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邢臺:600年古村落煥發新生機
2023-05-31 17:58:4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瞬晗責編: 馮薇薇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記者 王珊珊):綿延起伏的山巒,層層疊疊的梯田,古色古香的傳統村落……初夏時節,走進河北省邢臺市沙河市柴關鄉王硇村,一連串的美景映入眼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31172911

古色古香的傳統村落 攝影 王芳

  王硇村始建於明朝永樂年間,有著600多年建成史,是太行山古村寨的典型代表。不同於太行深山區流行的石板屋頂房,王硇村85%以上的傳統民居建築墻體採用當地的紅色砂岩砌成,屋頂青瓦覆面,龍首鴟吻,整體建築風格既有太行山的雄渾厚重,又有南方蜀鄉的婉約秀麗,堪稱南北文化合璧的典型。

  全村現存完好的古院落有130余處,石樓建築面積達72000多平方米,佔全村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以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31172908

古村中的小巷 攝影 王芳

  “這條街道是東南缺巷。”村中長者指著一排在東南角凹進一處的房子説,“所謂的東南缺建築就是每一排石樓不是左右對齊成一排,而是自前向後閃去東南角一塊。”

  山區依山建房,用地非常緊張,為何留出東南角,錯失良地?他解釋説,古時此巷為王硇村唯一進村通道,東南缺角處可作為掩體,進行藏身、射擊,具有隱蔽、防禦的功能。同時“拐彎抹角”在王硇村也是和諧的象徵,以前沒有交通工具,運糧食是人擔或牲口馱,直角容易卡,古人便將拐彎地方設計成圓角,在與人方便同時與已方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31172913

攝影愛好者在拍攝古村落 攝影 王芳

  近年來,王硇村摸索出一條“以農促旅、以旅興農,農旅一體化”的發展模式,“以用促保”實現“活態傳承”。

  開展大密度荒山綠化,實施老院落保護性恢復,廣泛設置旅遊服務設施……隨著一系列舉措紮實推進,王硇村發展成集建築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為一體的國家3A級景區,相繼被評為全國十大“最具魅力休閒鄉村”、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以及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並於2013年入選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現在,村裏不少百姓依託閒置民居經營起了民宿,並以石街石巷、石頭老宅為真實布景,打造寫生基地、影視基地,讓村民吃上了“旅遊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31172916

美麗的自然風光 攝影 王芳

  50歲的王硇村村民王現文曾在沙河市區從事餐飲業13年。2018年,他看準當地發展鄉村旅遊的商機,把自己的房屋進行倣古改造,在村裏開了一家農家樂。“靠著特色的民居、地道的農家菜肴,農家樂的效益越來越好。”王現文説。

  “美麗宜人的自然環境、內涵厚重的歷史文化、豐富絢麗的民俗藝術,共同構成了這裡多姿多彩的魅力風光。”王硇村黨支部書記王天印表示,王硇村將繼續深入挖掘並弘揚好、傳承好古村落的優秀傳統文化,留住鄉愁,為“太行泉城、美麗邢臺”城市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