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北仍村:最美風景是文明

2017-12-19 12:29:5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民生】【即時快訊】瓊海北仍村:最美風景是文明

  瓊海北仍村環境優美,鄉風文明,一間間古樸的民居掩映在檳榔林和椰子樹下,讓遊客流連忘返。海南日報記者 袁琛 攝

  步道通幽,民居、北仍書屋、北仍客廳古色古香……12月15日,陽光燦爛,瓊海市嘉積鎮北仍村熱鬧非凡,一撥撥的遊客接踵而至。

  在北仍客廳,遊客吳來利看了挂在客廳裏的《北仍公約》後感嘆:“文明是一種習慣,如何培養這種好習慣?北仍村以《北仍公約》這種方式規定下來,很特別。”

  記者在現場看到,《北仍公約》明確了提倡節約、愛護公共設施等內容,還要求村民誠信經營,不得欺詐遊客。

  嘉積鎮官塘村委會婦女主任黃春瑛介紹,為讓村莊得到長足發展,村裏成立了北仍村管委會,研究制定一系列村規民約,充分發揮組織作用,嚴格監管,調動村民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養成良好習慣,保證村規民約的有效履行,推進移風易俗,進一步促進鄉風文明建設。

  北仍村還通過開展好民風之家、重孝道之家、最美家庭等評選活動,帶動村民約束自我,既重視傳承和弘揚優良習俗,也努力倡導與新城鎮、新農村相適應的新生活、新方式。

  黃春瑛説:“村裏有紅白喜事,村民就在北仍客廳座談,讓村民不要鋪張浪費。現在村民意識提高了,都做得很好。”

  在北仍村的一間小賣部前,來自河南的遊客王斌詢問完椰子的價格後説:“沒想到名氣這麼大的鄉村旅遊點,旅遊商品在旅遊旺季也沒漲價,一個椰子才7元!我帶了4瓶礦泉水,就是怕景區東西太貴。”

  在草寮咖啡店前,記者看到,來自山東的遊客李麗麗正在幫人拍照,一問才知道,她並不認識拍照對象。“他們一家人出來玩,如果自己拍照,照片裏會少一個人合影,難免會留下一點遺憾,幫忙拍照耽誤不了我多少時間,我就主動過來幫忙。”李麗麗説。

  草寮咖啡店的負責人名叫王秋香,由於北仍村名氣越來越大,她家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旅遊旺季的時候,一天營業額能有1萬多元。”王秋香説。

  雖然已經是老闆,但王秋香還是兼職村裏的清潔員。“這並不難理解,北仍是我家,我們村民要一起愛護她。也正是因為這裡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才能吸引到一批又一批遊客。”王秋香説。

  通過內外兼修,北仍村已將文明內化為村莊發展的基礎,具化為每個村民的行動,讓村莊外在更加迷人,內在更有韻味。

  早上到北仍村,下午離開,吳來利依依不捨:“北仍村最美的風景是文明,這裡適合長住。”(記者 丁平 通訊員 謝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