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學習新思想 歌頌新時代——石家莊正定縣關工委紮實推進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創新開展
2023-05-22 11:44:1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連日來,石家莊市正定縣關工委按照“打造正定特色,創新開展工作”的思路,搭建平臺,豐富載體,廣泛在全縣“五老”和青少年中開展“學習新思想 歌頌新時代”主題活動,弘揚新時代偉大變革,築牢青少年成長成才思想根基,紮實推進關心下一代工作創新開展。

  利用“三個”平臺 傳播新思想 講述新成就

  一是利用學習宣傳平臺,培樹骨幹隊伍。正定縣關工委積極採用集中學習、主題黨日、送學上門多種方式,先後10余次組織引導“五老”隊伍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及時向他們傳達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培養建立起以王志敏、張銀耀、李亞平、趙波、劉秀珍、李新宅為代表的宣講隊伍,以“新時代銀發先鋒講壇”為載體,深入學校、農村、社區、企業、公園,向廣大青少年講二十大、講中國夢、講思政課、講科技、講健康、講勞動、講法治,將新思想、新成就傳播到基層群眾中,傳播到廣大青少年中。

  二是利用多種傳播平臺,宣傳先進文化。正定縣關工委依託老年大學、老幹部藝術團、老年體協等涉老平臺,組織213名老年大學學員、140名藝術團演員,先後24次開展文體健身、文藝宣傳、書畫筆會、讀書分享會等精神文化活動,認真舉辦“學習二十大 踔厲向前行”書畫作品展、“唱響主旋律 歌頌新時代”文藝匯演等各類主題活動,以“文藝+宣傳”的形式,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中,凝聚共識,激發奮進。

  三是利用志願服務平臺,傳遞釋放正能量。正定縣關工委依託常山紅志願者、“五老”工作室、老幹部志願服務隊、老黨員先鋒隊等組織,引導620名“五老”人員融入全縣中心工作,在關心下一代、創建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弘揚先進文化、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各顯其能,開展系列活動30余次,奉獻社會,溫暖他人,凝聚積極向上的力量。

  拓展“三個”渠道 紮實推進“遊基地、學黨史、愛家鄉”活動

  一是依託紅色資源,串點連線遊基地。正定縣關工委將高平抗敵鬥爭紀念館、新城鋪紅色展館、岸下村史館、塔元莊村史館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串點連線形成了“四點一線”精品紅色教育線路,發揮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網絡地圖小程式的作用,組織3000多名中小學生,有序開展清明祭掃、“牢記歷史祭祀英烈”、重溫入團入隊誓詞等活動,對青少年進行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讓紅色基因深植青少年心中。

  二是老少攜手,齊心協力,講黨史、學黨史。正定縣關工委充分利用節假日,組織發動“五老”宣講員、紅領巾宣講員等力量,依託紅色教育基地和實踐陣地,面向全縣青少年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宣講100余次,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三是老少合力誦經典,愛我家鄉助發展。正定縣關工委組織發動開展“五老經典篇目”朗誦會、中小學生“紅色經典”詩朗誦比賽、“五老”與青少年同臺誦讀、研讀紅色經典主題隊會等活動120余次,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宣傳黨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優良傳統,教育引導青少年傳承革命精神,築牢理想信念之基,讚頌家鄉之美,培養青少年愛正定、愛家鄉的深厚情懷,激發助力家鄉發展的熱情。

  突出“三個”重點 發揮獨特優勢 講好“正定故事”

  一是講好紅色故事,學習領袖風範。全縣170多所中小學校認真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校園合唱比賽”“重溫光輝足跡、講好正定故事徵文比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青年教師演講比賽”“國旗下講正定故事”等活動,促進紅色經典故事和“平”語近人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習領袖風範,不負韶華,接續奮鬥。

  二是講好歷史文化故事,傳承歷史輝煌。正定人傑地靈,文化積澱深厚,名人輩出,孕育了趙子龍、梁夢龍、王士珍等眾多歷史名人,白居易、歐陽修、文天祥、白樸等都在正定留下光輝詩篇和劇作。今年以來,正定縣關工委組織發動老幹部志願者,通過景區講、專題講、校園講等多種方式,大力宣講歷史人物、發展歷程、歷史巨變等故事,使廣大青少年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已家鄉的文化底蘊,加深對家鄉的文化自信。

  三是講好家鄉新面貌故事,激發奮進力量。為了讓青少年更多地感知家鄉新貌,正定縣關工委通過積極發動、認真遴選,在剛退休幹部中組建起5個“家鄉故事”宣講小組,讓他們結闔家庭、生活、學習、工作等方面的親身體會,為青少年講述國家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講述古城保護十週年、24項古城保護工程逐一落實的故事;按照“沿著光輝足跡,建設現代化正定,爭當全省縣域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發展思路,通過拍攝專題片、組織老同志觀摩重點項目形式,發動老幹部講述在招商選資、項目建設、城市管理、鄉村振興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讓青少年感受國家、家鄉翻天覆地發展變化,鼓勵他們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學會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學校、感恩黨,進一步築牢青少年心向黨、擁護黨、熱愛黨、跟黨走的思想根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