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2022-08-11 16:29:51來源: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涉高考高招辟謠榜

高考高招謠言多為詐騙擦亮雙眼謹防上當——涉高考高招辟謠榜綜述

  高考高招關乎千萬學子的前途和眾多家庭的期盼,每年都備受關注。相關謠言和不實信息借機滋生,更有不法分子趁機行騙,誤導考生和公眾。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依據網民舉報和相關辟謠解讀,選出高考高招各階段各環節具有典型性、警示性的辟謠案例,形成涉高考高招辟謠榜,揭示謠言套路,科學解讀政策,傳遞事實真相。

  “網售高考試題答案”實為騙局。高考試題和答案屬於國家絕密級材料,其保管和運送都有極其嚴格的管理措施。不僅如此,依據我國《刑法》,考試舞弊如屬實,將視情節輕重,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高考前期網上兜售所謂“高考真題答案”,並標榜“準確率高”“考完付全款”等誘惑信息的,均是不法分子的詐騙套路,往往在套取個人信息、騙取錢財後隨即失去聯繫。

  “高考閱卷只趕進度不管對錯”純屬信口開河。高考閱卷是非常嚴肅的工作,現行閱卷評判有著嚴謹詳細的規程,制定了評卷品質監控體系,保障閱卷評判品質。而每年高考成績公佈前後,“閱卷不管對錯”“亂打分”等謠言信息都會冒頭。這些信息往往缺乏事實依據,或是出於信口開河、武斷猜測,或是出於高考成績不理想的考生和家長的一廂情願,而這些出於非理性宣泄的謠言信息,製造了更多焦慮和不滿情緒,損害了高考的公信力。

  “‘駭客入侵’能修改高考分數”“利用‘內部大數據’精準填報志願?”均係無中生有。高考成績出爐之後、高考志願填報前夕,網上有不法分子宣稱“認識駭客,花錢即可修改高考成績”,或稱掌握“內部大數據,可精準填報志願”,但均需考生家長繳納高價“服務費”“諮詢費”。此類謠言以“駭客”“內部”“大數據”等為噱頭和套路,利用考生和家長的焦慮心理實施詐騙,不僅騙取錢財,還可能誤導考生填報志願,甚至貽誤未來發展。

  “‘知名大學’招收低分考生”“父母失信影響子女上大學”誤導公眾認知。“不用填志願就能上大學”“低分上名校”等騙局專門針對錄取結果不佳的考生和家長而設。諸如“河南傳媒大學”等“野雞大學”“虛假大學”,慣常採用與知名大學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稱,倣冒正規大學官網,以混淆視聽的方式違規招生、騙取錢財。還有“父母失信影響子女上大學”等謠言錯誤解讀政策、製造噱頭、誤導輿論。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在此提醒廣大學生和家長:高考高招謠言多為騙局,請務必擦亮雙眼,謹防上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