張家口的寶貴文化遺産。這是海外華僑華人等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期捐建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後,再次共襄奧運盛會的榮耀和見證,彰顯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圓共享民族復興“中國夢”的願景。冬奧會後,這裡作為推廣冰雪運動、研究冬奧文化的基地,以及綜合性、開放式的公共文化區域,成為民眾參觀體驗、休閒閱讀的新空間。

  未來,崇禮華僑冰雪博物館將成為了解冰雪運動歷史,傳播冬奧文化的重要窗口。各級僑聯組織和博物館將通過主題展等多種形式講好冬奧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