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7746個脫貧村培育特色産品12283個
2023-01-05 09:43:4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李雨馨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做優做強特色産業 鞏固拓展脫貧成果 全省7746個脫貧村培育特色産品12283個 基本實現特色産業全覆蓋

  冬日時節,走進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粉墻黛瓦的特色民居錯落有致,一排排光伏板熠熠生輝,馬鈴薯微型薯種植大棚成方連片。“現在的德勝村,産業發展起來了,人氣也更旺了,好日子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説。

  2022年,德勝村大力發展馬鈴薯育種、民俗旅遊、分佈式光伏等特色産業,讓“金豆豆、銀窩窩、鐵桿桿”等産業持續發展、強村富民。這是河北著力促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提檔升級的一個縮影。

  跑好脫貧摘帽後的“接力跑”,發展産業是關鍵。記者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河北把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作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內容,堅持“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發展光伏、鄉村旅遊、特色林業等特色産業,全省7746個脫貧村培育特色産品12283個,基本實現特色産業全覆蓋。

  “我們把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納入全省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和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大局中統籌推進,優化産業佈局,築牢特色産業根基。”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積極開展項目增收、科技支撐、龍頭培育、幫扶助力四大專項行動,深入開展包聯和定點幫扶,不斷鞏固拓展産業幫扶成果,實現特色産業、扶貧項目、主體帶動、技術服務四個“全覆蓋”數量鞏固、持續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脫貧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1元,同比增長8.2%,高於全省平均水準1.7個百分點。

  推動脫貧地區産業可持續發展。全省納入國家財政補助目錄光伏扶貧電站共計25204座、379.03萬千瓦。全省273家幫扶車間,開工率100%,吸納脫貧人口及監測對象4281人。打造省級以上鄉村旅遊重點村鎮298個,鄉村旅遊接待人數達8000萬人次,總收入220億元。脫貧地區經濟林新發展和提質增效面積35萬畝,帶動戶數2.6萬戶;新增林下經營面積11.8萬畝,新增産值1.15億元,帶動戶數近8300戶。

  建立健全産業防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將易返貧致貧戶及時納入監測幫扶,把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睏難戶等不同人群5.1萬戶12.3萬人的産業收入納入監測數據體系,分兩批對同比減收幅度超過20%的脫貧戶進行預警,指導市縣建立常態化分析研判和調度機制。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2022年,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紮實開展“農業産業項目突破年”活動,推動縣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項目庫與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項目庫共建共管共用,指導市縣建立産業項目幫扶臺賬。截至2022年11月,脫貧地區實施農業項目1402個,總投資2502.4億元。招商引資億元以上項目53個,簽約引資額336.57億元。

  “進入雲農場,就像登上雲端,賣菜方便多了。”赤城縣蔬菜種植大戶李玉軍進入“赤城雲農場”後,收到了不少訂單。為拓寬當地菜農銷售渠道,赤城縣創新推出微信小程式“赤城雲農場”,實現菜農、菜商供需精準對接。

  強化科技支撐,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能。河北持續優化脫貧地區省市縣鄉村五級服務體系,7746個脫貧村鄉村振興指導員實行掛牌承諾服務,建立23個脫貧地區産業技術顧問組,實現脫貧縣全覆蓋。脫貧地區新建30個農業創新驛站,累計達到120家以上。

  種得好,賣得出,才能徹底解決農民的後顧之憂。河北舉辦京津冀蔬菜和食用菌産銷對接會、“品牌萬里行”等活動,專設脫貧地區展區,搭建産品展示展銷平臺。利用京東、淘寶和扶貧832網絡銷售平臺,組織河北名特新優農産品上線銷售。重點支持脫貧地區區域公用品牌宣傳行銷,新增區域公用品牌6個、領軍企業品牌4個。(河北日報 記者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