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山海互動”補短板 增強群眾幸福感

2017-10-31 10:41:1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還未審核【今日焦點文字列表】【民生】【即時快訊】樂東:“山海互動”補短板 增強群眾幸福感

  樂東龍棲灣風景如畫。高林 攝

  還未審核【今日焦點文字列表】【民生】【即時快訊】樂東:“山海互動”補短板 增強群眾幸福感

  尖峰嶺國家森林公園生態遊受到不少遊客青睞。 英挺 攝

  還未審核【今日焦點文字列表】【民生】【即時快訊】樂東:“山海互動”補短板 增強群眾幸福感

  樂東縣黃流鎮G225國道旁的建築正在進行風格統一的立面改造。 武昊 攝

  原題:繼續狠抓脫貧攻堅工作,加大全域旅遊和熱帶高效農業推進力度 樂東:“山海互動”補短板 增強群眾幸福感

  金秋十月,是收穫的季節。南海之濱,樂東黎族自治縣到處生機勃發,處處洋溢著喜慶、祥和的氛圍。

  樂東黎族自治縣是海南省少數民族自治縣中人口最多、土地面積最大、文化較為發達的市縣,素有“天然溫室”“熱作寶地”“旅遊勝地”“綠色寶庫”和“腰果之鄉”等美譽。

  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樂東緊緊圍繞“山海互動”的發展戰略,全力以赴穩增長、擴投資、促改革、優環境、惠民生,實現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新局面。

  接下來,樂東將堅持“堅定不移走‘山海互動’發展道路,努力實現樂東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發展思路,努力推進沿海山區經濟社會發展齊頭並進,加快打造沿海、山區兩大區域科學化、差異化産業發展鏈條,以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為契機,大力打造具有國際品位的濱海旅遊度假勝地,加快發展熱帶高效特色農業,促進縣域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構建生態環境優美、經濟健康發展、社會文明和諧、人民生活幸福的美好新樂東。

  馳而不息狠抓脫貧攻堅工作

  近年來,樂東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

  樂東深入實施精準識貧、精準扶貧、精準退出,狠抓“十項措施”落實,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完成了8個建檔立卡貧困村脫貧出列和尖峰鎮翁毛試驗場村生態扶貧移民易地整村搬遷。

  近日,樂東在縣域內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交叉檢查,對各鎮、各單位扶貧工作開展成效進行一次測驗,對於排名靠後的鄉鎮和單位,縣委、縣政府進行了約談。“為保證脫貧攻堅真正取得成效,這樣的交叉檢查以後會常態化,將定期不定期地組織檢查,找出不足,整改到位。”樂東縣委書記吳川祝表示,各部門要對交叉檢查中發現存在的問題照單全收、主動認領,舉一反三、壓實責任、對標落實整改。

  脫貧攻堅工作既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早在2015年樂東就已經提前謀劃,實行了縣級領導包村到戶,選派了一批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機關幹部和“第一書記”下沉到各貧困村抓脫貧攻堅,開展了三輪扶貧常態化督查巡查,確保精準識別、精準脫貧,2016年全面完成年度脫貧攻堅目標任務。2017年截至目前,樂東整合扶貧資金量位居全省第一,産業化組織化比例達到81.09%,整村推進貧困村的安全飲水、路網、電網、光網已實現全覆蓋,生態移民搬遷已經完成。

  據悉,經今年上半年動態調整後,樂東還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965戶36738人,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十分艱巨。“我們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高度負責抓好抓實脫貧攻堅工作,把精準扶貧和精準識貧放在首要位置,查找存在不足,深入分析原因,創新工作方法。”吳川祝要求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扛好政治責任,拿出敢打敢拼、決戰決勝的信心勇氣,堅決打贏樂東脫貧攻堅戰。

  樂東提出,要想打好扶貧攻堅這場硬仗,必須強化組織領導,讓幹部行動起來,讓群眾活躍起來;要求各幫扶單位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真正拿出“真金白銀、真招實策”;扶貧辦作為牽頭部門,將發揮指揮棒作用,全力做好溝通對接、資金落實和督查指導等工作,積極幫助解決脫貧攻堅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村兩委成員要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積極帶領群眾奮力脫貧致富奔小康;駐村“第一書記”要在幫扶一線建功立業、奉獻力量;各鎮、各部門要動員全社會和廣大群眾積極參與進來,形成一種大環境、大氛圍,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讓脫貧攻堅給力前行,真正共同致富奔小康。

  吳川祝表示,當前全縣關注扶貧、參與扶貧、支持扶貧的社會氛圍已經形成,在新的起點上,我們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凝心聚力啃下脫貧攻堅這塊硬骨頭。

  凝心聚力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

  2016年1月,海南被確定為全國首個全域旅遊創建省。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18年年底,全省18個市縣都要建成全域旅遊示範區。

  “各部門必須要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和責任意識,以更高的站位認識旅遊産業發展,切實把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作為推動縣域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作為展示樂東對外形象的有效舉措,作為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有效載體。”吳川祝強調,樂東要主動擔當、主動作為,加快融入“大三亞”旅遊經濟圈,打造一批品質高、市場好的旅遊産品,努力把樂東建設成海南重要旅遊目的地。

  樂東有84.3公里的海岸線,縣域內旅遊資源豐富。樂東將依託“一江一山二嶺三灣”的獨特生態旅遊資源,創建以魅力濱海、熱帶雨林和黎苗文化為主要特色的旅遊品牌,把“山海養生互動遊”和“神奇毛公山紅色紀念遊”等建設成海南旅遊的新亮點,以成熟的農莊農業觀光園和海洋文化為主要商業模式,打造一系列規模化種植觀光區、主題型農業科技觀光園和兼備度假休閒功能的精緻農莊、海上運動等項目的國際化旅遊目的地。

  為推進區域旅遊産業升級,全面整合樂東旅遊資源,打造縣城、黃流、九所地區三大組團功能,促進旅遊全域化發展,確保樂東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活動取得成效,樂東出臺了《2017-2018年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樂東要以‘點、線、面’全面推進全域旅遊建設,加大對龍沐灣、昌化江、尖峰嶺等優質旅遊資源的規劃開發,建設縣旅遊諮詢服務中心,推進‘互聯網+旅遊’,啟動大數據智慧旅遊平臺建設,加大旅遊宣傳推介力度,提升樂東旅遊知名度和美譽度。”樂東縣委副書記、縣長李永群表示。

  根據《方案》要求,樂東將依託濱海、森林、田園、濕地、江河、黎苗文化等特色資源,發揮區位優勢,通過優化升級旅遊景區(點)、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實現每個“點”的打造;通過開發精品旅遊線路、打造沿線景觀,實現每條“線”的打造;通過加強基礎設施、提高當地居民文明素質、發展“旅遊+”,實現“面”的提升,最終創建真正意義上的全域旅遊。

  樂東將以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為抓手,著力構建以“生態與濱海旅遊”為核心內容和整體特徵的樂東生態旅遊格局,打造與海南國際旅遊島相呼應,與三亞國際濱海度假旅遊目的地相互補,世界原生態熱帶雨林度假勝地,國際一流的濱海度假旅遊勝地、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海南鄉村旅遊示範基地和觀摩基地。

  吳川祝強調,要把旅遊業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結合起來;把旅遊業發展和産業發展、城鄉建設和土地利用等規劃有效銜接。在美麗鄉村建設和脫貧攻堅工作中,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休閒觀光農業,打造特色農莊、農家樂,把農、林、漁等資源變成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銀。同時,要鞏固國家衛生縣城成果,爭創全省全國文明城市、國家生態文明示範縣、國家園林縣城,提升旅遊軟硬環境,提高樂東旅遊的知名度。

  千方百計推動熱帶高效農業發展

  樂東是農業大縣,擁有豐富的熱帶特色資源,熱帶高效農業是樂東“十三五”期間重點發展的兩大核心産業之一。

  近年來,樂東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全縣農産品供給能力穩步提升,農業生産結構不斷優化,增長態勢持續向好,形成了冬季瓜菜、熱帶水果、南繁制種、天然橡膠“四大支柱”産業,被評為海南首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全國香蕉産業十強縣”“中國香蕉之鄉”“中國果菜無公害十強縣”,樂東香蕉榮獲“中國十大熱帶名果”。

  樂東佛羅鎮是哈密瓜重要生産基地。佛羅鎮福塘村面對集體經濟薄弱,村民收入較低,生活水準較差,土地多是沙地、不能種植農作物的現狀,提出了 “依託本村優勢,引進新技術,專攻哈密瓜生産”的發展思路,大膽調整産業結構,充分發揮當地“冬季溫室”的自然條件優勢,大力發展哈密瓜産業,引進大棚種植技術,建立起生産示範基地,促進該村經濟社會健康發展。2016年,福塘村哈密瓜種植總面積達到4600畝,總産值達到6200萬元,村民年均純收入10326元,成為全省有名的“哈密瓜村”。

  由於哈密瓜種植相比常規種植效益較好,福塘村哈密瓜種植規模逐年增加,以前沒人要的沙地也變成了搶手貨,目前土地租金已上漲至每畝每年一千多元。

  據悉,樂東依託資源優勢,不斷延伸産業鏈條,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步伐,進一步推動農業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增值,帶動更多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同時,立足縣情實際、因地制宜,在“特”和“優”上做文章,做大做強富民産業,千方百計帶動群眾致富,讓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

  為了推進樂東熱帶特色現代農業發展,提高農業競爭力、推動農業産業轉型升級,促進小康社會全面建成,樂東編制了《樂東黎族自治縣現代農業“十三五”發展規劃》。

  此外,樂東還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溫室”,十分適宜發展水稻、玉米、棉花、瓜菜等多類農作物的良種良苗繁育,具有開展南繁育制種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可以保障在一年四季自然環境下進行大規模的種子生産,樂東于2013年被確定為首批國家級水稻制育種基地縣,也是全省重要的南繁制種基地。目前,樂東以水稻和玉米為主導的南繁育制種産業發展已初具規模。

  作為“大三亞”旅遊經濟圈的重要成員之一,樂東依託現有産業基礎,推動現代物流業、休閒度假、熱帶高效農業等優勢産業進一步融合發展,建立農業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及信息資源等共享機制,構建一體化的農産品流通體系、品質安全體系、科技服務體系,與經濟圈各市縣共同發展優質高效熱帶特色農業、綠色生態農業、休閒觀光農業。

  到2020年,樂東計劃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農業産業結構全面優化升級,農民生活全面實現小康水準,農業與生態環境和諧穩定發展,基本形成産品優質、供需均衡、設施完善、體制健全的現代農業産業格局,將樂東打造成為海南省最具特色的熱帶現代高新農業示範縣。

  尖峰鎮翁毛村七隊實現易地搬遷

  搬進新家那天 他流下了幸福的淚水

  “以前我們一家7口人擠在兩間上世紀70年代建設的破瓦房裏,家裏連廁所都沒有,大兒子帶女朋友回家,看到我們家的居住條件後,沒多久就跟兒子分手了。”今年7月,樂東黎族自治縣尖峰鎮翁毛村七隊村民吉永利從山上搬到寬敞明亮的新家那一天,他滿懷感激,流下了幸福的淚水。

  尖峰鎮翁毛村七隊地處尖峰嶺生態區,共有24戶12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戶95人。由於耕作土地少,村民的經濟來源主要靠採蜂蜜、中草藥及種植橡膠、檳榔、花梨和沉香等。由於該村地域偏僻,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生産方式單一,農戶生活條件艱苦,上學難、行路難、就醫難、生活難成了當地群眾急需解決的重大問題。

  “翁毛村七隊在尖峰嶺半山腰,手機沒有信號,一遇到刮颱風、下暴雨,我們就要組織他們撤離,山洪容易沖毀房子和道路,威脅村民生命安全。”尖峰鎮宣傳委員黎水堅告訴記者,每遇到颱風天氣,翁毛村七隊幾乎都會停電,山水渾濁不能喝,村民無法正常生活。

  另外,這24戶農戶所居住的區域屬於尖峰嶺生態保護區範圍內,農戶缺少生態保護意識,其生産生活方式不利於生態保護。因此,為了徹底改善該村的生産生活條件,進一步保護生態環境,樂東縣委、縣政府結合脫貧攻堅工作要求,決定對這24戶農戶進行生態扶貧移民搬遷。

  “搬”斷窮根“遷”出新生。翁毛村七隊生態扶貧易地搬遷項目選址位於尖峰鎮腰果場,這裡地形開闊,依山傍水,交通便利。在翁毛村七隊生態移民居住生活安置點,12棟24套紅色房頂、白色墻面的別墅依次排列,村民們的房頂上都安裝了光伏發電設備。

  “我們村每戶的新房子均為兩層,120平方米,有5個房間、2個衛生間,還有1個廚房、3個陽臺,住得很舒服。”村民吉其章説,現在的居住環境和以前不到30平方米的居住環境相比,有了太大的改善。

  據尖峰鎮駐點翁毛村幹部吳曉霞介紹,異地搬遷不易,扶貧工作隊做了村民大量思想工作。為了保障村民正常生産生活,確保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樂東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居住點附近整治土地230畝,其中100畝用於基本農田耕作,130畝用於坡地耕作,人均耕地面積1.8畝。針對已分配的土地,規劃引進“公司+農戶”模式,擬用130畝坡地集中發展特色高效農業,如種植紫心番薯等;由政府為農戶安裝光伏發電系統,不僅解決農戶用電問題,預計每月還可返還每戶300元電費;計劃由省地稅局投資400萬元組織農戶成立黑山羊合作社,每戶貧困戶都將獲得相應股份。

  “村莊規劃了2000平方米的豬圈,前不久,政府還給村裏每戶村民發放了5頭豬苗。”翁毛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麥世才説,村民的新房子政府出資建設,還配套沙發、床、電視等價值約2萬元的傢具,對於搬遷積極的村民,政府還獎勵空調等日用品。

  據悉,翁毛村七隊從尖峰嶺生態區搬遷下來後,村民原來的房子將被拆除,建築垃圾運出來後,有關部門還將進行生態修復。(易建陽 梁小明 林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