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堅決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訪承德市委書記柴寶良
2022-06-22 08:05:2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記者:省委十屆二次全會提出,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請結合承德實際談談您的認識和體會。

  柴寶良:省委全會體現時代要求,反映人民心聲。我們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解放思想全過程,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追求、更實的舉措,提升工作質效。

  一是在全面貫徹綠色發展理念上解放思想。持續加深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解,堅決克服資源依賴、路徑依賴,向綠色要發展,向生態要效益,找準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突破口,深入研究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等生態經濟新路子,加快走出一條具有承德特色的綠色發展新路。

  二是在用好改革“關鍵一招”上解放思想。深刻領會全面深化改革的豐富內涵,勇於打破體制機制障礙,謀劃一批自主創新性改革,在産業項目、要素保障、財政金融、營商環境等方面探索更多行之有效、能複製推廣的制度和措施,推動各項工作提質增效。

  三是在激發科技創新“第一動力”上解放思想。對標一流、放眼世界,深入查找企業、機構、平臺、人才等方面創新性舉措上的不足,以思想大解放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全面打造創新型城市。

  四是在全方位擴大開放上解放思想。承德要開拓路徑、敢想敢謀,轉變招商思路,推行定點精準招商、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在園區、政策、人才、環境等方面深謀細研,引進一批興市立縣的龍頭項目。

  記者:省委全會對承德提出“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的定位,承德如何落地落實?

  柴寶良:省委全會對承德作出的精準定位,為我們提供了思路指引和路徑遵循,全市上下將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一是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首都“兩區”建設政治責任,著力推進生態建設、環境保護提標提質。堅持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積極培育森林旅遊康養、林下經濟和生態産品交易等業態。抓好全省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試點市建設,抓緊做好全市森林固碳産品價值核算,並積極探索碳排放權、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市場化交易路徑,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二是著力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深入實施主導産業“鏈長制”,持續做大清潔能源、釩鈦新材料及製品、文化旅遊康養三大主導産業,培育壯大綠色食品及生物醫藥、大數據、特色智慧製造三大特色産業,找準新的發力點,打牢支撐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堅定不移抓投資上項目,搶抓國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機遇,深入謀劃推進220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8958億元。

  三是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推進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大協同創新力度,確保全社會科技研發投入強度增長10%以上,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家以上,引進更多央企落戶承德。

  四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集中力量建設5條優勢特色農業産業示範帶和8個農産品精深加工集群,創建6個省級鄉村振興示範區,積極推進産業振興。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堅決打好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三場硬仗,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五是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統籌佈局公共服務設施,打造高效便捷的15分鐘社區服務圈,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認真做好就業工作,多渠道開發就業崗位,持續增加群眾收入,讓群眾獲得感更有分量。紮實做好教育醫療、社區養老等工作,讓群眾幸福感更可持續。統籌發展和安全,築牢疫情防控承德防線,鞏固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讓群眾安全感更有保障。

  記者:承德生態環境優良,發展清潔能源産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請談談這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柴寶良:清潔能源産業是承德在“碳達峰、碳中和”中最有可能率先突破的産業,也是在綠色發展中最有可能率先崛起的産業。全市風能、太陽能、水能、生物質能、地熱能資源豐富,可規模開發的風光水能資源均達到千萬千瓦級,具備發展清潔能源的良好基礎。

  一是做大做強清潔能源基地。積極爭創清潔能源研發創新平臺和應用示範基地,加快推進風、光、水3個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發電基地建設。

  二是堅持風光儲氫一體化發展。搶抓政策機遇,全力謀劃推進總規模1658萬千瓦的15個抽水蓄能電站建設。世界裝機容量最大的豐寧抽水蓄能電站2台機組正式並網發電,年內灤平、隆化2個項目開工,12個項目列入國家中長期規劃。積極推進清潔能源和釩鈦新材料産業耦合,新上清潔能源項目,鼓勵使用承德全釩液流電池全國領先的儲能技術。堅持以資源換産業,引進資源開發企業把配套建設裝備製造項目作為優先條件,全力構建涵蓋上游原材料、中間供應商、用戶以及配套儲能企業于一體的清潔能源産業集群。今年與26家央企京企合作,落地光伏面板、風機法蘭等關聯産業、製造産業項目39個,總投資338億元。

  三是加快發展綠電制氫産業。加快推進“制、儲、運、用”一體化,推動氫能産業集群發展,努力將承德打造成為“綠電”能源碼頭和新型能源示範城市。目前,河北建投圍場、大唐國際豐寧風電制氫項目均已開工建設。(河北日報記者 郭峰 李建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