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 用愛守護危重患兒

2017-04-21 10:04:5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走進雞西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耳邊聽到的是監護儀器“嘀嘀”的輕響以及呼吸機“嗡嗡”低沉的聲音,護士們都在有條不紊地忙碌著。羅舒元是這裡的護士長,她從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成立至今一幹就是17個春秋。從開始只有四張床到現在擁有二十多張床,從只有二名護士到現在有十七名護士,她經歷了新生兒監護室所有成長歷程。也是這份特殊的職業,鑄就了她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無私奉獻精神,在護理中充滿著慈母般的愛心與耐心。

  工作中,羅舒元的眼睛像是一個放大鏡,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環節都不放過,對每個患兒的體重、進乳量、特殊護理、治療進展等都瞭如指掌。“護理工作絕不僅是用雙手機械地忙碌,更是用心、用情、用愛、去面對每一個生命。”這是她多年來的工作體悟。

  2012年1月,重症監護室收治一對胎齡只有30周的龍鳳胎,體重分別為1500克和1300克,因各器官發育不完善,相繼出現了呼吸暫停、餵養不耐受等並發癥。羅舒元帶領護士們為患兒進行系統的監護、護理及全面靜脈營養,實施新生兒深靜脈置管術和腸內微量母乳餵養。經過20多個日夜的精心護理,這兩個弱小的生命終於轉危為安。當患者家屬給羅舒元送紅包要感謝她的時候,她堅決拒絕了,家屬感動得淚流滿面。

  敬業的人,必然會在自己熟悉的領域中不斷開拓創新。2012年,羅舒元帶領科室護士全面開展新生兒動脈留置針穿刺技術,解決新生兒多次採血帶來的痛苦和穿刺難的問題。成功開展新生兒中心靜脈置管術,進一步解決了早産兒、低體重兒靜脈營養難的問題,提高了早産兒的成活率。此技術填補省內空白。次年,又開展新生兒動靜脈同步換血療法,使高膽紅素血症患兒病情得到控制,減少發生核黃疸腦病的可能性。

  時間流轉,她把更多的愛給了患病的孩子,給了她所忠誠的醫療事業,卻怠慢了自己和家人。

  在丈夫因意外事故不幸去世的時候,她堅強的擦乾眼淚獨自帶著5歲的女兒撐起這個家,依然戰鬥在臨床第一線;在母親因病臥床的時候,她既要照顧剛剛上學的女兒又要照顧病重的母親,好強的她像機器人一樣奔波于兩點一線之間。2013年9月,羅舒元在體檢中檢查出患有乳腺腫瘤,她瞞著家人,在同事的陪伴下前往天津腫瘤醫院手術,那是她參加工作以來唯一一次休假。術後15天,科室裏又出現了羅舒元忙碌的身影。她的一側胳膊抬不起來,她就用一隻手工作,一個護理項目,常常累得她滿頭大汗,一天下來,整個手臂都腫了。

  有人勸她,“舒元,其實你不用這麼拼。”她回答,“這是我熱愛的事業,守護好危重新生兒就是我的責任。”(記者 孫佳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