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灤平:綠色“金牌”引領鄉村振興
2022-09-19 15:30:27來源: 人民網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河北灤平:綠色“金牌”引領鄉村振興

灤平縣良好的生態環境。圖為灤平縣窟窿山水庫。王興臣攝

  人民網石家莊9月17日電 全面治理和改善生態環境,讓河兩岸山清水綠風景如畫,助推綠色循環農業發展;充分利用生態環境和土地資源優勢,著力培育中藥材種植綠色産業,為百姓開出致富良方;使出“繡花”功夫,創建國家綠色礦山示範區,産出了美麗,也帶來了財富……近年來,河北省灤平縣在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發展上取得了積極成效,2021年該縣還成為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灤平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多年建設和實踐的結果。”灤平縣委書記高浚力説,特別是“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這塊國字“金牌”,讓灤平縣生態經濟與鄉村振興發展信心更強,動力更足。

  涵養水源 好水“育”出惠民的“果”

  在狹長、線狀的灤平板塊上,有兩條河流凸顯:一條自縣城向西流經11個鄉鎮,流長64.1公里,流域面積1418平方公里,是北京重要飲用水源潮河,流域內多為農業區域;一條由縣城向東流經轄8個鄉鎮,流長64公里,流域面積1587平方公里,是天津重要飲用水源灤河。

  “以前,很多村民在潮河河道裏種上莊稼,打完的農藥瓶子也直接扔到河裏,環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灤平縣虎什哈鎮西營房村黨總支書記李樹民説,現在可不一樣了,村裏收回河道內的33戶小片開荒,退田還河,生態環境逐漸恢復的同時,野生灰鶴的數量也從過去的幾隻到現在的100多只,還有白鷺、天鵝也時常出現,吸引了許多外地遊客和攝影愛好者前來觀賞。

河北灤平:綠色“金牌”引領鄉村振興

潮河兩岸風光。師有瑞攝

  “每當有村民和我説‘赤麻鴨又來了,蒼鷺也來了,得好好看著點’時,我這心裏特別感動,特別開心。”李樹民深知保護好這條河流的責任和使命——水源涵養,供給優質水。

  據了解,自2005年起,經過不懈努力,灤平先後在潮河流域11個鄉鎮建設了定點垃圾填埋場7座,村級簡易垃圾填埋場23座,基本消納了11個鄉鎮年産生的生活垃圾,在潮河保護的歷史中,對改善潮河水環境品質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河流水質基本穩定在三類標準。為了從三類水質提升到二類,2018年,每年又增加投入資金1372萬元,實現了農村環衛一體化管理。

  同時,由於這幾年灤平的養殖業迅速發展,形成大量散養戶和1300家的規模養殖場,為實現綠色循環農業發展,該縣從2014年起在潮河流域實施了畜禽養殖業污染減排工程,先後建成初具規模生物肥業有限公司7個,年可處理糞污50萬噸,為有機農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017年10月15日,灤平獲批為“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創建縣”。

  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年初,337個農副産品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綠色有機認證,有機産業總産值突破6億元,佔當年農業總産值的10%以上。這些“棚中菜”“林中果”成為京津市民的“盤中餐”,也讓灤平的“冬閒”成為“豐收季”。

  2022年4月28日,國家第二批生態環境導向開發(EOD)試點項目——潮河流域(灤平段)産業融合發展項目位列全國58個項目之首。現在的灤平,在做大做強“環境保護-涵養水源-産業融合-放大水效益”綠色融合産業鏈的道路上不斷前進,讓優質的水“長”出更多的惠民果實來。

  綠水青山 好藥材拓寬興縣富民路

  灤平縣地處燕山腹地,是華北地區多種動植物資源的天然寶庫,境內有野生中藥資源420余種,是“熱河黃芩”“北蒼術”“北柴胡”的道地産區,其中“熱河黃芩”是全國久負盛名的道地品種。

  9月的灤平,秋高氣爽。在灤平縣金溝屯鎮下營子村的中藥材種植基地,村民權少維正忙著為“雞冠花”除草。

  “2015年,家裏土地流轉後,我就來中藥材種植基地工作了,現在的收入增加得真不少!”權少維算起2021年的收入説,他在基地工作一年能掙2萬元,年底分紅940元,每年還可以獲得流轉土地租金5200元,算下來一年能收入2.6萬多元,“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河北灤平:綠色“金牌”引領鄉村振興

灤平縣金溝屯鎮下營子村中藥材展示園。人民網 楊文娟攝

  近年來,在灤平縣依靠中草藥産業發展致富增收的群眾越來越多。這樣的變化,是該縣積極探索“中藥材全産業鏈富民模式”的結果。2014年以來,灤平縣以中醫農業、中藥産業、健康營養套餐、功能食品為重點,帶動發展了中鴻記、久財農牧、奇灤中藥飲片等市級以上産業化龍頭企業65家;圍繞中藥材全産業鏈發展,打造了熱河花海小鎮特色中草藥産業模式,幾年來通過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方式,培育中藥材生産加工企業6家,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46家,年加工行銷中藥材能力達到20萬噸。

  截至目前,灤平縣中藥材總面積突破14萬畝,被河北省政府確定為“燕山中藥材經濟核心示範區”,中藥材産量達5.68萬噸、産值19.8億元,建成省級中藥材種植示範園7個、千畝以上特色溝域經濟17條。全縣中藥材種植及加工企業6家,從業人員12950人,帶動群眾9750戶,16789人,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6.4億元。

  “河北共舉辦了三屆藥發大會,其中兩屆都在我們灤平舉行。可以説,中藥材産業已成為灤平縣生態産業助農的特色項目,也是一張以藥富民的新名片。”灤平縣副縣長孫佔義説,接下來,灤平將構建起産、加、研、銷一體化的中醫藥産業體系,並開始輻射帶動休閒旅遊、健康養生等産業的全面發展,積極打造“藥醫養遊融合”的中醫藥全産業鏈。

  綠色礦業 助推生態發展更可持續

河北灤平:綠色“金牌”引領鄉村振興

灤平縣紅旗鎮南白旗村農村新貌。王興臣攝

  走進灤平縣小營鎮二道溝門村,寬闊的柏油馬路、整齊統一的房屋、乾淨的街道,還有內容豐富的文化墻……這樣的村容村貌,讓生活其中的村民心情愉快、舒暢。村民王大姐説:“以前可不是這樣,附近有礦山,平時都不敢開窗戶,礦區路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現在環境好了,走路沒揚塵了,窗戶也打開了,廣場舞也跳上了,大家過得可開心了!”

  這得益於灤平縣這些年深入推進礦山環境整治,全力打造綠色礦山的各項舉措。據了解,2003年,灤平縣靠礦業崛起,經濟增速居承德市第一。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礦山環境污染。

  “必須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立縣之本”,多年來,灤平縣委、縣政府積極治理,對原來128個礦山礦業不斷整合和提升,特別是以河北首個“國家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建設為契機,全力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實施了81個鐵選企業技改升級項目,累計投資76億元,制定了河北首個綠色礦山建設地方工作標準,三年時間完成礦山防塵、抑塵工程515萬平方米、覆土回填311萬平方米、綠化476萬平方米,累計修復礦山生態環境6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全縣建成國家級綠色礦山32個,8家礦業企業入選國家級綠色礦山名錄庫,榮獲了全國綠色礦山突出貢獻單位,綠色礦業經濟已成為灤平縣名副其實的綠色經濟支柱産業。

  實際上,灤平縣獲得“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這塊綠色“金牌”的過程也是全縣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全過程。

  2020年,在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中國品牌論壇上,灤平縣“中藥材全産業鏈富民模式”榮獲“全國精準扶貧優秀案例”;2021年2月,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灤平縣委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21年,灤平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4107元,同比增長13%……

  今天,站在新起點上,灤平縣廣大幹部群眾正自覺扛起“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政治責任,以實實在在的行動當好首都生態“護城河”,以生態振興推動鄉村振興。(楊文娟、邵帥、李本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