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積極探索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
2022-12-23 16:34:46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我省積極探索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

  12月18日,位於石家莊市全民健身中心的賽因斯運動康復中心迎來一位患者,一進門他就高興地告訴康復老師:“最近我這膝蓋好多了,跳躍能力有了明顯提高。”

  該中心負責人溫海偉告訴記者,這名患者是羽毛球運動達人,之前運動中跳躍時經常感覺膝蓋疼痛。在聽了一次健康宣講後,他來到中心諮詢。經過專業檢測和評估,康復老師診斷他出現了髕骨軟化症狀,為他制定了專門的康復訓練方案。經過一段時間的康復訓練,他的恢復效果非常好。

  進行專業的體質檢測、運動風險評估,給出針對性的運動指導和康復方案,讓群眾獲得更加健康的身體和更出色的運動表現……這是賽因斯運動康復中心作為一家省級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的工作日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健康關口前移,建立體育和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作為全國唯一的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建設試點省份,近幾年,河北省紮實推進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建設試點工作。“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實施意見》,省體育局聯合省衛生健康委成立了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出臺了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建成專業級、醫療級、健身級融合中心114家,實現為群眾提供體質檢測、健身指導、慢病運動干預等功能。”省體育局群體處處長馬金亮介紹。

  據介紹,專業級融合中心依託體育科研或體育、醫學院校和機構建立,醫療級融合中心依託醫院等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健身級融合中心依託健身中心、健身俱樂部建立,面向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健身與健康服務。賽因斯運動康復中心是一家以運動康復為主的專業級融合中心,擁有5名專業的治療師和4名體能師,既可以開具運動處方,也可以進行康復訓練;醫療級的像河北醫大二院體醫融合中心、樂仁堂健康管理中心,不僅配備了體質檢測、運動康復、健康管理等全套設備,還對醫護和工作人員進行了運動處方、運動健康管理培訓,可以對慢病人群進行運動干預。

  坐落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悅動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是省體育局重點打造的社區運動健康中心,科技部重大專項課題《主動健康與老齡化科技應對》在這裡落地。該中心依託社區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和豐富的社區活動,組織各類體育健身知識宣傳、講座、技能培訓。2022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中心單日平均服務人數依然達到了100人次左右,總共服務2萬餘人次。

  依託各級健身與健康融合中心,河北省積極開展“高血壓百人百日”“糖尿病百人百日”“老年人運動干預”等服務,傳播“運動是良醫、健身是良藥”的健康生活理念。2022年上半年,河北醫大二院體醫融合中心針對高血壓患者,推出了30天控壓指導團、高血壓生活方式訓練營。該中心主任李亮介紹,患者經過一次門診,即可得到體醫融合中心給出的一個包括藥物、營養、睡眠、運動和生活方式在內的個性化整體解決方案。“即使是疫情期間,我們也可以在線上、線下同時提供全方位、多學科、及時有效的診療服務,幫助患者改變既往不良生活方式,從而使異常指標自然恢復甚至轉歸健康。”

  此外,河北省選用國內專業研究機構已有處方,通過科研實踐進行研發、測試,著手研發創建“河北運動處方庫”,2022年已經研發運動處方200多個,且還在不斷充實完善。依託健身與健康融合專家智庫,大力培養體醫融合人才,為執業醫師培訓開具運動處方的能力,為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運動處方執行能力,目前已累計舉辦培訓14期,培訓人員1440余名。連續三年在全省各地舉辦了近百場“全民科學健身指導大講堂”進基層、進社區活動,受益群眾超100萬人次。

  在不斷擴大融合中心覆蓋和規範化的基礎上,河北省還依託清華大學全球領先的人類健康智慧管理科學技術,開展了河北省健身與健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工作,逐步向社區、鄉村延伸,目前已通過19個試點為3萬餘名居民進行了體質檢測;初步建立了電子健康檔案,將體質檢測、健康評估、個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健康跟蹤諮詢、慢病運動干預管理等進行電子平臺一體化管理。

  馬金亮表示,河北省通過實施運動處方、動態監測,構建主動健康生態系統,從開展體質檢測、運動風險評估到運動處方開具、慢性病防治、健身指導服務,形成了完整的閉環服務模式。下一步,省體育局將加強融合中心與衛生機構、健身機構等聯動,實現縣級融合中心全覆蓋,並鼓勵融合中心根據各自的資源優勢,探索建立運動門診、運動醫院、社區運動健康中心等更貼近群眾需求的體衛融合模式,培育一批特色融合中心。(河北日報 記者趙瑞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