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瓊山大力幫扶引導戒毒人員就業

2017-12-08 11:16:1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民生】【即時快訊】海口瓊山大力幫扶引導戒毒人員就業

  日的“癮君子”陳某盛成了養豬能手。

  在政府的幫助下,海口市瓊山區龍塘鎮的韓某右完全脫離毒海,自食其力撫養起3個小孩;府城街道的陳某冠,在家人和社會的鼓勵下,由昔日的“癮君子”變成了如今的“水吧”店老闆……這是瓊山區幫扶引導戒毒人員就業的一個個縮影。

  近年來,瓊山區高度重視禁毒工作,通過不斷完善區、鎮、村三級禁毒工作管理機制,積極健全禁毒基層組織,在全區各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站成立“六位一體”的幫教小組,即一個鎮(街)幹部、一個村(居)幹部、一個轄區民警、一個社區醫生、一個社區志願者、一個監護人(家庭),為戒毒康復人員提供心理輔導、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指導以及就學、就業、就醫等援助,讓一個個昔日“癮君子”回歸正常的社會生活。

  他從“癮君子”變成了養豬能手

  在海口市瓊山區龍塘鎮仁莊村儒昌村民小組村民眼裏,如今的陳某盛是一位吃苦耐勞、帶領村民們致富的養豬能手。

  “我的養豬場現在有200多頭商品豬,30頭母豬剛生下豬崽300多頭。”望著豬圈裏一群活潑的小豬崽,陳某盛倍感欣慰,“我今天能有這樣的成績,全靠政府、親朋好友的幫忙。”

  2015年,剛從戒毒所出來的陳某盛家裏儲蓄已經所剩無幾。打算自主創業的他,與村裏的幾個朋友合夥開了一家養豬場,獲得了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注與支持——龍塘鎮政府請來畜牧站的專家免費對他進行飼養專業技術指導,村委會幫助他平整建設養豬場土地,親戚朋友投入一定資金,海口市人社局還為他送去飼料粉碎機等,切實幫助他解決生産中遇到的困難。

  作為龍塘鎮“禁毒三年大會戰”期間因勢利導扶持的戒毒康復人員自主創業基地,陳某盛的養豬場如今年出欄100余頭生豬,不僅成為戒毒康復人員創業示範基地,還被鎮裏確定為龍塘鎮戒毒康復人員就業安置幫扶基地。

  而陳某盛作為養豬場負責人,也在蒸蒸日上的畜養事業中徹底與過去那段不光彩的人生再見。如今的他,不僅重新找到了人生目標,還成為了龍塘鎮戒毒康復人員的先進典型。

  “今後我也會積極參與到禁毒三年大會戰活動中,帶動更多戒毒康復人員實現就業,讓他們也像我一樣過上幸福的生活。”陳某盛滿懷信心地説道。

  他從“癮君子”變成了種植能手

  “放肥量要講科學,不能太多,不然會出現反作用,導致農作物爛株。下午我去你地裏看看再説。”12月初的一天午後,三門坡鎮文嶺村村民潘某新正在電話指導其他村民種植農作物。很難想像,眼前的他曾經是一個“癮君子”。

  “潘某新現在是我們村小有名氣的農作物種植能手,村民遇到生産問題都會聯繫他,他也樂於幫助別人。”一旁的文嶺村委會副主任何榮育對著潘某新豎起了大拇指。

  潘某新説,自己從戒毒所出來後,就在三門坡鎮政府和文嶺村委會的幫扶引導下,來到海南楷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菠蘿基地打工就業。3年來,勤奮肯學的潘某新從一個對農作物種植一竅不通的人變成了公司農作物種植技術骨幹,打散工的收入也從之前的每天50元變成了每天200元。

  學到技術後的潘某新自己種起了30多畝菠蘿,購入金鹿拖拉機,農閒時跑跑運輸,增加收入。

  “今年種植菠蘿經濟效益不怎麼好,除去人工費用、購買化肥和菠蘿苗等費用,收入只有3萬多元。加上我在農業公司打散工和拉貨,一年收入能達8萬元。”潘某新笑著説,明年農業公司準備改种經濟效益比較好的台灣鳳梨,自己也打算跟公司拿些苗來種植。

  “除了潘某新,村委會還引導兩名成功戒掉毒品的人員到海南楷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打工,成功實現就業。”何榮育説,在鎮、村的幫助下,越來越多的戒毒人員實現就業,回歸到正常生活。

  瓊山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覃俊表示,自全省開展“禁毒三年大會戰”以來,瓊山區成立了區、鎮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領導小組,通過發動和依靠社區力量,完善禁毒工作管理機制,幫助社區戒毒康復人員“浪子回頭”,回歸社會,實現就業。截至2017年11月,瓊山區全區11個鎮(街)成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辦公室,113個村(居)委會全部掛牌成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站,累計幫助戒毒康復人員實現就業102人。

  下一步,瓊山將繼續緊抓禁毒工作重點,做好吸毒人員幫扶工作,降低復吸率,按時完成海口市禁毒辦下達的各項打擊任務。同時,強化責任,落實責任制,加強毒情調查摸底,提高精準率,力爭將社區戒毒(康復)執行率提高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