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理財培訓“穩賺不賠”不可信
2022-06-16 10:52:29來源: 中國消費者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廣東省消委會提醒 理財培訓“穩賺不賠”不可信

  近年來,人們的理財觀念不斷增強,理財培訓市場迅速擴張,各類理財培訓機構大量出現,但服務品質參差不齊、亂象叢生。消費者投訴反映的問題主要為商家低價虛假宣傳、誘導高價消費、師資學歷造假、推薦理財産品虧損嚴重、課程品質差、退款難等。6月13日,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針對目前理財培訓消費領域存在的問題,向消費者發出理財培訓消費提示。

  警惕低價陷阱。理財培訓機構通常先以“1元學理財”“12元小白理財課”等噱頭吸引消費者,之後再讓消費者購買名不副實的高價進階課程。對於這類低價行銷套路,消費者需提高警惕,不要輕易被低價宣傳誘導,在購買課程前先自行查閱該機構的企業信息、資質及口碑等,充分了解清楚後再作決定,避免因貪圖便宜而掉入消費陷阱。

  提高風險意識。理財作為投資行為,必定存在風險。正規理財課、財商課一般不會以“穩賺不賠”“高額收益”“投資回報率”等作為宣傳賣點,因為高收益高回報的承諾不僅不符合金融理財的規律,還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廣告法》等相關規定。消費者應理性看待此類宣傳行銷,碰到承諾保本、盈利的機構,要多留意。

  擺正理財心態。理財培訓機構往往會以過往學員成功獲取高收益的虛假案例作為誘導,來獲取消費者的信任,使消費者産生“躺著賺錢”“來錢快”等想法。消費者應清楚認識到,即使是專業人士都難以保持穩定長期的高收益,理財培訓機構更難短時間就讓學員實現無虧損、高收益。

  切忌盲目從眾。一些理財培訓機構會向學員推薦基金股票,在課堂氣氛的渲染下,消費者容易盲目跟風購買。機構的此類行為已涉嫌非法薦股,同時也讓消費者財産安全承受較大風險。消費者不應輕信理財培訓機構單方面的所謂內部消息、專業推薦等,應在全面深入了解投資産品各方面信息後,結合所掌握的理財知識,以及自身承受風險能力進行理性投資。

  合理選擇課程。理財零基礎的消費者在培訓時,往往很難有效辨別商家宣傳、培訓等內容的真偽。對此,廣東省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先通過一些正規專業的線上平臺進行視頻學習,掌握一定的專業基礎知識後,再考慮是否需要購買理財培訓機構的課程進一步學習,從而更好保護自身合法權益。(中國消費者報 陳曉瑩 記者李青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