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盲目追求“夏練三伏”不可取!專家送你一份運動指南
2022-07-13 12:30:17來源: 新華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新華社長沙6月30日電(記者帥才)近日,多地出現高溫天氣。醫院接診中,由於戶外運動時間過長導致中暑和熱射病的患者增加。專家指出,在酷暑時節,盲目追求“夏練三伏”是不可取的。

  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專家韓小彤介紹,熱射病又稱重症中暑,是一種致命性急症,以高熱和意識障礙為主要特徵,患者因高溫引起體溫調節功能失調,從而發生器官損傷甚至器官衰竭。對於青少年學生而言,高溫天氣不要盲目進行戶外運動,可以選擇游泳、健身操、太極拳等慢節奏運動。如果出汗較多,應及時補充水分,必要時可飲用淡鹽水或含鹽的飲料,以保證體內的電解質平衡。

  湖南省人民醫院急診科醫生張興文建議,廣大體育愛好者可以選擇在清晨或者黃昏進行戶外運動。酷暑時節,運動愛好者每天的鍛鍊時間不宜過長,一般鍛鍊30分鐘到1個小時為宜,以免出汗過多,體溫過高,引起中暑。鍛鍊後不要立即洗澡,更不能貪涼吃冷飲、洗冷水澡,如果出汗後用涼水洗澡,會使毛孔閉合、血管收縮,反而容易生病。

  韓小彤提醒,體育愛好者在戶外運動時可以攜帶藿香正氣液、風油精等常用藥,如果發生了中暑症狀,可以服用一些藿香正氣液,同時進行物理降溫;在室內運動要注意通風降溫,使用空調的家庭需要調整到適宜的溫度,不要過低,以免降低人的耐熱性,出門時難以適應。

  湖南心血管病專家潘港教授提醒,在夏天,人進行體育運動後大量出汗時容易脫水,從而使循環血容量減少,加上高溫還會使血管擴張、回心血量減少,有可能導致血壓明顯降低,引起虛脫、乏力甚至暈倒等情況。另外,大量水分丟失後,如果得不到及時補充,會使血液變得相對黏稠,容易誘發血栓形成,誘發心肌缺血、心梗等危險情況。老年人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運動要量力而行,應避免在烈日下運動和長時間行走,以免發生心血管意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