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長興村:“苦”咖啡讓村民過上“甜”日子

2017-12-06 12:42:16|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扶貧專題-焦點圖】【民生】【即時快訊】瓊中長興村:“苦”咖啡讓村民過上“甜”日子

在瓊中和平鎮長興村,姑娘們在挑揀咖啡豆。通訊員 朱德權 攝

  原題:依託特色産業優勢打造美麗鄉村,偏僻小山村有了持續造血能力 瓊中長興村:“苦”咖啡讓村民過上“甜”日子

  咖啡是什麼味道?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和平鎮長興村村民眼裏,咖啡是甜的,是致富希望。

  “沒想到瓊中的小山村裏竟還有品質上乘的咖啡豆,在這裡喝現磨咖啡,別有一番滋味。”12月3日,在長興村遊玩的海口遊客王寧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走進這座偏僻山村,體驗“靜生活”。

  如今的長興村,青山環抱,咖啡飄香,靜靜等候佳人。長興村的蛻變,不僅是因為美麗小山村有了“洋咖啡”,更重要的是通過發展咖啡産業,村民的腰包更鼓了,如今,隨著咖啡産量逐年提高,加入長興村飛水有機咖啡合作社的16戶貧困戶抱團發展,全部摘掉“窮帽”。

  在這裡,喝咖啡不再是奢侈的享受。平日裏,長興村村民最熱衷的就是坐在村裏的咖啡館裏品咖啡、聊天、下象棋,或者通過村裏光纖全覆蓋的無線網絡上網,咖啡館充滿著現代文藝氣息。有了特色産業支撐,小山村擁有了持續造血能力,“苦”咖啡讓村民過上“甜”日子。

  據介紹,長興村地理、氣候、濕度等自然條件十分有利於咖啡豆的生長,長興村村民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就有種植咖啡的傳統。

  “那時候,大家都是單打獨鬥,有人收購就低價賣,誰也沒想到咖啡能變成長興村的‘金字招牌’。”村民黃秀波説,近些年,村黨支部書記黃秀武帶領大家圓了脫貧夢。現在大家不僅會種植咖啡豆,還能磨出好喝的咖啡供遊客品嘗。

  黃秀武不僅是長興村黨支部書記,還是長興村飛水有機咖啡合作社的理事長。

  “2008年,我還在外地打工,過年回家聽到村民們埋怨,辛辛苦苦種植出來的咖啡乾果收購價格太低。我想,回到家鄉和大家一起發展咖啡種植業,應該很有前景。”黃秀武説。

  通過大家的努力,長興村的咖啡小有名氣。2011年底,省咖啡行業協會到長興村調查,相關專家表示,如果將長興村打造成海南黎族苗族咖啡第一村,把少數民族文化融入産業中,發展潛力無限。

  自此,黃秀武和村民們抓住機會,開始投入精力發展咖啡初加工産業,經過收購乾果、去殼、賣生豆以及烘焙之後賣咖啡豆,長興村咖啡産業發展逐漸成熟,這也讓長興村“飛瀑山咖啡”品牌順勢而出。

  “之前種植的咖啡不到100畝,如今發展到近800畝。”黃秀武介紹道,合作社成立至今,社員們種植規模從五六畝到100多畝規模不等,合作社的咖啡産量也由最初的年産一兩萬斤增至現在的七萬多斤。

  為助推長興村咖啡産業發展,目前,瓊中旅遊委、團縣委在長興村建立了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基地,利用青年農場主培育計劃項目資金30萬元扶持這一産業發展,瓊中農業局也從合作社發展資金中,通過項目申報方式,扶持25萬元,鼓勵長興村做強咖啡産業。

  談到下一步發展,黃秀武説,將利用飛水嶺的生態環境以及瓊中黎族特有的製作方法,將以集中和富有特色的技術體驗在咖啡園建立咖啡標準化加工廠房、觀光遊覽區及開展特色咖啡館品賞、民族特色農家樂、園區咖啡採摘等,把瓊中“飛瀑山咖啡”打造成特色農産品及海南著名商標之一。(記者 郭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