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趕考
2023-03-29 09:36:52來源: 經濟日報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石家莊趕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090842

石家莊市城區風景優美。(資料圖片)

石家莊趕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090853

石家莊城區一隅。(資料圖片)

  石家莊市是我們黨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同黨員幹部群眾座談時指出:“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習近平總書記對正定古城保護作出重要指示,為在石家莊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發來賀信,2021年初又給石家莊市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全體黨員回信,給石家莊建設和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石家莊市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趕考”姿態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踔厲前行。

  西倚太行山,北跨滹沱河,華北平原腹地,京畿之地要衝,京廣、石德、石太鐵路縱橫交會於此,被譽為“南北通衢、燕晉咽喉”。這是石家莊的地理區位。

  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兩個務必”在這裡誕生,我們黨“進京趕考”的出發地。這是石家莊的歷史方位。

  以首都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區域中心城市,國家首批科技創新示範城市,全國唯一被定為大商埠的省會城市。這是石家莊的發展定位。

  作為華北地區重要工業城市,石家莊為新中國經濟建設特別是工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石家莊西部太行山區蘊藏著豐富的煤礦資源和建材資源,東部沖積平原為糧棉生産提供了廣闊沃土,便利的交通、優越的地理位置則為商品的流通提供了必要條件,使其成為各類商品和物資集散地。“一五”期間,石家莊市被列為國家重點發展城市,迅速崛起為我國以輕紡工業為主的新興城市。特殊的地位,成就了石家莊在歷史上的輝煌,其生産總值在上世紀90年代一度居省會城市前列,2000年時還處於第20位。然而,作為省會城市,石家莊生産總值省內排名長期第二、2021年全國城市排名位列第40名,空氣品質綜合指數長期處於全國後10名。

  懼名實之不副,知來者之可追。今天的石家莊,正在重新定位、重構優勢、重塑形象。2021年以來,石家莊市空氣品質綜合指數排名扭轉多年“墊底”局面。2022年石家莊市生産總值完成7100.6億元,同比增長6.4%,經濟實現穩快增長。

  近日,經濟日報調研組走進石家莊,見證了這座城市正以實幹的行動找回自我、正名求實,以“趕考”的精神爭分奪秒、提速發展。

  破題“過萬億”:

  規模背後是速度和高品質

  長期以來,石家莊經濟總量增速緩慢,制約了省會城市功能的發揮。2021年的石家莊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發展仍然是石家莊面臨的最大問題,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我們已經無路可退。”

  2021年8月份,石家莊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了今後五年的奮鬥目標: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在全省的排頭兵地位和領頭雁作用更加彰顯。為實現這一目標,石家莊提出了“七個大躍升”,第一個就是“經濟總量過萬億,品質效益大躍升”,吹響了提速發展的衝鋒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始終為我們指引著正確的前進方向。我們提出‘過萬億’的奮鬥目標,就是要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經濟思想,讓群眾過上好日子。”河北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張超超説,支撐起“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的美好願景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增速作保障,而發展經濟“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必須要有堅定清晰、催人奮進的目標,把幹部群眾調動起來。“經濟總量過萬億”目標,對石家莊有著特殊的意義。

  ——“過萬億”是倒逼,是對長期積蓄潛力的挖掘與釋放。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運輸車輛穿梭忙碌,這是記者在鹿泉區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園建設現場看到的場景。在海康威視石家莊科技園項目工地,海康威視旗下的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秦屹介紹,項目總投資8.5億元,主要用於車載攝像頭、雷達等汽車電子技術創新研發和生産,一期項目已竣工。

  石家莊市委副秘書長、市委研究室主任趙建海為記者分析了實現“過萬億”目標的底氣:京津冀協同發展為石家莊承接首都産業轉移和科技成果轉化提供了大好機遇;“一帶一路”建設為石家莊發揮商埠優勢開拓國際市場提供了提速的動力。其他生産總值超萬億元省會城市的發展歷程也為石家莊提供了借鑒,這些城市生産總值到達6000億元後,都在5年內超過了萬億元。同時,石家莊工業基礎雄厚,工業産業門類涵蓋了41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37個。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先進裝備製造、現代食品、現代商貿物流5個産業有基礎打造千億元産業集群。

  “石家莊過去一段時間雖然發展緩慢,但也是一個積蓄的過程。‘過萬億’目標是石家莊市委、市政府進行深入調研、縝密分析和綜合研判後確定的,是‘跳出石家莊看石家莊’作出的,是對過去積蓄潛力的挖掘與釋放。”趙建海説。

  ——“過萬億”是催化劑,提升的不僅是發展速度,也包括幹部群眾的“精氣神”。

  目標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性因素。

  3月7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城市更新項目調研活動在石家莊展開,各區主要負責同志和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先後來到橋西區金世界城市更新項目、石家莊國際農産品批發交易中心項目、槐安路二三環連通工程等,實地察看建設進展。在石家莊,這種項目觀摩活動每季度一次,按照“看新不看舊、看産業不看其他、看現場不看展板”的原則,現場評比打分。

  石家莊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趙建林告訴記者,在向著“破萬億”目標奮進的過程中,石家莊的幹部作風為之一新,大力發揚“實幹興石、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營造出“石家莊在行動”的幹事創業氛圍。市民普遍感受到,城市的面貌正在迅速改觀。一個村莊從簽約到拆遷完成僅用10天,一座高架橋不到3個月建成通車。記者了解到,在2022年開展的特色商業街區建設中,石家莊各個縣(市、區)用5個月的時間完成了過去近3年的工作量。

  今年1月1日,高鐵片區中央綠色體育公園開園,正式與市民見面。中央綠色體育公園佔地面積約28.86萬平方米,相當於40個標準足球場。石家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惠林告訴記者,高鐵片區商務核心區以城市新客站為核心,建設“城市客廳”,打造城市名片。該區域控制開發強度,居住用地平均容積率為2.0,商業服務業設施用地平均容積率為4.5。在從高鐵站看向體育公園的視線集中區域,規劃建設300米超高層建築,通過建築高度起伏塑造富有韻律的優美天際線。為了提升人們看到石家莊第一眼的通透感,連建築的玻璃幕墻和實墻比例都考慮到了。

  ——“過萬億”不是只追求發展速度,而是品質效益大提升的高品質發展。

  石家莊在招商引資過程中提出要“五看”,即看科技水準、看産業鏈地位、看畝産貢獻率、看原材料保障率、看産品市場前景。對帶動性不強、可持續性差、發展不安全的項目堅決拒之門外。

  在石家莊高新區,河北藥明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究部負責人楊喻曉告訴記者,他們企業是無錫藥明生物和藥明生物投資有限公司(香港)2018年在石家莊共同設立的合資企業,在高新區建設創新型生物醫藥生産基地,項目總投資16億元,總用地面積120畝,畝均投資強度達到了1292萬元,滿産後預計可實現畝均稅收200萬元。

  一座城市的發展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石家莊是時候破繭而出、爆發提速了。

  五大千億級産業集群:

  奠定發展佈局基本盤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築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而主導産業特別是實體經濟不大不強,是石家莊經濟總量不大不強的主要原因。

  2020年,石家莊三次産業結構為8.40:29.41:62.19。“這種比例看似合理,卻是建立在生活性服務業為主、工業發展緩慢的基礎上,是一種‘低水準’‘亞健康’的合理。”趙建林説。

  《石家莊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給自身製造業精準把脈:工業傳統行業佔比大,産業結構層次整體偏低,生産性服務業滯後;産業競爭力偏弱,製造業品質競爭力指數低於國家平均水準;主導産業支撐作用不明顯;産業集聚度仍偏低,“小、散、弱”問題突出……

  正是有了這樣清醒的認識,石家莊在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上狠下功夫。

  2019年10月,全國唯一以數字經濟冠名的國家級展會——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為石家莊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石家莊制定了《石家莊市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提速建設“中國數字新城”。

  2021年,石家莊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作出了打造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先進裝備製造、現代食品、現代商貿物流5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的決策部署。石家莊市委常委會明確提出,打造5個以上千億級産業集群,是實現經濟總量過萬億的必然要求,是推動石家莊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有效途徑。

  五大千億級産業群,奠定了石家莊高品質發展産業支撐的基本盤。圍繞這一佈局,石家莊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堅持“項目為王”狠抓招商引資,推動傳統優勢産業創新發展,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補足欠賬,打牢實體經濟的根基。

  近年來,石家莊工業投資欠賬較多。石家莊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戴寶進介紹,2016年至2021年,石家莊市工業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6%,特別是自2019年7月至2021年底,工業投資連續30個月負增長。五大産業中,石家莊大力推進新一代電子信息和生物醫藥兩大産業率先突破,措施之一就是加大投入。

  “我們已為五大産業累計發放6.3億元獎補資金。”石家莊市發改委二級調研員吳書科介紹,石家莊設立了200億元主導産業發展基金和10億元的産業發展專項資金,對企業提供獎補。2022年全市新一代電子信息實現營業收入831億元,同比增長13%,增勢喜人。

  石家莊規劃建設正定、鹿泉、高新區三大數字經濟産業園,其中鹿泉區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園規劃總面積達2.6萬畝。石家莊市鹿泉區委副書記、區長李爭説,石家莊集聚了中電科13所、54所等重量級科研機構,華為、海康威視、遠東通信、中瓷電子、森思泰克等一大批優勢企業,在積體電路、現代通信、汽車電子等領域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産業鏈,這是發展新一代電子信息業的基礎。

  ——握指成拳,集聚優勢産業的資源。

  穿著防塵服走近巨石生物的生産線,透過玻璃隔墻,看到墻內的潔凈車間一塵不染,工作人員“全副武裝”,一台臺智慧數控設備已經各就其位,整齊锃亮的管道連接著一組組巨大的不銹鋼罐。

  落戶在石家莊市國際生物醫藥園的巨石生物科技産業園,是石藥集團生物藥生産基地之一。石藥集團執行總裁姚兵告訴記者,這裡可生産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流感病毒疫苗等多種疫苗,正在建設的是mRNA疫苗生産線,首個疫苗産品mRNA新冠疫苗項目已經啟動。一期項目投資10億元,目前已經具備年産15億劑疫苗的生産能力。

  生物醫藥産業是國家重點扶持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技術含量高、研發週期長、産業投資大,對資源集聚要求高,對政策依賴性強。石家莊市素稱“華北藥都”,有華北制藥、石藥集團、以嶺藥業、四藥集團等多家知名藥企,卻各佔一攤,插花式分佈,整體競爭力不強。

  面對現狀,石家莊提出“房地産開發為産業發展讓路、插花式開發為集中開發讓路、土地供應優先保障産業所需”,打造具有堅強配套服務能力的低成本化園區,讓企業低成本輕裝上陣。“現代園區的建設有助於龍頭企業和産業集群的集聚發展。”石家莊市委常委、秘書長李瑞峰介紹,高新區通過整村拆遷、供而未建土地清退和“騰籠換鳥”攻堅等措施,騰出集中連片産業用地,高標準建設石家莊市國際生物醫藥園,總規劃面積達3.4萬畝。

  ——老樹新花,抓住創新發展的機遇。

  2021年,一份對全國293個地級市進行評估的先進製造業百強市榜單中,石家莊僅排名第45位。以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激活“老樹”開“新花”,是石家莊提速發展的一大發力點。

  信息化管理、數字化轉型、智慧化製造,讓石家莊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這個已有83年曆史的老國企保持青春,由製造全面轉向“智造”。公司總經理劉偉説,石煤機生産的機械曾經都是為“煤”服務的,通過創新引領,不僅在煤機裝備領域生産出智慧型大功率單軌吊、齒軌車等全面實現進口替代的産品,還發揮製造優勢進軍電動環衛車領域,訂單紛至遝來。石煤機公司的“智慧化製造項目”還被列為2022年河北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重點培育和試點項目。

  始建於1970年的石家莊安瑞科氣體機械有限公司,早年生産鋼制焊接氣瓶,現已成為中國能源氣體裝備領軍企業,公司于2022年榮獲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稱號。公司總經理張彪説:“我們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提供氫氣儲運産品,還有多種LNG、CNG儲運裝備遠銷海外。”

  支持老牌企業數字化改造、創新式發展,引進新項目對産業鏈薄弱環節進行延鏈、補鏈、強鏈,讓過去的傳統製造業加速向價值鏈高端邁進。以先進裝備製造産業為例,戴寶進介紹,2022年,全市規上裝備製造企業604家,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6%。

  ——瑣事簡辦,推進智慧治理的變革。

  數字經濟這場基於技術的革命,驅動了社會治理的變革。“互聯網+政務服務”,讓遠程事網上辦,讓繁瑣事精簡辦,提速石家莊社會治理現代化。

  在橋西區,稅務部門為進一步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渠道,率先推出了全省首批遠程幫辦中心試點,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一號多線、在線輔導、遠程幫辦等服務。國家稅務總局石家莊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郜彥霞介紹,自2021年5月至2022年12月底,全市遠程幫辦中心受理電話諮詢、線上諮詢和指定業務幫辦代辦共計41.3萬餘次。在高新區,“書記直通車”“書記請您吃早餐”“我讓書記辦件事”等工作機制暢通了企業、群眾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渠道。高新區書記直通車專班負責人秦曉光説:“自專班2021年成立以來,通過電話、郵箱、微信、座談會等渠道共接到517件投訴,切實做到了件件有記錄、事事有回音。”

  五大産業中的另兩個産業也發展良好。現代食品産業新格局正在形成,君樂寶、益海糧油、同福集團等重點企業協同發力,君樂寶集團邁入全國乳製品企業“第一方陣”。現代商貿物流産業提檔升級,特色商業街區建設邁上新臺階,京東物流園、北國高科技産業園等現代物流園區加快佈局,成功入選“十四五”首批國家陸港型物流樞紐城市。

  抓産業發展,抓項目建設,石家莊五大産業加速晉級,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支撐。在此基礎上,繼續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才能做好經濟發展提質增速的大文章。

  對接京津:

  全方位融入協同發展

  “拆掉圍墻,八面來風,橫向聯繫,經濟協作,主攻石市,擠入京津,咬住晉蒙,衝向全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格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提出的鮮明思路。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作為省會城市的石家莊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9年來,石家莊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在交通一體化、産業轉移對接合作、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産業承接——

  在石家莊高新區生物醫藥園內,一棟樓上面寫著“四環醫藥”,這是高新區從北京引進的項目。區工委委員、科技創業園區管理處主任丁飛燕介紹,正是看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為石家莊帶來的機遇,北京四環醫藥將旗下的醫美平臺“渼顏空間”入駐高新區。該平臺擁有數十款自研産品管線,部分産品預計在2023年內實現投産,滿産後可實現年産值10億元以上。高新區專門設立了京津冀協作創新示範園,引進京津高端醫療器械及醫藥裝備、生物醫藥檢測研發等高新技術企業入駐,目前園區簽約企業37家。

  石家莊市發改委副主任、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南龍介紹,石家莊初步形成以高新區、經開區、正定新區等4個省級重點承接平臺為核心的承接平臺體系。2014年以來,累計承接京津項目335個,總投資1947.46億元。

  人才對接——

  人才是衡量協同發展的重要指標。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時就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和引進。在正定縣塔元莊村村史館,記者看到這樣一份證書,“姓名:張新立;授予獎項:自學成才獎;主要事跡:研製成功‘彩色燈光聲控器’,二代産品列為省85年科研計劃;批准人:習近平。時間:1985年1月20日”。當時,正定縣發起對全縣知識分子的3次普查,建立了正定有史以來第一份“人才賬”,面向全國引進數百名專業人才。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潮中,石家莊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指示精神,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圍繞人才“引育用留”全鏈條精準發力。鼓勵企業在京津等人才技術聚集、科創資源豐富城市設立“人才飛地”,給予最高100萬元資助;支持京津企業來石家莊發展合作,對新引進的領軍人才或團隊,給予最高1億元的項目支持;設立最高額度5000萬元的“石家莊人才貸”;等等。2022年12月23日,石家莊首次獲評“2022中國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截至目前,石家莊建成“京津冀技術交易石家莊工作站”、京石“一站一台”、中關村天合石家莊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廣場等22家工作站點,引入26家科技仲介機構,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的科技創新服務。鼓勵支持企業與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合作共建創新平臺,目前共建省級重點實驗室4家,市級及以上技術創新中心10家、産業技術研究院24家。2014年以來,石家莊重點支持86項與京津開展科技合作的市級科技計劃項目,支持經費2946萬元。

  服務銜接——

  協同發展是為了讓人民更均衡共享發展成果。協同發展中,“離京津更近了”成為越來越多石家莊市民的同感。

  石家莊市加強與京津的互聯互通,形成了與京津等周邊城市的“一小時交通圈”。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跨入千萬級機場行列,區域樞紐作用初顯,京津冀機場協同效應日趨增強;“京津冀互通卡”累計發售286萬張,市民可以在京津冀以及全國其他200多個城市乘坐公交、地鐵。

  “自2020年以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北大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等30家北京、天津的醫療機構,納入了河北省醫保定點範圍,患者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後可直接持卡就醫。”長安區醫保中心醫審業務負責人李曉華介紹,隨著京津冀一體化的腳步不斷推進,參保人去北京、天津看病不僅能及時報銷、結算,還能享有同樣的報銷比例。

  生態聯建——

  生態環境治理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內容。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治理中,石家莊作出了重要貢獻。2022年,石家莊PM_2.5平均濃度較2016年下降53.5%。“吃”進去廢鋼,“吐”出來新鋼。走進河北省石家莊市井陘礦區的河鋼集團石鋼公司的電爐車間,廢棄的鋼材送進煉鋼電爐,在經過高溫作業後,火紅的鋼水緩緩從加電爐中流出……

  “這是更加綠色環保的短流程煉鋼,直接變廢為寶。”石鋼公司環保部一級業務主管陳文印指著“嗡嗡”作響的電爐告訴記者,廢棄鋼材進入高溫電爐,變成液態鋼後,直接送入精煉車間,省去了焦化、燒結、高爐等高排放生産環節,可實現二氧化硫、顆粒物等污染物減排75%以上。

  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經濟研究所所長,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省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田學斌告訴記者,與河北省內其他城市相比,石家莊産業發展層次較高,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現代産業發展迅速,更易與京津高端産業進行對接協作。下一步,石家莊能夠在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融合協調發展方面著力。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對石家莊的帶動作用是全方位的,石家莊城市功能、營商環境、交通設施、科研機制、産業升級、生態治理等都在與京津的協同、對接、融合中提質增效,也提升了石家莊幹部群眾高位看齊、加快發展的精氣神。

  發展新定位:

  讓人們愛上這座城

  2021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的要求,確立了石家莊發展的新坐標、新定位,石家莊的城市更新也進入了提速時間。

  拉開框架天地寬——

  石家莊境內6條鐵路幹線交會,被譽為“南北通衢,燕晉咽喉”。這座因路而興的城市,卻也一度被路阻滯了發展。

  打開地圖,省管3條段和市管4條段近百公里高速公路脈絡格外明顯,將石家莊割裂成塊。石太、黃石高速公路在北部橫穿,市北三環借用兩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需交費通行,導致已全線通車10多年的三環路實際上一直“環不成環”;新元高速公路在東部縱貫,作為過境式道路在城區只有3處出入口,主城區與高新區、正定新區等長期無法實現一體規劃,即來源於此。高速公路高達數米的路基橫亙在城區內,兩側開發被嚴格制約,大量土地閒置,變成發展洼地。縱橫城區的高速公路,鎖鏈般緊緊束縛著城市發展。

  2021年起,石家莊通過資産劃轉等方式,對高速公路城區段進行市政化改造。按照規劃,南北走向的新元高速城區段將改造成35.4公里的復興大街;35.1公里長的北三環通過25座橋梁、9座立交橋、18個出入口與31條城區南北走向道路銜接。北三環與復興大街市政化改造統籌城市、交通、景觀、市政配套設施等因素,與城市各項要素實現銜接,全方位一體融入城市,共同拉開城市框架,成為城區道路的主動脈。

  “減法”“乘法”一起做——

  城市框架拉開了,發展思路就拓展了。

  石家莊確立了“二環內做減法,二環外做乘法”的原則。石家莊市人大以立法形式,明確新建居住項目容積率2.0的剛性管控,二環內人口密度逐步降低;二環外則實施擁河發展戰略,引導城市新興功能向滹沱河沿線聚集,疊加城市功能帶建設,致力於形成高水準經濟帶。

  “減法”首先減掉的是影響民生和城市形象的“痛點”“堵點”。2022年6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石家莊市被列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成效明顯的地方。

  數據顯示,石家莊一年多來累計拆除違章佔地面積2750多萬平方米,拆除工程圍擋626處。2021年,石家莊完成了1123條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務,2022年,石家莊將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向區縣延伸,對902條小街小巷進行整治提升。在2021年對645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的基礎上,石家莊2022年又改造967個老舊小區。

  太平河上波光粼粼,太平河片區展示中心已建成並向社會開放。太平河片區于2022年6月29日開工建設,該片區位於滹沱河與太平河交匯處的兩河三岸區域,與正定古城隔河相望。規劃建設面積8300畝,其中水域面積1050畝。太平河兩岸將佈局濱水特色公共文化、商業娛樂、休閒度假設施,營造高品質生活社區,打造“太平活力岸,滹沱未來城”,成為擁河發展的起步區、示範區、引領區。

  “這個項目也進一步解放了大家的思想。長期以來,滹沱河被視為城市的‘邊界’。南岸區域是石家莊市主城區的郊區,北岸區域是正定縣的郊區。實施擁河發展思路,高標準規劃建設經濟帶,就會把滹沱河從荒涼之地變成一條最富活力的金色紐帶。”趙建林説。

  缺什麼補什麼——

  違建在“減法”中消失,老舊小區在“減法”中提升,新興的城市片區則在“減法”中輕盈登場。

  在長安區二環內核心地帶,一座拾光智慧體育公園填補了主城區東北區域公園短缺的空白。若不是保留下的老廠房遺跡,很難想像這裡是由石家莊煤炭機械廠廢棄廠區改建而來。

  石家莊城發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繼軍介紹,石煤機城市更新項目佔地480畝,拿出60%以上的土地建設工業遺存保護區、體育公園、中學等公共服務設施,變城市的“工業銹帶”為人民的“生活秀帶”。

  在萬象天成籃球公園,記者遇到了在這裡打球的中學生李博雅,他告訴記者:“以前得去付費籃球館打球,現在家門口就有免費高標準球場,感覺太棒了!”

  2022年,石家莊市利用拆違騰退地、街頭路旁空閒地等,見縫插針建設了209個球類運動場地,包括籃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氣排球、門球等。“這些球場,一些建在了公園、社區裏,更多的是利用拆違騰退地和街頭空閒地建設的。曾經臟亂不堪的地方,如今煥然一新,變成了群眾打球、踢球的‘樂園’。讓周邊群眾可以就近就便進行體育鍛鍊,這正是我們建設球場的初衷。”石家莊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任維維表示。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城市發展不能只盯著城區。石家莊擁有豐厚的紅色資源,必須把這些優質資源用好用活,讓城鄉居民一起過上好日子。

  “你們看,這是我們村新的全家福。”黨的二十大代表,正定縣塔元莊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尹計平向記者展示著新洗出來的照片。照片裏,千余張笑臉齊齊望向鏡頭。這是塔元莊村的第四張全家福。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塔元莊村考察時提出要求:“你們要在全國提前進入小康,把農業做成産業化,養老做成市場化,旅遊做成規範化。”牢記總書記囑託,塔元莊村探索村企合作、産業融合鄉村振興新模式,將願景變成美好現實。在塔元莊同福鄉村振興示範園的智慧農場裏,恒溫恒濕環境下,蔬菜伸展嫩芽。同福集團總裁劉輝告訴記者,同福集團優化塔元莊村原有産業佈局,在完善現代農業、休閒旅遊等項目的同時,田園康養、健康食品等新項目也接連落地。

  從2013年開始,每3年拍攝一次村民全家福,已經成為塔元莊村的一項重要活動。大合影記錄著塔元莊村日新月異的變化。2013年至今不到10年的時間裏,村集體收入翻了好幾番,從530萬元增長到3200萬元。“下一次拍全家福是2025年,到那時候,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咱們村又會是怎樣一番新氣象。”尹計平充滿期待。

  西柏坡鎮北莊村是革命歌曲《團結就是力量》的誕生地,具有深厚的紅色基因。2021年,北莊村實現脫貧摘帽,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給北莊村全體黨員回信,鼓勵他們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把鄉親們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深受鼓舞。”北莊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帶著記者看了村裏新建的豆腐坊、便利店、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向記者介紹説,有了這些産業落戶,北莊村由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的銜接更紮實了。2022年,北莊村集體收入達到134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萬元,“像總書記説的一樣,老百姓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今年是石家莊市推動經濟總量過萬億、實現彎道超車的“躍升之年、展示之年”,這座有著輝煌歷史的省會城市,正在發揮“後發優勢”提速趕超。對歷史最好的回報就是創造新的歷史,期待石家莊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更精彩的表現!

  (經濟日報調研組成員 陳發寶 王勝強 劉亮 佘惠敏 曾詩陽 宋美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