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辭辛苦鑽技術 蓮花事業別樣紅

2017-12-08 11:14:1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民生】【即時快訊】不辭辛苦鑽技術 蓮花事業別樣紅

  12月6日傍晚,在澄邁縣金江鎮東排洋村,一池池顏色各異的九品香水蓮花,被夕陽鍍上了一層淺淺的光暈。蓮花種植者、東排洋村創業青年邱丕伍注意到,因為冬季氣溫偏低,蓮花金燦燦、紫盈盈的花瓣大都收攏著,遠不如夏季那般盛放,“這時,我就需要從植株中挑選合適的芽進行育苗,為明年的蓮花擴繁做好準備。”

  眼下,邱丕伍牽頭成立了澄邁蓮姐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每年靠售賣蓮花種苗和蓮花茶葉製品可獲得逾50萬元純利潤。但在3年前,邱丕伍的日子並不好過。

  2014年深秋,邱丕伍的創業路正經歷一次“寒冬”:帶著40萬元返鄉創業養豪豬的他,不但養殖場遭受颱風“海鷗”重創、損失慘重,其大部分創業資金也被養殖週期漫長的豪豬産業所“套牢”,3年內均難有産出。

  “我注意到,當時有部分地區正在種植九品香水蓮花,但如何育苗一直是令種植戶頭疼的難題。”邱丕伍表示,這是因為九品香水蓮花在種植一年後便容易出現植株産量下降、花朵枯萎等問題,沒有育苗技術的種植戶只能重新購苗。

  邱丕伍從中嗅到了商機。他先是找到了在金江鎮好讓村大批種植蓮花的謝先輝,商量著讓自己“試一試”。隨後,他駕車跑遍省內多個市縣和省農科院,反復向專家和各地種植戶學習蓮花的種植管理方法,以及類似作物的育苗要點。

  此外,邱丕伍還陸續設置了20組溫度、濕度、光照等各項條件不同的蓮花種苗培育試驗組,不分晝夜地觀察著種苗發芽的情況。“因為擔心育苗失敗,我那段時間連續失眠了3個月,常常想起一個‘好點子’就起床記錄,以待第二天嘗試。”邱丕伍記得,當時由於經常接觸蓮花種苗,指甲被難洗去的汁液浸染成黑色,“別人一説要握手,我就有點不好意思。”

  “創業沒有回頭路。”邱丕伍在歷經一次又一次育苗失敗後,對這句話有了更為深刻的體會。2015年2月的一個中午,他照例走到樓梯口,準備將放在角落的“失敗品”丟棄,但他竟發現有一株蓮花已冒出新芽!邱丕伍隨即將這株蓮花植株密封,並找出相應的試驗條件進行比對,很快便攻克了蓮花育苗的難題。

  “找出‘解題方法’的那一刻,我有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邱丕伍表示,這片“新大陸”給他的創業道路帶來了勃勃生機,“如今我用於泡茶的蓮花每朵可賣至7.99元,相關的蓮花餅、蓮花糕、蓮花手工皂等深加工産品現已完成研發,正準備于近期批量生産。”他告訴記者,除了單純生産農副産品,自己還開起了“蓮花雞湯”店,通過薄利多銷的方式打開市場、塑造品牌,生意是越做越紅火!(本報金江12月7日電)

【民生】【即時快訊】不辭辛苦鑽技術 蓮花事業別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