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老人將享“不離家”養老服務

2017-04-06 14:37:10|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董建雄

  記者從哈爾濱市民政局獲悉,今年哈爾濱市民政部門將引進專業養老服務社會組織和社工機構,為哈爾濱市180余萬社區居家養老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醫、助急、助潔“五助”居家養老服務。同時,還將提供社區老年人日常照護、心理慰藉等方面專項服務。據了解,目前這種“不離家”居家養老服務新模式已選取全市42個社區開展試點,待試點成熟,將在全市全面鋪開,覆蓋全市180多萬名社區居家養老老人。

專業人員上門給洗澡 社區提供可口衛生飯菜

  截至2016年底,哈爾濱市老年人口已達到189.6萬人,佔總人口的29.2%。其中居家養老老人佔到全市老年人口總數的96%以上,達182萬人左右。

  “五助”居家養老服務即為社區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醫、助急、助潔。在助餐方面,社區為老人提供可口、衛生的飯菜,解決部分居家養老老人午餐無人照料問題;在助浴方面,社區選擇專業養老服務組織,為老人提供上門洗浴服務,經過血壓監測、身體健康檢查後,確定老人身體狀況適合在家洗浴,工作人員方可對老人助浴;在助醫方面,社區定期給居家養老老人開展體檢,並根據老人身體狀況提供相關醫療服務,同時還提供健康保健諮詢、上門醫療等服務;在助急方面,如老人家裏遇到跑水、漏電、忘記攜帶家門鑰匙等急事,社區提供相應解急解難服務。在助潔方面,社區可為老人提供家政清潔服務。

低收入老人部分免單 高收入老人可定制服務

  “五助”居家養老服務將為居家養老老年人提供有償、低償和無償服務。其中,對“三無人員”實行全免單,對低保、低收入老年人實行部分免單或抵償服務,對高收入居家養老老年人群體提供私人定制式養老服務。

  目前,經過第三方評估確定9家專業養老服務社會組織進駐試點社區。道裏區引入“暮陽盛澤”“壽之源”“心視界”等社會組織進駐試點社區開展養老服務;松北區與黑龍江福壽閣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嵌入式社區養老新模式,在原有的社區日間照料室基礎上,進行升級改造,兼具居家養老與日間照料功能,為社區老年人提供“日托”和“短托”服務;南崗區孵化黑大社工、頂頂家政、家樂惠等專業社工服務機構,為社區老年人提供專業的居家養老服務。(記者 于勇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