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加快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步伐 河北傳統産業提質煥新
2024-03-28 17:15:09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徐文龍責編: 馮薇薇

  又一産品填補國內空白!不久前,河鋼集團唐鋼公司研發生産的14毫米和16毫米超厚規格大梁鋼700BL順利交付客戶,填補了國內超厚規格大梁鋼領域空白。

  “該産品為針對客戶需求首次定制生産,將用於運輸車、牽引車等專用車車廂防護件的製造。”唐鋼相關負責人介紹,科技創新,讓高端産品“含金量”越來越高。2023年該公司開發新産品104個,推出國內首發産品3個、進口替代産品6個。

  推進鋼鐵産業鏈條向高端製造延伸,目前河鋼集團高端品種鋼比例近80%,較十年前增加近50個百分點,高端直供客戶超過1000家,成為我國第一大家電用鋼、第二大汽車用鋼製造商,加速向價值鏈高端攀升。

  “發展新質生産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産業,而是要以新質生産力要素賦能傳統産業,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積極促進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讓傳統産業煥發新的生機。”燕山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王韶華表示。

  河北省傳統産業正積極利用技術改造培育新質生産力。省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河北省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7.6%,工業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的比重達到57.2%。在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統計的40個行業大類中,24個行業生産實現增長,增長面為60.0%。

  智慧化是傳統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培育新質生産力的重要方式。

  在河北廣祥制藥有限公司控制中心,偌大的螢幕實時顯示各個車間生産實況,工作人員僅需輕點滑鼠,就可遠程控制車間生産線。

  “公司上線了安全管理信息化平臺,實現一體化信息管理,車間工人減少近百人,日産能提高2倍多,運營成本每年降低3000多萬元。”該公司董事長崔永斌説,他們通過採用新型智慧化晶型控制技術,顯著改善了咖啡因、甲硝唑等産品的流動性指標,大大提升了産品市場競爭力。

  數字技術為傳統産業帶來了效率變革。如今,越來越多的河北企業正在加快數字化轉型,助推自身從“製造”邁向“智造”——

  龍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推動5G工廠建設,運營成本降低10%,生産效率提高15%;

  河北安迪模具通過設備上雲,産品合格率由95%提高到98%,生産效率提升了15.3%;

  …………

  河北以企業上雲為著力點,利用數字技術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推動産業數字化,企業工業設備上雲率連續保持全國第一。

  新質生産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産力,綠色發展是傳統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河北省抓好鋼鐵、焦化、水泥等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通過綠色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以産業“含綠量”提升發展“含金量”,促進傳統産業借綠突圍。

  在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最新研發的低碳産品高貝利特水泥正在緊張生産。該公司副經理韓韶輝説,與傳統水泥相比,該産品在生産上具有燒成溫度低、標煤耗低、石灰石消耗少、二氧化碳排放低等優點,在使用中還能使混凝土不易産生裂紋,有效保障構建物安全,深受客戶青睞。

  讓綠色低碳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金隅鼎鑫大力推廣應用各种先進環保治理技術,積極探索原燃材料替代和節能降碳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目前噸産品污染物排放量較2019年下降70%以上。2023年,該公司獲評河北省重點行業環保績效A級企業。

  創A已成為河北全面綠色轉型、加快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標誌。河北旭陽能源有限公司焦化廢水實現零排放,把焦油渣“吃幹榨盡”,實現價值最大化。沙河市鴻昇玻璃有限公司借助先進的設備技術、節能工藝,産品深加工後應用於太陽能基板、高檔汽車玻璃等高新技術領域,提升了沙河玻璃産品檔次。

  低碳轉型逐“綠”前行。2023年,全省新增A級企業45家,總數達到81家,其中鋼鐵企業36家,數量居全國第一。目前,河北鋼鐵行業中有國家級綠色工廠38家,數量居全國首位。

  過去的“排污大戶”變身“治污先鋒”,不僅使企業的環保水準得到大幅提高,還倒逼企業在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工藝創新上不斷取得新成效,提升了核心競爭力。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升級工程,聚焦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支持鋼鐵、石化、食品等傳統優勢産業設備更新、工藝升級,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集群,爭創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區。

  先立後破,新技術加持,河北傳統産業正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河北日報 記者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