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市重點項目建設“決戰”正酣
2023-11-20 15:25:30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搶時間 拼進度 促實效——我市重點項目建設“決戰”正酣

  初冬時節,寒意漸濃。省會大地,項目建設的“熱度”卻絲毫不減。

  在建項目加緊施工、簽約項目加快落地、投産項目加速達效……一幕幕熱火朝天的生産建設畫卷正徐徐展開,奏響了催人奮進的冬日項目建設交響曲。

  搶時間!拼進度!早投産!今年以來,全市上下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扭住項目建設的“牛鼻子”,念好“快、準、優”的“三字訣”,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項目、快開工、促建設,取得了良好成效。

  數字是最好的佐證。今年全市共安排省市重點建設項目439項,總投資4236.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083.2億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資1015.8億元,佔年度目標的93.8%,超序時進度18.8個百分點。一批批優質項目落地開花,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抓“快”字 強力助推項目建設提質增效

  走進省重點項目——京東(正定)智慧電商結算産業基地項目的現場,只見4棟灰白相間的現代化倉庫雛形初具,大氣美觀,格外亮眼。

  “目前整個工程已經全部結束,已完成竣工備案。”該項目負責人王波説,項目在去年6月20日摘牌拿地、當日開工,一年多來進展非常順利,不久便將投入運營。屆時,這裡將以京東先進的數字經濟技術為依託,佈局建設電商中心、智慧物流中心、貿易集散中心、區域採購結算中心、倉儲配送基地、綠色物流示範基地、農村電商示範基地、商家發展平臺的“4+3+1”體系,打造國際領先的智慧物流産業園區。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其中“快推進”顯得尤為重要。

  從簽約到開工,只用了4個月時間,從開挖第一鏟土到首條生産線順利投産,僅用時6個月……在高新區,石家莊晶澳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年産10GW切片及10GW電池項目,11月底20條線可全部達到生産條件;

  在裕華區,東信數字經濟産業園項目今年5月開工建設,10月份便已竣工投産,成功引進了東盟信息港、強腦科技等一批總部經濟和數字經濟、人工智能領域的領軍企業;

  在元氏縣,總投資80.2億元的鼎堅國際物貿港項目,於今年3月簽約,僅用60天便實現拿地即開工,10月份便已封頂,預計年底前投用,實現五金機電專業化市場轉型升級,打造京津冀地區最具規模效應的現代綜合物貿港;

  …………

  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全市439個省市重點項目中計劃開工項目241個,截至9月底已開工231個,開工率達到95.9%。今年集中開工項目1550個,總投資4258.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43.5億元。

  瞄“準”字 緊盯産業升級“新賽道”

  在鹿泉經濟開發區,總投資39.7億元的空天信息産業園項目正是一片忙碌。眼下,項目東側地塊部分已進入主體施工階段,北側、西側地塊正在進行地基處理施工。

  據悉,未來這裡將引進和培育一批空天信息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形成衛星通信、衛星導航、衛星遙感於一體的空天信息産業鏈,助力打造千億級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集群。

  瞄準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先進裝備製造、現代食品和現代商貿物流等産業,石家莊市積極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步伐,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在今年謀劃的439個省市重點項目中,産業類項目達到346個,佔比78.8%,較去年提高9.5個百分點,其中工業類項目240個、投資1678.3億元,分別較去年提高26個、530.8億元,産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項目規模逐步擴大。重點項目投資額度較上年增加1064億元,漲幅33.5%,項目單體投資平均9.65億元,較上年增加2.78億元,其中30億元以上項目達到22個,較上年增加9個;50億元以上項目15個,較上年增加11個;100億元以上項目增加到8個,項目規模和品質進一步提升。

  做“優”字 打造全方位全週期暖心服務

  拔節生長、動能倍增的背後,是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

  日前,位於正定高新區的河北康譽醫療介入類醫用高值耗材産業園項目一期正式封頂。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項目之一,該項目將全力打造以介入類醫用高值耗材為核心的醫療器械産業基地,助力建設初具國際影響力、具有區域競爭力的現代生物醫藥産業體系。

  “2小時洽談,24小時簽約,一週開始供地,一個月完成‘四證齊發’、開工建設,當年即可實現投産。”河北康譽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艷琴説,“從洽談簽約到項目落地,我們切實體會到了全方位全週期的暖心服務。”

  今年以來,全市上下堅持定向施策,實施項目清單管理、領導包聯等系列制度,及時協調解決制約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各類“卡脖子”難題,引導各類要素向重點項目傾斜,全力推動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産。同時,每季度都會組織一次集中開工、項目觀摩活動,看形象比進度、看規模比品質、表彰先進鞭策落後,項目攻堅的“號角”嘹亮,全市上下抓項目、促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不斷增強。(石家莊日報 首席記者 吳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