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乳業借勢登高謀跨越

2017-04-18 08:21:0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龍江四月,春意盎然。2017中國國際乳業合作大會暨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奶業展覽會即將在哈爾濱舉辦。自2015年永久落戶黑龍江省,乳業大會暨展覽會將在黑龍江省花開三度。搭上這列“快車”,作為奶業大省的龍江,距離奶業強省的目標越來越近了。

  “黃金奶倉”聲名遠播

  乳業大會是國內外奶業行業的年度盛會,每年都能吸引數萬名來自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各地的乳品生産企業、奶牛養殖企業的專業人士、採購商、專家學者、行業媒體等參會。這個一直被業界視為“中國乳業博鰲論壇”的大會,令龍江乳業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為龍江乳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近水樓臺先得月。省奶業協會秘書長張維銀談到,當前,黑龍江省已將乳業作為經濟發展的新生動力。持續舉辦乳業大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推動龍江乳業發展。黑龍江省是全國奶牛優勢産區,也是國內最重要的奶源基地和最大的奶粉生産基地,發展奶業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借助乳業大會這個“高大上”的平臺,黑龍江省奶業大省、“黃金奶倉”、優質安全乳製品的品牌形象得以全方位宣傳、展示和推介。

  無縫對接國際市場

  面對乳業國際化、乳製品貿易全球化的發展大勢,龍江乳業與國際接軌,參與國際化競爭已成必然。借助開放、共享的乳業大會平臺,黑龍江省乳業從業者與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同行面對面挖掘合作潛力、交流技術經驗、共商發展難題,龍江乳業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

  中國—法國乳業合作主題日、中國—以色列牧業交流專場、中國—荷蘭奶業研討會……在2016年乳業大會舉辦期間,法國、荷蘭、新西蘭、愛爾蘭、德國等世界30多個奶業發達國家和地區的305家企業都跨越千山萬水趕來,其中企業老總就來了200多位。2015年乳業大會,國際乳業前10強來了7強,國內乳業前20強悉數到場。

  整合全球優勢資源為我所用,從養殖、加工、科研、品牌等領域努力與國際接軌。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肖洪亮説,自從乳業大會落戶我省後,完達山乳業更加積極主動參會參展,頻繁與國際乳業發達國家交流,學習其先進理念,引進先進的技術設備和工藝。2015年乳業大會完達山乳業通過與保加利亞乳業合作,推出了一款新品零添加酸奶;2016年借鑒俄羅斯乳製品風格,推出一款俄式風味酸奶。目前,這兩款新品市場反響特別好。今年完達山乳業期待著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國際乳業合作。

  先進理念為我所用

  當前,我國奶業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行業融合更快,市場國際化更明顯,越來越多海外平價快消品將涌入中國市場,包括乳製品在內的快消品必將接受國際市場廉價産品的挑戰。這使奶業産業鏈迫切需要探尋一條能夠全面轉型升級、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道路。眾多乳業從業者涌入乳業大會,意在通過這個窗口尋找希望之路。

  全球乳業發展峰會、乳業金融專場、全球牛人峰會、乳品品質安全與技術、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展望……2016年乳業大會堪稱業界的頭腦風暴,其開設了20個國內國際專場會議,內容豐富。其中國際乳業合作與融合高峰論壇上,乳企老總們交流探討了中國乳業面臨的新問題、發展的新圖景,形成提振信心、直面挑戰和困難、民族乳業砥礪前行的共識。

  乳業大會是圍繞著乳業做的全産業鏈的展會,它涵蓋了奶牛養殖、牧場設施、加工和包裝、配料、乳製品等整個奶業産業鏈的各個環節。一位來自齊齊哈爾的奶牛養殖場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令他大開眼界。現在國內外奶業市場的挑戰令奶牛養殖者“壓力山大”,他們通過參加乳業大會,了解到當前國內外奶業發展趨勢,與同行交流學習先進的奶牛養殖理念、技術、管理經驗,對他們改變落後的奶牛飼養理念和方式,提升飼養管理水準,節本增效很有啟發。

  引導消費重塑信心

  我國是乳製品消費大國,目前,世界乳製品消費中50%的增長量來自於我國。借展會引導消費、推動消費,讓廣大消費者知道好奶來自黑龍江,乳業大會大有可為。

  省貿促會會長鄂忠齊談到,展會更接近消費者,也更接地氣。消費者會在展會上看到最新的産品,體驗全新的消費形式,接觸新的消費理念。在乳業大會乳製品的消費環節,大型乳企、乳業專家以宣貫理念的方式,引導大眾正確消費牛奶,普及飲奶健康知識。2016年因為“奶酪吉尼斯”活動的舉辦被稱作是中國奶酪開元之年,現場消費者問得最多的也是“哪能買到奶酪”。

  乳業大會在我省舉辦,令我省有望憑藉首屈一指的優質奶源,成為中國本土優質乳製品的傑出代表,並因此重塑消費者對民族乳業的信心。(記者 黃春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