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用法治力量守好老年人“錢袋子”
2022-08-25 17:41:04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今年4月以來,我省公安機關立案偵辦養老詐騙案件840起,追贓挽損6.56億元 用法治力量守好老年人“錢袋子”

  抓住老人心理,高價售賣“秘方神藥”;緊盯養老項目,以投資為名非法詐騙斂財;假借提供養老服務,設置層層陷阱……近年來,一些不法分子打著售賣養生保健産品、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等幌子,精心設計詐騙套路,侵害老年人權益。

  2022年4月以來,河北省公安機關啟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共接收處理養老詐騙案線索1438條,立案偵辦養老詐騙案件84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708名,打掉團夥130個,追贓挽損6.56億元,用法治力量守護老年人的“錢袋子”。

  養生保健騙局:

  號稱秘方神藥“包治百病”

  提醒:不要從非法渠道購買保健品、藥品

  “我們小區有人冒充醫生對中老年男性實施詐騙,這些人根本沒有行醫資格。”2022年7月,市民孫先生向石家莊市公安局長安分局舉報,在某小區內,有一夥人專門針對老年人兜售“藥品”。接到舉報後,民警迅速開展偵查將27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記者發現,一些不法分子瞄準老年人對健康的渴望,誇大保健品療效,聲稱高血壓、糖尿病、風濕關節痛,乃至各種癌症,不管老年人患有何種疾病,“秘方保健品”均能“醫治”。

  2022年7月,靈壽縣公安局成功打掉一個以售賣保健品為幌子,專門詐騙老年人錢財的犯罪團夥,當場抓獲組織者、講師、業務員等犯罪嫌疑人13名。案發時,該團夥已非法獲利600余萬元。

  “最初我也沒想買,只是去領雞蛋和健步鞋等獎品。”一位受害老人透露,該團夥先是通過贈送物品騙取信任,收集家庭信息,然後邀請大家參加茶話會、講座等活動,活動現場講師聲情並茂地講述“神藥”奇效,很多老人就難免動心購買。

  除保健藥品外,還有一些偽高科技保健産品,也是老年人受詐騙的“重災區”。

  衡水市桃城區某美容店號稱自家銷售的“華宇正品纖體康美管理儀”可以凈化血液、消炎鎮痛;深州市某凈水機售賣店稱自家凈水機有預防癌症等功效;故城縣某床上用品經銷處宣傳床墊具有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癌症等疾病的功能……目前,上述涉事店舖均已受到相應處罰。

  以免費“體檢”、贈送雞蛋米油、領取獎品為誘餌,吸引老年人參加“健康講座”“專家義診”等活動,誘騙老年人購買“神藥”;用一些養生知識對老人進行“洗腦”,將普通食品包裝成“秘方保健品”,種種套路令老年人防不勝防。

  警方提醒,老年人不要隨意根據傳單、電視廣告指引參加線下“養生講座”“健康體檢”等可疑活動,不輕信所謂的特效藥、神藥,不要從非法渠道購買保健品、藥品,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就醫,以防陷入騙局。

  投資理財騙局:

  以“穩賺不賠”“康養結合”為噱頭

  提醒:切忌“撿漏”“佔便宜”心態

  “固定利息返現、高額回報、只接受老年人投資……這不就是典型的非法集資、養老詐騙嘛。”張家口市橋東區市民王先生一邊勸導自己的母親,一邊跟警方溝通聯繫。

  近日,張家口市公安局橋東分局根據市民提供的線索,偵查破獲了一起非法集資案。

  據了解,2017年4月,嫌疑人趙某加入了瀋陽一個名為“老媽樂”的公司項目,隨後在張家口市橋東區註冊成立分部。趙某公開宣傳提供免費理療、免費旅遊,吸引老年人,並以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為誘餌非法吸收資金400余萬元。

  一年後,“老媽樂”項目資金鏈斷裂,趙某無法返還投資人本金及利息,40余名投資人一夜之間血本無歸。這起案件的投資人全部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目前,嫌疑人趙某已經被警方抓獲。

  記者調查了解到,犯罪分子一般都會承諾投資項目“低風險、高收益”,虛構理財項目或誇大投資收益,以此吸引老年人投資。部分地方涉養老非法吸收資金案件連年高發,且涉案金額動輒過百萬元。

  此外,犯罪分子還會打著“國家扶持”“政策補貼”等招牌,以“穩賺不賠”“康養結合”為噱頭,變著法掏空老年人的錢包。

  半年前,滄州市何阿姨聽信某公司業務員的推薦,將自己的積蓄拿來投資了一個養老基地項目,結果沒分到一分錢利息,該公司就已人去樓空。

  “他們告訴我投資回報率很高,超過了300%,最重要的是我不僅可以享受利息,還能享受這個項目裏相應的醫療保健、旅居養老等高端養老服務。”何阿姨説,感覺這種方式既可以投資理財,又可以滿足自己的養老需求,這才動了心。

  犯罪分子就是利用老年人不太懂投資,但又喜歡“佔小便宜”的心理,在成功騙取到老人的錢財後,攜款潛逃。日前,滄州運河公安分局成功破獲了周某等人誘騙老年人投資所謂“大型養老基地”的集資詐騙案件,有力震懾了養老詐騙犯罪分子。

  警方提醒,老年人群體往往信息渠道少、辨識能力弱、風險意識欠缺,一定要謹記高回報伴隨高風險,承諾給予超出法定的高息回報都是騙局,不受法律保護。切忌“撿漏”“佔便宜”心態,守好自己的“錢袋子”。

  養老服務騙局:

  噓寒問暖甚至以爸爸媽媽相稱

  提醒:子女避免缺位,多關心陪伴老人

  警方在辦案過程中發現,養老詐騙案中的許多受害者極為相似,大多沒有兒女陪在身邊。老人攥著手裏的積蓄,既想要“錢生錢”減輕子女負擔,又想要投資養老兩不誤,然而卻一步一步陷入犯罪分子的騙局。

  平山縣公安局接到舉報,石家莊德緣養老服務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龔某等人涉嫌合同詐騙等犯罪行為。

  經查,2016年8月,龔某在平山縣註冊成立公司後,將平山縣溫塘鎮某小區物業樓改造成養老體驗館,以旅居養老、溫泉養老為噱頭,承諾認購、預定養老床位後每年有7%—10%回報,誘導群眾繳納認購、預訂金。同時,該公司還以提供家政服務、組織旅遊等方式進行非法集資。

  經審計,該公司共誘使1521名群眾購買床位,吸收資金1.2億元。目前,該案共抓獲龔某等犯罪嫌疑人87名。

  犯罪嫌疑人供述,公司的營業額都來自於老人購買養老服務。為了獲取老人信任,他們對老人噓寒問暖,時不時利用小恩小惠進行哄騙,甚至還以爸爸媽媽來稱呼老人。

  殊不知,三天兩頭給空巢老人“送溫暖”的代理們,在噓寒問暖、甜言蜜語的背後,都虎視眈眈地盯著老人們的錢袋子。

  2022年6月,晉州市孫大爺到公安局報案稱,某公司工作人員耿某某打著為他辦理退休金的名義騙走了他的全部積蓄。

  原來,孫大爺並沒有正式工作,耿某某謊稱其朋友可以辦理退休,只需要交納65000元的養老保險補交費用和手續費,辦理成功後可以每月領取1600元的退休金。孫大爺交錢後收到了耿某某送來的一個退休證,經查該退休證係偽造。

  6月28日,犯罪嫌疑人耿某某、穆某某因涉嫌詐騙罪被抓獲歸案,目前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受害老年人在被騙過程中,子女及家人多有缺位。警方建議,子女應該多關心陪伴家中老人,幫助老年人提高反詐意識,不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河北日報 記者劉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