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營造更加安全舒心的養老環境
2022-06-16 14:19:26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營造更加安全舒心的養老環境(人民時評)

  不斷織密反詐防詐的防護網,才能為老年群體營造更安全、更舒心的養老環境。

  以“包治百病”為幌子,賣給老年人偽劣保健品;用“保值升值”做噱頭,誘導老年人掏錢“做投資”……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不法分子打著服務老人的旗號,用保健培訓、高額回報等手段設置陷阱、騙取錢財,給部分老年人造成財産損失。

  反詐防詐,必須多措並舉、全力以赴,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這段時間,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在全國各地有序展開。宣傳教育、依法打擊、整治規範多管齊下,專項行動將進一步增強老年人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

  近年來,我國打擊養老詐騙犯罪成效顯著。據統計,2017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養老詐騙案件4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萬餘名。江西大力整治商品住宅銷售中以養老名義進行虛假宣傳,以及違規張貼養老産品廣告等問題;四川對外公佈線索舉報方式,暢通群眾反映渠道,調動社會力量整治養老詐騙……各地紛紛採取有力措施打擊養老詐騙,努力讓防治走在詐騙前面。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依法打擊各類養老詐騙違法犯罪行為,不斷織密反詐防詐的防護網,才能為老年群體營造更安全、更舒心的養老環境。

  剷除養老詐騙的滋生土壤,必鬚根據其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進行系統性的治理。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公安部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強化線索摸排、廣泛發動群眾,對養老詐騙犯罪團夥可能存在的黑惡勢力依法嚴懲;最高檢要求全國檢察機關加大追訴力度,把追贓挽損貫穿辦案全過程;最高法要求各級人民法院依法嚴懲養老詐騙犯罪,加大處罰力度,從經濟上嚴厲制裁犯罪分子。公檢法三方協同發力、齊頭並進,有助於健全長效治理機制,以更精準有效的舉措,維護好老年人的合法權益。

  老年人獲取信息的渠道較為單一,對新技術新業態適應性較弱,同時在健康養生、情感交流等方面有較強需求。因此,加強社會關注和家庭關愛十分必要。一方面,有必要聯合居委會、物業、家屬等主體,完善老人基本信息,及時發佈風險提示,開展反詐宣講;另一方面,要倡導子女和老人多交流,給予更多陪伴,加強反詐防詐知識普及。以真情關愛擠壓行騙空間,用耐心細緻鑄成情感護盾,才能進一步築牢全社會反詐防詐堤壩。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國家之一。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生活福祉。從這個角度看,在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的同時,要注重促進養老産業健康發展,匹配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的需求。讓老年人能夠便利生活,也是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老助老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相關部門通力協作,不斷完善反詐防詐長效治理機制,為老年人提供更週全、更貼心的服務,我們一定能為老年群體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讓他們安享晚年。(人民日報 周山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