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別擔心 孩子散瞳驗光不傷眼
2022-08-30 17:15:55來源: 北京青年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開學季就要來了,各大醫院的眼科也迎來了就診高峰。很多家長怕孩子在暑假期間近視加深或出現近視,前往醫院進行屈光檢查。不過,對於散瞳驗光這個“規定動作”,也引起一些家長的擔憂和疑惑——孩子“孩子年齡小,散瞳會不會傷害眼睛?”“快速散瞳好,還是用慢速散瞳?”今天就請眼科醫生給大家答疑解惑。

  這些人 需要散瞳驗光

  我們的眼睛之所以能夠既可看清近處,又可看清遠處,是因為眼睛內部的睫狀肌在進行調節。眼睛的調節力,年齡越小越強,隨著年齡增大逐漸減弱。但活躍的眼睛調節,對於屈光度的檢查不利。特別是小朋友及一部分成年人,具備很強的調節力。所以這部分人群,驗光時通常採用散瞳驗光的方法。

  散瞳驗光的實質是麻痹睫狀肌,使調節鬆弛下來,以得到眼睛靜止狀態下的客觀屈光度。而散大瞳孔,應該説是表像。

  有種情形在常瞳下表現為近視,但散瞳後近視消失,被俗稱“假性近視”。這其實是因為調節過度反應,持續時間過長,在短時間內難以恢復到調節放鬆的狀態,造成的近視假像,在散瞳後即自行消退了。所以為了驗光檢查的客觀、準確、穩定,兒童甚至部分成年人在進行驗光時需遵照醫囑進行散瞳驗光。

  即使多次散瞳 也不會傷眼

  有些家長誤認為,散瞳會危害孩子的視力,心存顧慮,拒絕給孩子散瞳。其實散瞳是藥物的臨時作用,散瞳後孩子會出現暫時怕光、視近困難等症狀,經過一段時間後可自行恢復,即使多次散瞳也不會給眼睛帶來危害。

  家長們大可放心,只要經過眼科醫生判斷,沒有禁忌症。散瞳驗光,是對眼睛無害的。但要特別提醒,散瞳不能佩戴隱形眼鏡。

  有的家長可能會問,為什麼散瞳後還要進行復驗?經散瞳驗光檢查出的度數,被認為是準確的。但這個結果是客觀的,眼睛的屈光度會受主觀因素的影響,與客觀狀態略有不同。確定最終度數,要在散瞳檢查數據的基礎上,加入主觀因素進行調整而得到。所以,要進行散瞳後復驗。

  散瞳驗光檢查後,3天至2周內進行散瞳後復驗。復驗時不點散瞳藥。在復驗前,不要戴隱形眼鏡,也儘量避開炎症活動期、過敏發作期等眼病。

  三種散瞳藥 用哪個得聽醫生的

  1%硫酸阿托品眼膏(凝膠)散瞳驗光  1%硫酸阿托品眼膏(眼用凝膠)以下簡稱阿托品是一種力量比較強的睫狀肌麻痹劑,多用於調節力強的,如低齡兒童驗光檢查。眼科採用的劑型是凝膠或眼膏。

  其用法是每日早中晚各一次,適量(藥滴小米粒大小)涂雙眼下瞼結膜囊內(就是眼睛向頭頂看,用手輕翻開下眼皮,將藥塗抹在下方白眼球上),涂藥後用手指肚按壓內眼角5~10分鐘後,睜開雙眼,如此連用五天。第六天不涂藥,到醫院檢查。

  需要注意的是,阿托品使瞳孔散大,使用者易出現怕光、視近困難的現象。散瞳期間應避免強光刺激,戶外活動應戴遮陽帽或太陽鏡。藥物作用在停藥後2至3周會自行緩解;少數使用者用藥後出現顏面潮紅、口渴,可適當增加內眼角按壓時間,並多飲水,但無需停藥;極少數使用者用藥後出現發熱、頭痛、噁心嘔吐、幻視、興奮等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到醫院就診。不過,用藥後可以游泳。

  復方托吡卡胺滴眼液速散驗光  驗光前雙眼點藥4次,每兩次間隔5至10分鐘,最後一次點藥後30至60分鐘檢查。點藥期間請閉眼等候,但不要睡覺。速散的藥物作用,在停藥後6-8小時自行緩解。散瞳驗光檢查後,次日至2周內進行散瞳後復驗。復驗時不點散瞳藥。一般來説,極少病例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鹽酸環噴托酯散瞳驗光  使用鹽酸環噴托酯滴眼液,散瞳前雙眼點藥3次,每兩次間隔5分鐘。有時在鹽酸環噴托酯滴眼液用藥後再加用2次速散。點藥後30至60分鐘檢查。藥物作用在停藥2天后,逐漸自行消退。

  無論應用哪種散瞳藥物,都別自作主張,得聽醫生的。特別提醒,點藥後部分使用者會出現眼紅,少數使用者出現眼痛現象,是否繼續用藥也須遵醫囑。(北京青年報 文/北京協和醫院李東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