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8年間累計投資超1100億元 河北相繼建成開通800余公里高速鐵路
2022-12-27 09:56:30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8年間累計投資超1100億元 河北相繼建成開通800余公里高速鐵路 “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

【中首】8年間累計投資超1100億元 河北相繼建成開通800余公里高速鐵路

京唐城際鐵路跨三河市潮白河段。(本報資料片)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12月26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調圖後,省會石家莊至首都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至承德運行時間進一步優化壓縮,並開行石家莊至廊坊高鐵直通車。

  當人們將目光再度聚焦京津冀,能夠清晰地看到“軌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廣袤的京津冀大地,路網密布,高鐵飛馳。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以來,河北省軌道交通建設牢牢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著眼加快推進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推動“軌道上的京津冀”跑出“新速度”。8年間,河北省累計投資超過1100億元,相繼建成開通了津保鐵路、石濟客專、京張高鐵、崇禮鐵路、大張高鐵、張呼高鐵、京雄城際、京沈高鐵8條共計800余公里高速鐵路,實現了市市通高鐵的目標。這些鐵路與既有的京滬、京港澳(京廣)、石太客運專線等相連接,形成了京津冀對外連接東北、西北、華東、華中、華南、港澳地區的高鐵通道主網絡,“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

  服從服務國家戰略,全力以赴保障鐵路建設

  河北省內環京津、外沿渤海,鐵路在全國路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既是全國進出京津的必經之地,又是國家“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運輸通道。河北在鐵路建設上堅定不移服從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堅持以最紮實的工作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實現新突破。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軌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幹線,雄安新區再添新支撐。

  “軌道上的京津冀”是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組成。建設京雄城際鐵路,對於加強北京與雄安新區之間的交通聯繫、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有重大意義。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鐵集團的指導和推動下,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有關單位第一時間開展了京雄城際鐵路規劃研究工作。在建設前期,河北省發展改革委加強與自然資源、交通運輸、生態環境等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社穩評估、用地預審、規劃選址、環評報告、穿越道路等項目審批所需的近20項手續。在建設期間,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派專人跟蹤進展、協調解決建設中的問題,尤其是鐵路穿越國內等級最高的2處1000KV特高壓、跨越高速公路等問題,持續協調調度、研究解決意見,為項目建設提供了堅實保障。

  政策服務保障好,工程建設馬力足。自2018年2月28日開工建設,經過兩年多日夜兼程的全力奮戰,京雄城際鐵路比原計劃提早1年建成通車。這條鐵路在建設中採用了70余項創新技術,成為中國智慧高鐵建設的新標杆。

  切實扛起屬地責任,用情建設人民滿意鐵路

  河北省鐵路建設任務艱巨,點多線長面廣,涉及到的村莊和百姓數量眾多,建設過程中的徵地拆遷工作格外複雜、繁重。

  為此,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會同沿線市縣鐵路辦細化目標任務,協調各級各部門上下聯動,堅持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鐵路建設開工前。8年間,河北省已建成和在建的21個項目徵地拆遷工作均按期順利完成,共徵地13.2萬餘畝,拆遷340余萬平方米,期間沒有發生過大規模的群體上訪和嚴重阻工事件,確保了徵拆過程中百姓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國家財産不受損失。

  其中最具代表意義的是京張高鐵沙城站改造項目。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重要交通保障設施,京張高鐵建設工期緊、任務重。而整個工程建設難點之一是既有沙城站改造,該站位於京張高鐵架梁通道上,需整體遷移改造,並拆遷站房周邊百餘戶房屋。

  為保障拆遷工作順利進行,路地專門成立了鐵路房屋拆遷工作組,提前做好入戶調查、清登評估、政策宣傳等工作,並根據房屋類型等制定了一套詳盡的拆遷補償安置辦法。徵拆過程中,各部門密切配合、連續奮戰,堅持既尊重歷史情況又面對具體現實,既充分考慮被拆遷人合理訴求又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僅兩個月就完成了全部拆遷任務,為京張高鐵按時開通創造了條件。

  在路地雙方共同努力下,京張高鐵于2019年12月順利通車運營,成為我國第一條採用自主研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設計速度350千米/小時的高寒、大風沙高速鐵路。2022年2月4日至20日期間,京張高鐵累計開行列車554列,圓滿完成了北京冬奧會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聚焦品質促提升,讓“軌道上的京津冀”再上新臺階

  圍繞落實國家和河北省“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河北省將全面提升鐵路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和水準,聚焦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京津冀城鎮主軸發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等重點任務,補短板、強弱項、破瓶頸,高品質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再上新臺階。

  過去一年裏,多個軌道連通項目不斷謀劃實施。

  在推進京唐城際、和邢鐵路、石衡滄港城際、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等一批在建項目加快實施的同時,如期實現了9月29日雄商高鐵開工,9月30日雄忻高鐵開工,11月26日津濰高鐵開工,創造了最短時間破解資金、土地等要素制約,實現多個項目密集開工的“河北速度”。

  圍繞群眾高品質出行需求,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提升河北域內鐵路通達性”作為路地合作的重要內容,高度重視、積極推動。河北省發展改革委與鐵路部門深入對接,協調開行了石家莊至承德、至廊坊直通車,實現石家莊至北京部分高鐵運行時間壓縮至一個小時以內。

  面向未來,“軌道上的京津冀”仍在加速行進。

  按照鐵路“十四五”規劃,2025年末,全省鐵路里程力爭達到9000公里,其中高鐵2500公里。“軌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形成,環京津1小時交通圈更加高效便捷,秦唐滄三港四區鐵路集疏運體系更加完善,“前後一公里”問題基本解決,鐵路貨物運輸更加暢通。展望2035年,河北省鐵路里程力爭達到1.1萬公里,其中高鐵(含城際鐵路)4000公里左右,建成雄安新區“四縱兩橫”高速鐵路網,以及以京津石雄為核心的“環射型+網絡化”城際鐵路網,與其他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形成國際領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群眾出行更加便捷舒適。

  河北省發展改革委主任楊永君説:“用心用情用力,實事方能做實,好事才能辦好。‘十四五’期間,河北省發展改革委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河北省委十屆三次全會工作部署,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對鐵路工作的總體要求,著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大局,持續高品質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為譜寫交通強國河北篇章,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力量。”(河北日報 記者馮陽 通訊員谷偉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