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保定市淶源縣:發展“冰雪+” 延伸産業鏈
2022-04-06 10:12:43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後奧運我省冰雪産業發展一線行④ 發展“冰雪+”,延伸産業鏈——在保定市淶源縣

保定市淶源縣:發展“冰雪+” 延伸産業鏈_fororder_99

2021-2022雪季,遊客在七山滑雪度假區內滑雪。 七山滑雪度假區供圖

  3月23日,保定市淶源縣召開全縣文化體育旅遊發展暨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推進大會,提出搶抓後奧運機遇,借助“冰雪+旅遊”“冰雪+教育”“冰雪+賽事”等,繼續大力推動冰雪産業發展。作為淶源冰雪産業“龍頭”的七山滑雪度假區,則提出了打造“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排頭兵”的目標。

  雪季連續火爆,冰雪旅遊“龍頭”昂起來

  3月31日下午,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北側的山上,幾名工人正對山體進行測量。這是七山滑雪度假區二期工程在進行施工前的測繪勘察工作。

  “施工條件具備之後,二期工程就要上馬了。”七山滑雪度假區總裁王曉虎告訴記者,今年,該度假區計劃新建3條纜車索道和1萬平方米的配套服務設施,新增滑雪面積100萬平方米,使度假區內的雪道數量超過30條、滑雪總面積達到170萬平方米。二期工程建成後,這個京西南地區最大的滑雪場,規模將躍入我國滑雪場的前列。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舉辦,給我國冰雪産業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空間。擁有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的七山滑雪度假區,近年來發展迅猛。

  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帶動下,七山滑雪度假區2021-2022雪季運營火爆,儘管受到疫情影響,接待遊客還是達到了20多萬人次,是2017-2018雪季開業之初的4倍;營收額達到了6000多萬元,是2017-2018雪季的5倍多。

  客源輻射半徑也明顯延長。王曉虎説,此前度假區的滑雪遊客以省內為主、京津為輔,而2021-2022雪季,河南、山東的滑雪遊客大量增加,還吸引了一些南方遊客。

  1月26日,文化和旅遊部、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公佈首批12家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名單,“河北淶源滑雪旅遊度假地”榜上有名,成為河北省繼崇禮之後又一個新崛起的冰雪運動高地。

  “幾個雪季的連續火爆,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王曉虎表示,早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他們就開始描繪新藍圖,除了上馬二期工程,還有更大佈局。

  據悉,七山滑雪度假區建設世界體育小鎮、創建國家4A級景區的規劃已經啟動,將努力打造成為業態豐富、功能齊備、適於四季休閒度假、吸引世界目光的體育小鎮,同時創建國家4A級景區。

  向四季運營轉變今年也有望邁出重要一步。今年,七山滑雪度假區將高標準謀劃開發夏秋旅遊項目,設置研學、賽事、山地運動、康養度假、醫療養生、大眾休閒等板塊。

  目前初步確定,充分利用開闊的亞高原山地丘陵優勢,大力推進“兩頭熱”,即著眼青少年,開發以國防體育發展聯盟淶源七山營地為核心的未來項目;同時面向“銀發一族”,開發適宜老年人康養需求的體育健身、有氧運動産品。

  七山滑雪度假區還將與曾參與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光影效果設計實施工作的公司合作,與淶源湖水上項目互為依託,打造光影秀、實景浸潤式演藝;進一步提升完善汽車帳篷營地,充分滿足露營需求。

  “連珠成串”見成效,謀求體育旅遊“四季火爆”

  “今年夏秋聯合舉辦一次馬拉松賽”“下個雪季要進一步深化合作”……4月2日,淶源縣三大體育旅遊企業——七山滑雪度假區、白石山景區、華中小鎮的相關負責人聚集一堂,共商攜手做大做強之策。

  有“涼城”“泉城”之譽的淶源,在夏季旅遊業蓬勃發展的基礎上,近年來大力發展冰雪旅遊,旅遊業四季“四輪驅動”局面逐漸形成。

  一花獨放不是春。充分發揮七山滑雪度假區帶動作用,淶源縣“連珠成串”,推動七山滑雪度假區與相鄰的白石山景區、華中小鎮統籌發展,豐富冰雪旅遊産品和線路,並將這三家企業“打捆”宣傳,努力打響“登白石奇山、滑優質粉雪、泡礦質溫泉”的冰雪旅遊招牌。

  這三家企業聯合推出了“一卡通”,遊客在任意一家購卡,都可持卡在三家企業下屬旅遊機構消費。此外,他們還兩兩聯合,推出了“滑雪+溫泉”“登山+溫泉”等産品。

  “在七山滑完雪,再去華中泡溫泉,很有在日本北海道的感覺。”北京滑雪愛好者李霞説,在淶源享受“滑雪+溫泉”,已經成為她很多雪友的選擇。

  去年,以冰雪産業為代表的淶源縣體育産業總規模達到28.38億元,增加值2億元,體育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接近3%,大大高於河北省平均水準。

  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底,該縣堅持抗疫與生産兩兼顧,接待遊客達60萬人次,創造社會效益2億多元,冰雪旅遊新的經濟發展增長極地位愈發凸顯。

  鋻於此,淶源縣副縣長王呼表示,接下來,該縣將進一步扮靚“七山滑雪—白石山登山—華中泡溫泉”品牌,引導更多的涉體企業加入冰雪旅遊企業行列,結合徒步、登山、自行車等戶外運動項目,建設集吃、住、行、遊、購、娛、會展、休閒為一體的産業載體,持續放大“冰雪旅遊+”效應,努力實現體育旅遊從“雙輪驅動”到“四季火爆”的升級。

  “既可以充分發揮各自特色、彌補短板,又能實現區域資源的整合,避免無序競爭,最終實現‘1+1>2’的效果,何樂而不為?”華中小鎮主管經營的副總經理王雙成説,目前,三家企業正策劃聯合舉辦貫通三個景區的馬拉松比賽,讓跑友們充分領略淶源的山水之美。

  淶源正利用毗鄰雄安新區的地緣優勢,開發建設“白石山國際山地度假區”。白石山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春陽表示:“我們力求為京雄保打造後花園。”

  做好“冰雪+”文章,延伸鏈條帶動相關産業

  3月17日,淶源縣冰雪運動教育基地(雪上運動學院)項目被納入省重點前期項目管理,標誌著備受關注的中國首個雪上運動學院建設又邁進了一步。

  去年,河北省體育局、北京體育大學、淶源縣人民政府三方簽約:共建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雪上運動學院。隨後,中國雪上運動學院進入規劃建設階段。

  據介紹,淶源縣冰雪運動教育基地(雪上運動學院)項目總建築面積4.2萬多平方米,將建設3層綜合樓、1層綜合訓練館、5層公寓樓、地下車庫及設備用房;室外建設綜合訓練場地,包括400米跑道田徑運動場、籃(排)球場地等。

  目前,相關部門已完成對該項目《項目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接下來,將儘快完成規劃方案調整工作,並根據計劃進入施工階段。據介紹,該項目有望在今年完成綜合樓、綜合訓練館、公寓樓主體建設和綜合訓練場地建設,2024年完成一期建設。

  “共建中國雪上運動學院,是通過‘冰雪+教育’繼續延伸冰雪産業鏈的一次重要嘗試。”王呼告訴記者,中國雪上運動學院目標是培養以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為主的雪上項目“三員”人才,該項目不僅會為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注入強大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還將對淶源縣域經濟發展産生巨大促進作用。

  王呼介紹,中國雪上運動學院建成後,除了學員在學院內的各項消費,還將為淶源帶來更多的滑雪培訓、青少年運動員等級考核、青少年冬令營、冰雪論壇、相關比賽活動等。據測算,如果學院保持500名學員的規模,每年將為淶源帶來至少8000萬元的收入。

  隨著場館設施條件的改善,繼去年成功承辦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後,淶源縣也在探索通過“冰雪+賽事”延伸冰雪産業鏈條。據悉,該縣已經借助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優勢,開展了申請承辦2022年跳臺滑雪世界盃比賽的工作。

  接下來,淶源不僅將舉辦更多的群眾性冰雪賽事,還將主動融入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與崇禮構建冰雪運動聯盟,大力發展冰雪競賽表演産業,輻射帶動酒店、農家院、農特産品銷售、餐飲業、運輸業等服務業全方位發展。(河北日報記者 王偉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