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石家莊強力實施522個重大項目 打造生態宜居現代化美麗新縣城
2024-01-22 09:45:05來源: 石家莊日報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堅持“項目為王”聚焦片區突破 石家莊強力實施522個重大項目 打造生態宜居現代化美麗新縣城

  隨著復興大街市政化改造項目主線通車,正定的隆興路、迎旭路建成投用,進一步消除了城市“割裂”;元氏縣利用拆除私搭亂建騰退空間建成的體育公園,成為了群眾休閒健身的好去處;井陘縣正在緊鑼密鼓建設的石家莊金融職業學院,將進一步增強縣城的教育功能和發展動力……2023年,石家莊市強力推進縣城建設,堅持“項目為王”,以重點片區建設為突破口,全年共實施縣城建設重大項目522個,縣城整體品質水準得到大幅提升。

  在石家莊市正定縣,隨著復興大街市政化改造項目主線的通車,為打通存在多年的“斷頭路”創造了條件。“經過改造的復興大街下穿到了地下,這條道路的阻隔被消失了,隆興路、迎旭路的建成消除了城市‘割裂’,為推動正定的發展提供了動力。”市縣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隆興路(臨濟街—城東街)項目東起臨濟街,西至城東街,道路全長648米,為雙向6車道;迎旭路(尉佗街—城東街)項目東起尉佗街,西至城東街,道路全長964米,為雙向6車道。隨著這兩條道路的建成通車,群眾出行方便了,還有效帶動了周邊經濟發展。

  “這裡有適合孩子玩的娛樂設施,還有優質的跑道和標準球場,每天都有很多人來這裡休閒健身。”在元氏·玩湃戶外體育公園,市民黃先生正帶著孩子跑步健身,他告訴記者,以前這裡是一片荒地,存在私搭亂建的情況,經過整治,如今搖身一變成了一個漂亮的公園。據介紹,該公園位於恒山大街與龍河南路交口西側,于2023年10月24日建成投用,總佔地面積160畝,規劃了30多種運動、遊樂項目,同時引進荷蘭著名的克魯伊夫體育品牌,打造該品牌系列全國最大的戶外體育公園,也是元氏縣首座以潮流運動加生態景觀的可持續公園。同時,配套建設人防工程,平時作為停車場使用,緩解城市停車難問題。

  已經建成的項目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受益,與此同時,還有一批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加快建設中。在井陘縣,石家莊金融職業學院施工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工人師傅們正在忙著綁扎鋼筋、澆築混凝土。該項目一期投資35億元,佔地700畝,建築面積45萬平方米,包含宿舍樓、食堂、圖書館、實訓樓、公教樓及配套附屬用房,于2023年3月開工,計劃2024年5月完工。屆時,不僅填補了井陘縣高等教育的空白,而且對增強縣城的教育功能和發展動力,拉動縣域經濟與消費增長,推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023年,石家莊市縣城建設把重點片區建設作為突破口,充分借鑒市區‘6+2+2’城市更新經驗,把重點片區作為一個整體藝術品進行精雕細琢,打造城市新地標,構建城市優美天際線。”市縣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年共啟動28個重點片區,片區內實施重大工程項目144個,為全力打造生態宜居現代化美麗新縣城場景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為進一步提升縣城承載力,各縣(市、區)開展了道路平整專項行動,實施“白變黑”工程,加強了道路平整和設施日常維護,新建或改造提升了114條道路(橋梁);實施了128公里供水、供熱、燃氣、排水等老舊管網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市政設施安全保障能力;規範了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處理,穩定運行了正定縣、趙縣、無極縣、靈壽縣等10個垃圾焚燒發電廠;圍繞縣城停車“難點”,新建公共停車位8311個。

  在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方面,17個縣(市、區)積極打造了25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項目,新改擴建35個幼兒園、中小學等教育設施,更新健身設施1146處,新改擴建體育主題公園完成41個,建設球類運動場地252個、健身步道33條,建設縣級醫院5座和大型文體場館8座,對158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環境。

  市縣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石家莊市經濟總量過萬億、實現彎道超車的衝刺之年、決勝之年。市縣城辦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個新突破”和“九項重點工作”的具體部署,圍繞年度目標任務,抓緊謀劃今年縣城建設重點片區和重大工程項目,強力開展提質升級專項行動,全力打造一批“獨具特色、宜居宜業、安全韌性、智慧活力”的現代化美麗新縣城。(石家莊日報 記者 宋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