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市鹿泉區:能工巧匠李佔龍的“木偶奇遇記”
2023-10-10 15:23:4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李佔龍,木質機械裝置製作者,目前是一名Automata(自動機械裝置)藝術家,在網上人們都喜歡叫他“向木而生”。木偶機是一種木質機械,屬於新型的小眾藝術,李佔龍創建的木機山工作室是我國自動機械裝置領域資歷頗深的工作室。自動機械裝置是一項藝術門類,通過人工手搖等動力,藝術裝置能利用機械原理實現某種場景再現或者模擬生物動作。

石家莊市鹿泉區:能工巧匠李佔龍的木偶人生_fororder_圖片25

李佔龍在工作室製作木質機械裝置 攝影 蘆玉龍

  大學畢業後,李佔龍從事過銷售、開網店等工作。2018年,李佔龍走出原本的工作圈,決定學一門手藝,便獨自一人赴天津開始學習木工技藝。用李佔龍的話説,他和木頭的“緣分”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

石家莊市鹿泉區:能工巧匠李佔龍的木偶人生_fororder_圖片22

李佔龍在工作室製作木質機械裝置 攝影 蘆玉龍

  2019年,李佔龍在網絡上無意中接觸到Automata這種小裝置藝術,他認為小裝置藝術有很大的創作空間,可以將機械、木作、雕刻以及豐富的想像力融合在一起,形成非常有趣的作品。李佔龍買了大量的設備,在網絡上搜索資料,整理理論,努力實踐,並在鹿泉區開設了自己的工作室,潛心進行木偶機創作。

石家莊市鹿泉區:能工巧匠李佔龍的木偶人生_fororder_圖片23

李佔龍製作的木質機械裝置成品 攝影 蘆玉龍

  據了解,製作一件木偶機視體量大小需耗時幾天到幾個月不等,經歷從選木材、打磨到組裝等一系列步驟。製作一件Automata裝置,需要用到大大小小數百個零件與木頭板塊,體量小的需要2-5天搭建拼裝,體量大的需要1個月甚至更久。經過幾年的磨練,李佔龍開始不斷加入自己的思考。

石家莊市鹿泉區:能工巧匠李佔龍的木偶人生_fororder_圖片24

李佔龍製作的木質機械裝置成品 攝影 蘆玉龍

  對一門事業的熱愛,有著改變一個人生活態度的力量。創作的成就感、被認可的滿足感,也激勵著李佔龍在這一領域上繼續投入精力與心血。從“門外漢”到深耕Automata的5年間,李佔龍已經設計製作了《掩》《謎》等寓意類作品、《野味飯店》等現實諷刺類作品以及《仲夏夜之夢》等童趣類作品,數量超過100件。(文 李雨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