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一季度多項經濟數據領跑全國 河北如何實現向上突圍?
2023-04-29 14:55:07來源: 中國新聞網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中新網石家莊4月26日電(陳林 趙丹媚 吳金銘)京畿大省河北25日對外發佈2023年一季度經濟運行“成績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實現生産總值10041.4億元,同比增長5.1%。地區生産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進出口總值增速分別高於全國0.6、3.5、3.4、2.9和12.2個百分點。

  上述數據顯示,環繞京津、區位優勢獨特的河北,在注重系統謀劃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實現了“開門紅”。用河北省統計局副局長周國華的話説,總體上看,國內宏觀經濟持續改善、發展預期不斷提升、內生動力明顯增強,河北經濟實現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開局。

  觀察家們注意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背景下的河北,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渴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向上突圍。2022年6月,中共河北省委十屆二次全會在石家莊召開,明確了河北未來十項重點工作任務。這次會議對河北現狀進行了精準“把脈開方”,也為未來如何高品質發展框定了路線圖。

  近一年來,面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機遇、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機遇、海洋強國建設機遇、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等寶貴機遇的河北,在搶抓機遇的同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突出位置。從2022年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到2023年新春“第一會”聚焦“優化營商環境”,欲在區域發展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河北,期望通過吸引優質資源要素孕育新動能加速高品質發展,加快實現新舊動能的轉換。

  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了競爭力,也為市場主體注入了活力。官方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末,河北全省企業法人162.7萬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2.8萬家,增長16.3%;佔全部法人單位的88.4%,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

  “河北有區位優勢、産業基礎,營商環境是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關鍵要素。”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原副院長白景明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在一定程度上,區域間的競爭就是營商環境的競爭,河北持續推動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助推了當地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在白景明看來,河北一季度經濟數據運行平穩,屬於恢復性增長階段,呈現出第二産業發展勢態良好、固定資産投資中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勢頭良好等亮點。

  數據顯示,一季度,河北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8.5%。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勢頭良好,同比增長27.3%。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31.0%,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24.0%。大項目投資支撐有力,億元以上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4.1%。

  白景明認為,河北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數據在全國處於領先位置,一是説明本身工業在轉型升級,增加值率不斷提高,帶動整個GDP規模的擴大;二是説明當地在推進智慧製造、綠色製造、數字化發展等新型工業化方面走在前列。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廣東財經大學大灣區雙循環發展研究院院長陳甬軍同樣認為,河北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進出口總值增速等多個數據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超過第一經濟大省廣東同期的4.0%增速,説明河北一季度的經濟發展速度較快。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數據明顯,有利於經濟增長新動能的培育和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為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

  此間的河北,正在積極承接京津産業轉移。一季度,全省京津轉入單位946家,其中法人單位635家,産業活動單位311家。雄安新區域內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6.5%。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與雄安新區管委會同18家央企簽署合作協議。陳甬軍表示,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央企總部和二、三級子公司加速向雄安新區疏解轉移,這也必將推動更多創新成果在河北孵化轉化,助推河北高品質發展。

  陳甬軍説,近年來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區域整體實力邁上新臺階。今年一季度河北多個數據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是一個好的信號,有助於進一步縮小河北與京津之間的發展差距、實現高品質發展。

  受訪專家進一步認為,若以更宏大的視角去觀察,一年來河北實現的快速發展,特別是多項經濟指標領跑全國的背後,是官方深入分析所處的歷史方位、獨特優勢和重大機遇,提出具體化、可操作、能落地的行動方案,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用行動解答“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幹”這一重大課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