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回望二〇二三 河北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2024-01-22 10:27:14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康凱責編: 馮薇薇

回望二〇二三  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_fororder_255142ab-578d-4fb0-aac3-ed88b302f4e0

整理/河北日報記者 白雲 製圖/展茂光

  閱讀提示

  過去的一年,極不平凡、極其難忘。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河北,視察指導工作,慰問災區群眾。全省廣大幹部群眾牢記囑託、砥礪前行,我省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抓創新、優結構,擴內需、促協同,戰洪水、保民生,統籌災後恢復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較好地完成了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1月21日,省長王正譜在河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中,這樣總結2023年河北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就。

  總結2023年,報告重點從經濟運行回升向好、救災重建有力有效、重大戰略成效顯著、轉型升級步伐堅實、改革開放加力提速、民生保障持續增強六個方面進行了總結。

  經濟運行回升向好

  投資、消費、出口協同發力,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

  政府工作報告中,這樣一組數據比較亮眼:2023年,全省生産總值增長5.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9%,固定資産投資增長6.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6%,進出口總值增長7.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6%,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投資、消費、出口協同發力,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

  報告提出,過去的一年,我省加強重點項目建設,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聚焦項目幹,強化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服務保障,10億元以上項目投資增長35%,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28.5%,雄安新區成為拉動投資的重要引擎。

  形成消費和投資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就要多措並舉促消費。

  2023年,我省落實國家恢復和擴大消費政策,開展京津冀消費季、汽車下鄉等活動,餐飲住宿、體育娛樂等消費加快恢復,新能源汽車銷售額大幅增長。全年旅遊收入突破1萬億元、明顯超過疫情前水準,“這麼近,那麼美,週末到河北”産生了廣泛影響。

  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我省精準施策穩出口,取得一定成績。通過開展穩外貿活動,推進通關便利化,抓訂單、拓市場,出口總值增長9.3%。

  農業發展態勢良好。河北是農業大省,去年克服自然災害影響,糧食總産762億斤,完成國家下達糧食生産任務。紮實推進鹽鹼地改造提升。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準農田332萬畝。主要“菜籃子”産品首都市場佔有率達4成,“河北凈菜”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重大戰略成效顯著

  推動雄安現代化城市雛形全面顯現

  “堅持高標準高品質,推動雄安現代化城市雛形全面顯現。”報告認為,雄安新區建設取得新進展。

  新進展體現在哪些方面?

  報告總結了承接疏解、大規模開發建設、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等方面取得的成績。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認真落實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新區住房公積金、養老、醫保等政策基本實現與北京標準相銜接。首批疏解央企總部建設進展順利,4所疏解高校和北大人民醫院雄安院區開工建設,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開學開診。新區行政區劃代碼落地使用。

  在大規模開發建設上,勢頭良好。報告提到,雄商、雄忻高鐵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設,啟動區重點市政基礎設施基本建成,“三橫四縱”骨幹路網具備通車條件,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6%。

  創新創業氛圍日益濃厚。中國空天信息和衛星互聯網創新聯盟加快組建,雄安高校協同創新聯盟成立,中國科學院雄安創新研究院具備交付條件,雄安中關村科技園掛牌運行,百校百所千企、萬名首都大學生“雄安行”成功舉辦,雄安未來之城場景匯正式啟動,“雄才16條”反響強烈,新區熱度和人氣不斷提升。

  生態環境治理保護方面,更是成效明顯。白洋淀淀區水質穩定保持Ⅲ類,野生鳥類的種類和數量增加,重現淀水清澈、鷗鳥翔集的美麗畫卷。

  “與京津簽署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形成更加緊密的協同推進格局。”報告認為,過去一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呈現新氣象。

  報告在總結中用了“深”“實”“快”等字眼。具體體現在“重點領域合作走深走實”“協同創新步入快車道”“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加快推進”等方面。

  重點領域合作方面,石家莊直達滄州高鐵開通,京雄高速全線貫通,津興城際、邢和鐵路建成通車。京津水源上游流域生態補償實現全覆蓋。攜手京津打造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機器人等重點産業鏈,引進央企二三級子公司實現歷史性突破。

  協同創新方面,與京津共同組織開展基礎研究,加強氫能、釩鈦等領域技術攻關,全省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01.1%。

  公共服務方面,與京津共建8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三地互認71項資質資格,全面取消京津冀異地就醫備案。穩步推進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

  創新促轉型 開放促發展

  科技支撐更加有力,營商環境明顯改善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

  過去一年,我省推動創新鏈和産業鏈精準對接,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水準。

  “科技支撐更加有力”,報告指出,我省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企業戶數和金額持續增長,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研發投入強度位居全國第一方陣,26家企業上榜全國民企研發投入500強,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預計增長10%。組建科技特派團入企服務,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500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超過2萬家。牽頭重組4家全國重點實驗室。積極打造創新應用場景,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22.1%。

  “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2家,國家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數量並列全國第一,企業工業設備上雲率繼續保持全國第一,鋼鐵環保績效A級企業數量排在全國第一,河鋼氫冶金項目投産。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産業穩步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7.5%。”省長王正譜在報告中提到我省工業經濟提質增效時説。

  過去一年,我省繼續在改革開放上加力提速,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激發動力活力。

  重點領域改革蹄疾步穩。我省積極爭取國家級改革試點,完成年度改革任務95項。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有序推進,戰略重組效應加速釋放。科創板上市實現零的突破。完成國家級二輪土地延包整縣試點任務。

  營商環境明顯改善。過去一年,我省在改善營商環境上不斷發力。修訂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行招標投標“雙盲”評審改革,推出90項“高效辦成一件事”服務,所有涉企和民生審批事項進駐服務大廳,12345熱線更加便民利企。我省入選全國優化營商環境進步最明顯省份,平均每天凈增企業超700家,33家企業入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

  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過去一年,我省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開行數量持續增長,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13億噸,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繼續穩居世界第二。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5%。雄安綜合保稅區獲批並通過預驗收。石家莊、唐山列入國家跨境貿易便利化試點。創新舉辦廊洽會、數博會,一批國內外領軍企業簽約落戶。

  民生保障持續增強

  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20項民生工程全面完成、生態環境不斷優化、農村面貌明顯改善、保障水準穩步提升、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平安河北建設紮實推進,報告從多個層面對民生工作進行總結。

  “帶著感情辦好民生實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成為去年民生工作的主基調。

  20項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城鎮新增就業89.9萬人。實施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4.03萬戶。新開工改造棚戶區14.59萬套、老舊小區1816個。

  在農村面貌改善方面,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造提升戶廁40.12萬座,新建和美鄉村示範村334個。建設改造農村公路7716公里。

  在保障水準提升方面,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措施不斷強化。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城鄉低保標準繼續提高,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重點民生領域實現社保卡居民服務“一卡通”。

  讓環境更喜人,群眾更安全,社會事業發展更好。

  過去一年,設區市空氣品質“退後十”成果得到鞏固,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優良比例保持在80%以上,壓減地下水開採量1.89億立方米,完成營造林627萬畝,新增4家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兩山”實踐創新基地。

  社會事業加快發展。教育品質持續改善。新冠疫情防控平穩轉段,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行。我省體育健兒取得亞運會歷史最好成績。

  平安河北建設紮實推進。穩妥化解地方債務、金融、房地産等風險,安全生産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雙下降。掃黑除惡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成效明顯,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相關

  救災重建有力有效

  省長王正譜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去年,我省遭遇特大暴雨洪災。習近平總書記極為牽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超前部署、果斷轉移,連續發佈預警,及時啟動一級應急響應,提前預泄騰庫,啟用蓄滯洪區,緊急轉移群眾180多萬人;我們爭分奪秒、奮力搶險救援,堅持央地協同、軍地攜手、區域聯動,科學有效處置一系列重大險情,全力以赴救援受困群眾,最大限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我們集中力量、加快恢復重建,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對涿州、霸州等16個受災重點縣對口幫扶,採取超常規措施,預撥付補償救助資金、預賠付保險資金,搶修搶通交通、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及時修復災損學校,修繕加固損毀民房,開展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推動全面復工復産復市,確保了受災學生全部按時開學返校,有力保障了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災後恢復重建取得重要成果。(河北日報記者 白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