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老年朋友請注意:別把保健品當藥吃
2022-08-02 17:24:35來源: 健康中國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老年朋友請注意:別把保健品當藥吃 | 科學防騙

  “有病能治病,沒病能養生”?不少老年朋友都有吃保健品的習慣,有些老年人甚至會把保健品當“藥”來吃,殊不知,這樣做可能暗藏風險。

  只吃保健品降血糖?有危險!

  60多歲的王大媽在查出患有糖尿病後,一直堅持服藥。可她還是戒不了心愛的點心,因此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太好。經一起跳廣場舞的隊友介紹,王大媽“慕名”前往某活動現場。銷售人員得知王大媽患有糖尿病卻很愛吃甜食後,便向她推薦了一種據説“可以降糖、降脂”的保健品。銷售人員一再強調,吃了這款保健品後,吃甜食也不妨礙降糖,這可説到了王大媽心坎裏,她一下買了兩個療程的産品,花了3999元。

  王大媽心想,花了大價錢買的保健品,效果肯定差不了,於是便停用了一直服用的降糖藥,只吃保健品。剛開始,王大媽自己測量幾次血糖,發現血糖確實下降了不少,於是繼續堅持服用保健品。可沒過多久,王大媽就開始渾身沒力氣,不愛吃飯,連以前愛吃的點心也提不起興趣了。而且,她總是覺得口乾,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一天中午,王大媽突然在家中昏倒。幸好老伴在家,立刻撥打“120”急救電話,將王大媽送往醫院。

  檢查結果顯示,王大媽當時的血糖濃度只有1.5mmol/L。而正常人在空腹時血糖濃度為3.9~6.0mmol/L。血糖濃度低於3.9mmol/L稱為低血糖。醫護人員初步分析説,王大媽服用的保健食品中很可能添加了可快速降糖的西藥成分,導致老人血糖急劇下降,進而發生昏迷。

  吃了保健品就不用吃藥?使不得!

  保健品市場存在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等亂象,給老年人用藥及養生保健埋下了諸多安全隱患。有些不良商家會大肆宣傳保健品的療效,模糊保健品和藥品的區別,讓老年人誤以為自己買的是藥品。

  和故事中的王大媽一樣,很多老年朋友相信了保健品宣傳中的所謂“神奇功效”,於是擅自停藥,給身體健康埋下隱患。還有的老年人以為保健品和藥品是一回事兒,只不過保健品更“高級”一些,所以價格也比普通的藥品更貴。在此提醒廣大老年朋友,切不可迷信保健品,更不能用保健品替代藥品。如有身體不適,一定要到正規醫療機構進行檢查,由醫生給予明確的診斷及治療建議,如需用藥,應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進行,不能把保健品當“藥”吃。

  如何避免濫用保健品?學學這幾招!

  一般情況下,那些號稱無須去醫院正規治療就能夠“根治”某些疾病、買了就送各種禮物以及上門推銷的保健品,大多數都不靠譜。亂吃保健品可能引起肝損傷和腎損傷,建議大家先去正規醫院進行診治,遵醫囑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正規保健食品包裝盒上應標出“藍帽子”保健食品專用標誌,下方標注批准文號。國産保健食品的批准文號是“衛(國)食健字”,進口保健食品是“衛(進)食健字”。同時,保健食品的包裝上必須註明:名稱、凈含量及固形物含量、配料、功效成分、保健作用、適宜人群、食用方法、日期標示(生産日期及保質期)、儲藏方法、執行標準、保健食品生産企業名稱及地址、衛生許可證號,缺一不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