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廊坊全面融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2022-10-27 10:54:1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 廊坊全面融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中首】河北廊坊: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

航拍的飛跨潮白河的燕潮大橋。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 攝

【中首】河北廊坊: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

位於廊坊市永清縣的圓通速遞北方總部基地自動化分揀設備。河北日報通訊員 賈珺 攝

  新時代新征程,年輕的廊坊加速崛起在京津走廊之上。

  作為河北建市較晚、面積最小的設區市,廊坊地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最前沿,全域處於重大國家戰略輻射帶動之下,一系列重大機遇疊加交匯。

  北三縣與通州區攜手共繪“同心圓”,中部依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發力臨空經濟,南部與雄安新區融合聯動……立足大格局、放眼大區域、融入大戰略,廊坊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奮力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黨的二十大開幕後,廊坊市幹部群眾迅速行動,興起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熱潮。大家紛紛表示,新征程上將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更加絢麗的華章。

  內通外聯,融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秋日暖陽下,百米橋塔牽引著一對對斜拉索鋼纜聳立在潮白河面上,川流不息的燕潮大橋已成為連通京冀的新地標。

  每天8時,三河市清源綠創環境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振都會從北京通州的家中出發,開車通過燕潮大橋,到百世金谷燕郊國際産業基地上班。

  “燕潮大橋一通車,我上下班單程可節省20分鐘。”張振説,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著力推進高品質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

  “京津冀協同發展就是區域重大戰略之一,三地百姓實實在在享受到了協同發展帶來的紅利。”張振説。

  3年前建成通車的燕潮大橋,是三河燕郊與北京通州區之間的又一條快速通道,從燕郊經燕潮大橋到北京東六環,駕車行駛僅需15分鐘。

  大運河京冀段全線旅遊通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全線貫通,廠通路、安石路、北京地鐵22號線(平谷線三河段)等工程穩步推進……十年來,廊坊積極推動京津冀路網全方位、無縫隙對接,一處處交通新地標打通著與京津一體融合的“血脈”。

  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廊坊空港站駛出,氣勢恢宏的臨空之門映入眼簾。穿過這條舞動的藍白相間“絲帶”,就是如火如荼建設中的廊坊臨空經濟區。

  至2022年9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通航3週年。在這片依機場而建的新生區域中,一座座新建築刷新著廊坊城市建設的新高度:距離大興機場10公里處,一片時尚現代的玻璃幕墻建築群剛剛投入使用——這是廊坊臨空經濟區首個標誌性城市綜合體“臨空中心”;在臨空國際會展中心項目現場,600多名工人日夜奮戰一線,一座高端國際空港會展平臺正拔節生長;廊坊臨空體育館開工建設,建成後將成為全市設施最全、標準最高的體育設施……宜居宜業、産城融合的世界一流航空城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優化重大生産力佈局,構建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和國土空間體系。廊坊進一步明確自身定位——從運河東岸到鳳河之南,從龍河之濱到永定河畔,廊坊正不斷拉大城市框架、優化空間結構、增強發展動能,全面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

  全域協同,構建與京津優勢互補産業鏈條

  9月30日上午,誠融科技有限公司從法國和西班牙進口的一批紅酒在大興機場綜保區主卡口“無感通關”。

  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區域産業佈局不斷優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新國門”地位愈加彰顯,廊坊發展現代商貿物流産業正當其時。

  廊坊臨空經濟區建設全球物流超級轉運中心,加快構建連結世界主要市場的物流通道;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一期投入使用,開始成為京津冀區域重要的潮流聚集地;圓通、韻達、申通、京東等多家快遞行業巨頭紛紛佈局廊坊,現代商貿物流業跑出發展“加速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廊坊開闢産業新賽道,把大力發展現代商貿物流産業作為全市“一號工程”和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加快打造現代商貿物流發展高地,著力構建背靠京津、輻射全國甚至全球的現代化商貿物流體系。

  9月15日,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成功舉辦,37個合作項目成功簽約。已連續舉辦4年的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161個,意向投資額累計1080億元。

  聚焦重點求突破,強化全域協同理念,廊坊緊緊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邁開雙腿”對接央企、對接京津、對接部委,把産業協同發展作為重要著力點,堅持“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一體化”發展。

  北三縣板塊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全力推動北三縣與通州區一體化發展;中部板塊依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努力把臨空經濟區打造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和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南部縣(市)與雄安新區聯動發展全面提速,打造廊坊接續發展新增長極。

  廊坊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全面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持續優化産業結構,培育壯大特色産業集群,紮實推進縣域經濟提質增效。

  推動“北京研發、廊坊孵化轉化産業化”。廊坊全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全市90%以上的科技型企業與京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合作關係,27家協同創新基地建成投用。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霸州退出鋼鐵産能後轉戰都市食品行業,做優“舌尖”上的産業集群;文安通過節能減排撬動膠合板産業淘汰落後産能,向綠而行煥發新生機……

  項目建設高歌猛進,推動優勢産業鏈式聚集發展。固安短短數年集聚起30余家新型顯示産業上下游企業,“新顯之城”崛起永定河畔;永清精準承接北京服裝産業疏解轉移,培育時尚創意經濟……

  新産業帶來新活力。十年來,廊坊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11.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3%,三次産業結構優化調整為6.1:33.6:60.3,以華為、富智康、科大訊飛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以精雕數控、萊尼線束等為代表的高端裝備製造,以神威藥業、中科生物等為代表的生物醫藥健康,以京東、菜鳥等為代表的現代商貿物流等主導産業初步形成。

  惠民便民,持續推進民生工程建設

  近日,香河縣新華社區萬福辛村94戶村民順利搬遷至環境優美的潮白新村小區,徹底告別了坑洼積水、交通偏僻的舊村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紮實推進共同富裕。

  聚焦百姓急難愁盼,廊坊持續推進民生工程建設,強保障、出實招,讓民生“禮包”落地落實,每年民生支出佔到財政支出的八成左右,為人民群眾托起“穩穩的幸福”。

  就醫更貼心。該市紮實推進健康廊坊15個專項行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開展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市人民醫院遷建項目開工建設。

  教育更便利。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基本消除大班額,近兩年完成中小學、幼兒園新改擴建工程56所,增加學位2.4萬個,“雙減”工作穩步開展。

  保障更完善。該市堅持就業優先,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多年全省最低,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和城鄉低保、特困人員等6項社會救助標準全省領先。

  秋天的廊坊天藍水綠。截至9月底,2022年以來全市空氣品質綜合指數較2013年同期下降56.09%,優良天數較2013年同期增加了104天。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廊坊空氣品質在全省率先退出全國“倒排前十”,8條重點河流9個斷面水質全部達到省考核標準,農村黑臭水體保持動態清零,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全力建設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一座城市的成長,是由內而外的嬗變。小區環境更美了,停車秩序更好了,交通出行更暢了……文明涵養與城市風貌內外兼修,産業轉型與民生改善融合推進,廊坊不負眾望喜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給百姓生活帶來實惠的,還有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廊坊臨空經濟區實現部分政務服務“區域通辦”;企業開辦在全省率先進入“小時”時代,市場主體年均增長10%以上,連續9年獲得民營經濟發展先進市稱號;辦事審批流程“一站式”“一次辦”,推行“拿地即開工”,打造全流程網辦升級版……

  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廊坊著力做好行政權力“減法”和政務服務“加法”,問診企業發展所需,加大政策幫扶力度,努力打造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環境最優的營商環境。

  時光磨礪,京津走廊上的“綠色明珠”愈加奪目。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如今,廊坊市642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處處涌動著激情奔跑的熱潮,一座“與北京時空距離最近、一體同城化發展最佳、通勤人員服務最優”的現代城市款款而來。(河北日報 記者 解麗達 孟憲峰 周禹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