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唐山努力交出高品質發展優異成績單
2023-01-03 08:39:25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以有效投資為主引擎穩增長 以優質項目為主抓手調結構 以民營經濟為主力軍促發展 唐山努力交出高品質發展優異成績單

  2022年12月31日,東方電氣清潔能源高端裝備製造基地在唐山市曹妃甸區裝備製造園區正式開工建設。據介紹,該項目一期投産後,預計年産100萬千瓦海上風電高端裝備和1000套氫燃料發動機系統;項目全部建成達産後,年可實現産值97.5億元,直接和帶動投資100億元,成為服務華北、面向全國、輻射東北亞的重要能源裝備供應基地。

  剛剛過去的2022年,唐山市全力以赴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大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保持了穩中向好的態勢。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區生産總值6349.4億元、同比增長4.3%;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1%,進出口總額完成1013.2億元,主要經濟指標穩居全省前列。

  新年伊始,百舸爭先。“在新的一年裏,唐山市將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穩、高、快、新、實’要求,以有效投資為主引擎穩增長,以優質項目為主抓手調結構,以民營經濟為主力軍促發展,努力交出向上向好的優異成績單。”唐山市委副書記、市長田國良在全省投資和項目建設暨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大會上説。

  投資是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圍繞經濟總量邁入萬億級城市,唐山堅持産業、城建項目並舉,基礎設施、民生改善項目齊抓,用投資增量支撐經濟總量,以項目建設推動經濟蒸蒸日上。據介紹,唐山市目前在手億元以上項目1535個,省重點前期項目121個,正在緊鑼密鼓開展“手續跑辦季”行動,確保492個計劃開工項目一季度全部具備開工條件,首季開工率達到80%以上,實現開年即開工、開局即決戰。同時,繼續堅持每季度組織項目集中簽約、集中開工、集中觀摩活動,推動項目建設能快則快儘量快,566個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超2000億元,力爭項目個數、投資總量、年度計劃投資額保持全省領先。此外,突出新增規上工業企業和規上服務業企業,推動領導真包、縣區真幹、部門真幫、企業真投,確保新增規上企業230家,形成産業增加值和稅源增長點,增量繼續保持全省首位。

  高品質項目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新的一年,唐山將加快實現部門招商向全員招商、區域招商向全球招商、招商引資向招商選資“三個轉變”,突出重點,盯住龍頭,分縣區、分部門制定對接清單,加大目標企業及二三級公司引進力度。目前,全市已經對接央企及其子公司56家,新簽約15家央企投資項目32個,協議投資額351億元;篩選儲備一季度簽約項目200個,春節後將集中落地。圍繞“4+4+N”産業體系,逐産業更新招商圖譜、企業目錄,謀劃推進産業鏈項目100個以上。特別是緊盯風光氫氨和儲能産業,用市場換産業、資源換項目、鏈條換集群、環境換投資,遷西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核準獲批進行開工準備,11個綠色能源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超600億元,一季度將陸續開工。堅持以“客戶思維”抓項目,通過“過堂式審批”“幫辦工程師”“專屬服務卡”等措施,特事特辦、難事幫辦、全程代辦,推動項目快簽約、快落地、快開工,實現全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500個,簽約轉化率達到90%以上。

  民營經濟是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重要支撐。唐山是民營經濟大市,民營經濟貢獻了63%的GDP、67%的稅收、87%的就業,總量佔全省五分之一強。新的一年,唐山將把投資盈利值作為首要標準,放寬準入,非禁即入,正在建設的礦石、煤炭、原油、天然氣4大儲運基地,對民營資本全面放開、全力支持,帶動更多企業“買入唐山、增持唐山”,實現民間投資佔固投比重達到80%。同時,以培育“領跑者”企業為抓手,成立總規模210億元産業投資基金,促進創新、創業、創投“三創聯動”,全年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專精特新”企業分別新增100家和20家以上。繼續優化落實“拿地即開工”“標準地出讓”“投資承諾制”等措施,紮實創建國家信用示範城市和綠色金融試驗區,抓惠企政策系統集成、直達快享,打通企業融資、市場、要素等堵點痛點,全年凈增市場主體5萬戶,10家企業掛牌上市,讓民營經濟枝繁葉茂,成為唐山最具活力的增長點。(河北日報 記者 郭猛、湯潤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