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化演出匯成新聚點

2017-11-06 15:02:5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從大劇院到小劇場,各地演出場館火爆

  海南文化演出匯成新聚點

  【文體】【即時快訊】海南文化演出匯成新聚點

  【文體】【即時快訊】海南文化演出匯成新聚點

  海南省歌舞劇院、海南國際會展中心是我省承擔大型演出任務的“主力”場館。

  【文體】【即時快訊】海南文化演出匯成新聚點

  宋城三亞千古情景區上演大型歌舞《三亞千古情》。王凱 攝

  【文體】【即時快訊】海南文化演出匯成新聚點

  日前,開心麻花新戲《莎士比亞別生氣》在省歌舞劇院上演。 徐晗溪 攝

  【文體】【即時快訊】海南文化演出匯成新聚點

  10月20日晚,位於海口市海府路上的海南戲院“週末劇場”首次迎來市縣瓊劇團的演出,定安縣瓊劇團帶著曾赴京參加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的原創劇目《定安娘》和《父愛如山》亮相戲院,引來戲迷們的熱烈捧場。

  從9月1日正式亮相以來,以海南戲院為根據地的“週末劇場”,無論是話劇演出抑或是傳統瓊劇,可以説是場場火爆。每週售票一啟動即在短時間內銷售一空。

  隨著我省對文化事業發展的投入不斷加大,海南的文化演出市場日漸繁榮,這其中既有本地節目也有外來引入的精品。演出越來越多,也讓本地演出場館的功能日益凸顯,這樣的變化從側面體現著公眾文化消費向高層次精神文化需要轉移的過程。

  1

  大小劇院繁忙 公眾有更多交流空間

  打開海南省歌舞團的微信公眾號,觀眾只需輕點幾下,就能夠訂到一張最新演出的門票。在省會海口,週末去看一場文化演出對於市民來説已經變得越來越稀鬆平常。

  “稀鬆平常”的背後是演出場館排期的“一派繁忙”。目前,省歌舞劇院、海口市人大會堂、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大劇院、海南戲院等成為海口市內乃至全省較為主要的文化演出場館。除了新開張的海南戲院屬於“小劇場”性質,前三者均是承擔著大型演出任務的“主力”場館。隨著政府的大力投入,海南本地文化演出市場的繁榮,這些場館也愈加忙碌起來。

  省歌舞劇院作為我省最重要的官方演出場館之一,近兩年來其預定排期可謂十分緊張。

  9月12日,獲得過文華大獎的原創話劇《麻醉師》在省歌舞劇院呈現,不少觀眾都被主人公陳紹洋的大愛之心感動得潸然淚下。這部話劇精品正是由省歌舞劇院引進的。

  “每年在省歌舞劇院上演的節目有大約五分之三是主動來預定我們的場地;而剩下的五分之二,是我們主動邀請、引進外省的精品。”省歌舞團副團長王濤介紹。

  據了解,從9月開始,省歌舞劇院就進入了一年之中的演出黃金期。10月,省歌舞劇院有十多場節目上演,平均兩天就有一場演出,達到了劇場所能承接的最高演出量。截至目前,2017年省歌舞劇院確認演出場次共113場。

  “目前我們的預定已經接到了2018年的1月,個別演出已經預定3月的場次。”王濤説。

  海口市人大會堂于去年12月停業,進入裝修期。在此之前,劇場的演出量基本維持在一年140場至150場。“這其中有大概一半到三分之二都是文化演出,其餘的則是會議、講座等,主要都是主動來找我們預定的。”負責管理劇場的史經理説,人大會堂爭取在春節前後完成裝修工作。

  9月1日全新開張的海南戲院實力同樣不容小覷。據了解,“週末劇場”11月的演出已排滿。截至目前,“週末劇場”加上戲院國慶活動,共舉辦演出21場。

  事實上,除了這幾個最熱門的演出場館外,省群藝館、海口市群藝館等文化單位以及大學校園內也設有一些演出場地供文化演出。

  “我們會根據節慶時間在省群藝館三樓綜合廳組織活動,一年至少有12場面向公眾的演出。”省群藝館社會文化活動部主任黎旺説。

  作為三亞的演出場館之一,美麗之冠大劇院2017年舉辦各類演出三四十場,此外,劇院每天還會上演一場自己創排的歌舞秀。

  記者了解到,一些私人藝術空間、書店等也結合實際情況,組織小型的文化演出。無論是大劇場還是小場地都為公眾的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交流空間。

  2

  演出內容愈加多元 政府仍“唱主角”

  話劇、戲曲、音樂劇、舞劇、兒童劇……近年來,政府惠民演出與商業演出的增加讓海南的文化演出趨於多元,相比具有形式性和象徵意義的傳統歌舞晚會,像話劇、舞劇這樣的以內容為主的作品更加能夠滿足大眾日新月異的文化胃口。這些節目上演頻次的增加也説明瞭海南觀眾對於更多文化藝術形式的接受程度在逐步提升。

  在採訪中,我們不難發現,對於省歌舞劇院、海口市人大會堂等演出場館來説,作為政府管轄下的文化單位,它們或多或少都承擔著一定的任務。這些任務除了類似“慶十一”“迎新春”等傳統歌舞晚會外,還包括了近兩年來各級政府都十分重視的文化惠民演出,例如,海口市人大會堂就擔負著海口市精品文化演出、仲夏文藝季等演出活動。

  政府除了在演出內容上“唱主角”,在海南,演出場館本身仍屬於一項政府事業。即便像海南戲院這樣的小劇場性質演出場館,其背後也是由省委宣傳部、省文體廳等部門大力支持。在文化發達地區,小劇場更多地偏向於民間的“百花齊放”。正如許多“週末劇場”觀眾所言,希望在政府的帶動下,以海南戲院“週末劇場”為契機,激發海南出現更多民間的小劇場。

  3

  推出週末劇場 打造城市文化聚點

  除了為觀眾們提供文化休閒場所,演出場館的增加也為本地文藝工作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展示平臺。比起隆重布景的歌舞晚會、話劇,特別是對於海南人藝話劇院這樣一個正處於起步階段的團隊而言,他們的作品更偏向於小而精,海南戲院的舞臺正是給海南人藝話劇院提供了一個合適的舞臺。

  “‘週末劇場’的推出讓我們終於有了一個常態化的戲劇演出陣地,豐富了城市文化生活。”省劇協副主席、海南省人藝話劇院藝術總監鄧菡彬説,海南人藝未來將根據“週末劇場”特點,創排更多短小精悍的話劇。

  越來越多的演出上演,也令人感受到這些演出場館在人們文化生活中所具有的更深層次的存在意義。從單純的觀賞到成為文化交融、聚合之地,成為一個城市新興文化的傳播之地。

  根據《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十三五”發展規劃》,我省在“十三五”期間將不斷推進重大文體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網絡。規劃建設我省美術館、省音樂廳、省體育中心(五源河文化體育中心)、省圖書館二期、省群眾藝術館(新址)等,同時力爭在海口、三亞、儋州等3個中心城市建成標準劇場。屆時,隨著展示平臺的增多,將有更加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走進百姓日常生活。

  更多的文化演出場館的出現以及平台資源整合會為海南文化生活注入更多活力。“文化場所是大眾精神生活和文化消費展開的空間,也是一個地區精神文化的象徵和文化軟實力的體現。一個地區越發達,文化生活就越豐富,文化場所就越多。當民眾渴求知識,希圖從文化中獲得靈魂的滋養,他們首先會想到的,就是去戲院、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場所承擔了非常重要的文化普及和文化引導功能。”海南大學戲劇影視係講師、現當代文學博士汪榮説道。(海南日報 尤夢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