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搶抓農時不負春——河北各地多措並舉推進春季農業生産
2023-03-20 15:50:37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春管正當時。

  農民辛勤耕耘,農機縱橫馳騁……當前,河北各地趁晴好、抓田管,田間地頭呈現一派繁忙景象,一幅“人勤春早”的畫卷正在燕趙大地徐徐展開。

  技術跟得上——農民挑上“金扁擔”,科技支撐糧食生産

  3月13日,趙縣姚家莊村。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十余臺自走式打藥機往返麥田間,所經之處,霧化農藥均勻地噴灑在麥苗上。

  “自走式打藥機不僅作業速度快,噴灑均勻,還降低了噴灑農藥的成本,提高了農藥利用率。”趙縣光輝農業機械服務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姚風娟告訴記者,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以及大型打藥機、移動絞盤式噴灌機等裝備投入到農業生産中,“農忙”變得不再忙碌。

  “你看,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都成了種地的好幫手。”在合作社大院裏,一排排現代化的農機具引人注目。姚風娟説,合作社擁有農機具150余臺(套),不僅能侍弄好自家的3000多畝地,還託管土地1.8萬餘畝,耕、種、管、收實現了全程機械化,省力高效。

  農機升級,“慧”種地、“雲”耕地成為亮點。姚風娟介紹,合作社大力推廣“農機裝備+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技術,建設小麥生産無人農場,通過耕整地、種植、植保、灌溉、收穫等環節,推進農業機械化向智慧化和無人化方向發展。

  “小麥什麼時候澆水、澆多少水,用手機就能搞定。”秦皇島市撫寧區大所莊村種植大戶方圓説,今年他種植了1000畝小麥,通過手機軟體操作智慧滴灌設備,能精準控制每口井的出水時間和出水量,滿足不同長勢小麥的澆灌需求。

  在春耕一線,手機成了新農具,數據成了新農資,農民挑上了“金扁擔”。從省農機局獲悉,今年春耕春管期間,河北預計有120萬台(套)各型拖拉機、耕整地機具、打藥機等投入農業生産中,不斷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

  3月13日,寧晉縣換馬店鎮東棗村的一片麥田裏,科優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柳義龍沿著田壟邊走邊停,仔細查看著小麥苗情。

  “啥時候澆水、施肥、打藥,技術人員都來地頭指導,我們種地有專家做‘軍師’,底氣足得很。”柳義龍説,農技人員早就提醒今年苗情形勢複雜,他提前備足農資機具,及時澆水、施肥,促進小麥根系的發育,搭好小麥豐産架子。

  農技推廣,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連日來,寧晉縣組織農技人員分區包片深入田間地頭,看苗情、查墑情、送技術,一線指導農民科學精細抓好田間管理。

  “去年冬季偏冷,部分地塊發生了凍害,但是凍害損傷的只是葉片,我們搶前抓早進行春管,目前受凍麥苗已經恢復正常生長,基本上不會影響糧食産量。”寧晉縣農業農村局技術站站長吳立勇説。

  “三分種,七分管”,一項項農業技術讓農民心裏有了底。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針對今年小麥苗情複雜,後續可能發生春旱、倒春寒的實際,河北落實小麥精細精準科學管理措施,統籌137個縣級糧食科技服務團、1766個鄉鎮糧食科技服務站、4.5萬名村級科技專員,開展查苗情、查墑情、查病蟲情活動,因時、因地、因苗提出具體技術指導建議,為奪取夏糧豐收提供有力支撐。

  保障更有力——精準施策穩收益,讓農民種糧有賺頭

  3月14日,在石家莊市欒城區綠農植保服務專業合作社的麥田裏,植保無人機在離地約2米的低空進行飛防作業,向連片的小麥噴施葉面肥、除草劑。

  “咱要想方設法降成本提收益。”該合作社負責人格雪梅告訴記者,他們今年種了905畝小麥,除草用上植保無人機,一天就搞定,肥藥灑得勻,還省錢。澆水使用噴灌和滴灌設備,水費、電費都能省不少。品種是優質強筋小麥“師欒02-1”,價格還能比普通小麥市場價再高些。

  “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技術指導跟得上,小麥長勢不錯,穩産量有底氣。”格雪梅欣喜地説,“今年國家繼續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我們種糧的積極性更足了。”

  穩定糧食生産,要讓農民種糧有賺頭。“落實小麥最低收購價、種糧補貼、産糧大縣獎勵等政策”“在全部産糧大縣推行小麥、玉米、稻穀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今年省委一號文件強調,健全農民種糧掙錢得利、地方抓糧擔責盡義的保障機制,繼續在強農惠農政策上發力,再次給種糧農民吃下“定心丸”。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河北將統籌用好中央和省級糧油綠色高質高效、農業生産救災、産糧大縣獎勵等資金,重點開展小麥技術集成推廣和“一噴三防”作業補貼。

  穩定糧食生産,需要加強抵禦農業自然風險的能力。在成安縣向紅農機專業合作社的高標準農田裏,阡陌縱橫,田疇整齊,指針式、移動式大型節水噴灌設備正在對小麥進行噴灌作業。

  站在田間地頭,該合作社負責人曹巴特感慨,高標準農田建成後,不僅旱澇保收、高産穩産,還能節約農業生産成本。“灌溉方便又及時,有點旱情咱也不怕了。”曹巴特説,通過土壤墑情監測設備,實現水肥一體化灌溉,每畝地每年可以節水40立方米左右。

  次田變良田、劣地變沃土。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5230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57.8%。今年,河北將繼續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準農田322萬畝,做到高産穩産、旱澇保收。

  抓好春耕春管,充足的農資供應至關重要。河北充分發揮省、市、縣農資保供專班作用,及時提供農資供需信息,加大産銷對接力度,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肥、放心藥”。據農情調度,全省春耕春管期間,糧油作物預計化肥總需求324萬噸、種子總需求34.2萬噸、農藥總需求1.16萬噸。目前,農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能夠滿足需求。(河北日報 記者 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