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2022年7月“科學流言榜”上榜流言
2022-08-02 16:46:51來源: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1、違法添加了丙二醇的牛奶能讓人中毒

2022年7月“科學流言榜”上榜流言_fororder_30

  流言:丙二醇可能引起腎損傷,添加在牛奶中會導致中毒。

  真相:丙二醇是合法食品添加劑,但根據國標,純牛奶中並不允許添加丙二醇,因此違規的奶企應當為此受到處罰。不過,因不知情已經喝過了有丙二醇添加牛奶的消費者,也不用為此過分擔心。因為國際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組(JECFA)制定的丙二醇安全標準是:每天每千克體重的攝入量不超過25毫克。目前,涉事兩款牛奶中檢出的丙二醇含量為0.32克/千克,30千克的兒童每天要喝下4.7千克奶才會“超標”。所以,此前喝過這些奶的朋友可無需為此焦慮。

  來源:騰訊較真

  2、在家待著就不會得熱射病

2022年7月“科學流言榜”上榜流言_fororder_31

  流言:“熱射病”顧名思義,是被太陽曬的,在屋裏就沒問題

  真相:“熱射病”其實指的是重症中暑,高溫高濕環境下,人體調節功能失衡,産熱大於散熱,就可能導致核心溫度升高引起熱射病,並不一定需要太陽暴曬。熱射病非常危險,可能致命,例如近日,一名71歲的患者因在家未使用風扇、空調降溫,高燒至40.5℃,被診斷為“熱射病(重症中暑)”後立即收入重症醫學科搶救。事實上,如果居住環境擁擠或者通風不良,也可能發生中暑,尤其是老年人、産婦、體弱或患慢性病者,更易發病。

  來源:頭條辟謠

  3、女性吸煙少,所以可以不用擔心肺癌

2022年7月“科學流言榜”上榜流言_fororder_32

  流言:吸煙與肺癌密切相關,女性更少吸煙,不用過於擔心肺癌。

  真相:即使不吸煙,女性也會受到肺癌的威脅,《英國醫學雜誌》(BMJ)發佈過一項中國百萬人口的死因回顧性分析:我國死於肺癌的人群中,有82%的男性都是煙民,但是,女性肺癌病死者中61%並不吸煙。而在吸煙女性少的農村,死於肺癌的女性則有近80%都不吸煙。女性罹患肺癌的主要原因包括遺傳、空氣污染等因素。而二手煙和廚房油煙,則是危害巨大又容易被忽視的致癌因素。

  來源:科學辟謠

  4、頸椎病不要緊,按摩、做操就好了

2022年7月“科學流言榜”上榜流言_fororder_33

  流言:頸椎病不要緊,不舒服了找人按摩一下,平時自己做做操就好了。

  真相:頸椎病病情複雜,處理不當後果可能很嚴重,如有不適,要及時去看醫生。而非正規的正骨按摩可能是致命的,因為部分患者的脊髓已經受到輕微壓迫,若按摩不當,脊柱會受到短暫而劇烈的衝擊,瞬間給脊髓很大壓力,這可能使神經功能瞬間惡化,甚至可能會導致永久性高位截癱。而頸椎健身操一般動作比較溫和,適合輕度頸椎病患者日常保健,但這無法代替治療,且需要醫生來判斷。

  來源:科學辟謠

  5、死去的小鳥能傳播猴痘病毒

2022年7月“科學流言榜”上榜流言_fororder_34

  流言:見到小鳥的屍體要遠離,否則可能感染猴痘病毒。

  真相: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死去的鳥類會傳播猴痘病毒。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發佈的《猴痘防控技術指南》(2022年版)中明確顯示,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為非洲嚙齒類和靈長類,由於與感染的嚙齒類動物接觸偶可感染。目前暫無任何證據表明,接觸鳥類會感染猴痘病毒。當然,見到動物屍體不要亂碰則是對的,因為野生動物的確可能是病亡,有傳播疾病的風險,如禽流感等。

  來源:頭條辟謠

  6、空調開26℃是最合適的

2022年7月“科學流言榜”上榜流言_fororder_35

  流言:空調開26℃既舒服又省電。

  真相:空調最合適的溫度不一定是26℃,但是溫度設高一點會更省電。因為空調最適合的溫度,與人體感受,及室內外環境的溫度、濕度、墻體導熱、日光照射、室內的動態變化等因素相關,在大型建築中空調溫度會動態調整來節能減排。一般家庭設置在26-30℃都是可以的。空調耗電量則與所在地區溫度,濕度,風速等氣象條件,空調自身能效水準,使用的製冷劑,空調的結構等均有關係,設定溫度上升一度,帶來的影響不一定相同,但很多實驗都表明,總的趨勢仍然是“調高一度,省電一點”。

  來源:科學辟謠

  關於科學流言榜

  由中國科協發佈,每月組織專家召開榜單評審會,綜合時效性、危害性等標準,甄選出熱點流言進行特別解讀,並全網推送。

  聯合發榜: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科學辟謠平臺、“學習強國”學習平臺

  平臺支持:騰訊較真、微博辟謠、頭條辟謠、抖音、老爸評測、網易健康

  評審專家名單(以姓氏筆畫為序)

  汪茜 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醫師

  陳銳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心理研究所副教授

  秦宗民 中國製冷學會委員 高級工程師

  黃金陽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

  韓宏偉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風險交流部主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