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東北抗聯精神勇闖全面振興發展新路

2017-05-23 10:36: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中共黑龍江省委黨史研究室

  東北抗聯精神是20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在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者的鬥爭中所鑄造和形成的,是黑龍江優秀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黑龍江人民和中華兒女共同擁有的寶貴精神財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廣泛傳承弘揚,幹部工作精氣神明顯提升,新風正氣持續上揚,龍江文化的精神力量充分彰顯。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要廣泛傳承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使寶貴精神財富優勢釋放巨大潛能。我們要大力學習和弘揚東北抗聯精神,不斷賦予東北抗聯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切實把東北抗聯精神轉化為奮力前行的不竭動力,堅定不移勇闖全面振興發展的新路子。

  弘揚東北抗聯精神矢志不移堅定信念

  矢志不移、堅定理想信念是東北抗聯精神的核心內容。面對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險,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東北抗聯樹立起驅逐日本侵略者,取得民族獨立與解放的堅定信念。在這一崇高信念的激發下,東北抗聯指戰員在硝煙瀰漫的抗日戰場,以“捐軀赴國難、誓死忽如歸”的態度,浴血奮戰、英勇不屈、不畏犧牲、前赴後繼,始終堅守信念,對黨忠貞不渝。抗日民族英雄、東北抗聯第一路軍總司令楊靖宇就發出過這樣的誓言:“一個忠實的共産黨員,為民族解放事業,頭顱不惜拋掉,鮮血可以噴灑,而忠貞不貳的意志是不可動搖的,最後勝利的決心是堅定的。”正是有了這樣堅定的信念,他在1940年2月被數百名日、偽軍包圍在濛江縣三道崴子一高地時,寧死不屈,壯烈犧牲。1938年10月,以冷雲為代表的八名抗聯女戰士,為掩護部隊撤退被敵人包圍在烏斯渾河畔。當最後的子彈打光,她們手挽手悲壯地投入到冰冷刺骨的河水之中,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東北抗聯將士的英雄壯舉感人至深,在他們身上體現的堅定理想信念、對黨忠貞不渝的東北抗聯精神歷久彌新、價值永恒。目前,在開啟黑龍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振興發展的新征程中,我們要學習和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對黨絕對忠誠,自覺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護黨。

  弘揚東北抗聯精神攻堅克難勇闖新路

  攻堅克難、勇闖新路是東北抗聯精神的生動體現。東北抗聯與日本侵略者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抗戰,開展鬥爭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條件最艱苦,鬥爭最慘烈,與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南方三年遊擊戰爭被譽為中國革命的“三大艱苦”。東北抗聯孤懸敵後,沒有任何外來援助,雖然一度發展到11個軍、3萬多人,但武器簡、彈藥缺、訓練少、補給差,面對數倍于己、裝備精良、窮兇極惡的敵人,他們只有不怕犧牲,以命相搏。東北地處高緯,半載寒冬,抗聯戰士經常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冰天雪地裏生活和戰鬥,而且經常面臨給養嚴重缺乏的困難。在糧食斷絕時,他們只得以草根樹皮果腹,部隊因凍、餓、病而死的人數不亞於戰鬥減員。1938年冬,為粉碎敵人“大討伐”,李兆麟組織領導北滿抗聯進行了歷時一個多月的艱苦西征。他們冒著嚴寒,爬冰臥雪,翻山越嶺,最終突破敵人的圍追堵截到達目的地。《露營之歌》中所描述的“草枯金風疾、霜晨火不燃”“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後寒”,就是東北抗聯艱苦鬥爭的真實寫照。面對困難和極其不利的鬥爭環境,東北抗聯始終保持高昂的革命鬥志和樂觀主義精神,曆盡艱辛,百折不撓,直至取得最後勝利。當前,黑龍江正處在爬坡過坎的攻堅期、有利發展的機遇期、大有作為的窗口期。在“三期”疊加的重要關口,我們要學習弘揚東北抗聯精神,以東北抗聯將士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的革命氣節為引領,勇於面對困難,積極排除困難,頑強戰勝困難,滾石上山、攻堅克難、勇闖新路,奮力把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的大業推向前進。

  弘揚東北抗聯精神依靠群眾凝聚力量

  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維護群眾利益,凝聚壯大抗日力量是東北抗聯精神的重要內容。從抗戰初期起,東北抗聯就重視發動組織群眾,宣傳抗日救國思想,啟發他們拿起武器抗日,使之成為東北抗聯部隊的重要兵源力量。據統計,從1933年秋至1935年10月,僅原珠河一個小縣就輸送入伍戰士1000人以上。東北黨組織和它所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認真貫徹黨中央的指示精神,從東北斗爭實際出發,實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抗日武裝,使抗日武裝力量迅速壯大。東北抗聯強調維護群眾利益和加強組織紀律,提出過去、現在和將來,都要為驅逐日本出中國而戰,為東北三千萬民眾的利益而戰。東北抗聯著名將領趙尚志就鮮明提出,老百姓就是我們的父母,打日本就是為了老百姓。趙尚志在創建珠河反日遊擊隊初始,特別注重加強部隊的群眾紀律和密切群眾關係的工作,確立了聽從指揮;不許向群眾耍態度;不許隨便拿群眾的東西等紀律。部隊繳獲的戰利品和沒收日、偽漢奸的財産,也都要分給群眾一部分或大部分,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困難。這支部隊被群眾親切地稱為“仁義軍”。東北抗聯植根於人民,特別是抗聯隊伍中的黨員幹部,以身先士卒、無私無畏的過硬作風和人格魅力穩定軍心、鼓舞士氣,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使抗日力量的壯大發展有了堅實的群眾基礎。為實現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宏偉目標,就要學習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鬥作為人生追求。牢記黨的宗旨,恪守為民情懷,始終把為民辦實事、為民增福祉作為工作之本,通過把人民群眾的利益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贏得群眾的信任、擁護和支持,從而凝聚起全面振興發展的強大動力和磅薄力量。

  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勇於擔當無私奉獻

  勇於擔當、無私奉獻是東北抗聯精神的鮮明特徵。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整個東北地區淪陷,中華民族危在旦夕,愛國志士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高舉抗日救國的旗幟組成東北抗日武裝,挺身而出堅決抵禦日軍的侵略,擔負起抗日救亡的責任。出生雲南的抗聯第二路軍總指揮周保中在蘇聯學習結束,被黨中央派來東北。他十四年如一日,堅持領導抗戰,並決心“要滴最後一滴血來拼鬥,要用我們的鮮血骨灰培育民族解放之花。”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萬千將士拋頭顱、灑熱血,戰死沙場,長眠于白山黑水,奉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重傷被俘的趙尚志,堅持與敵鬥爭,抗日到底,以身殉國。抗聯女英雄趙一曼,面對敵人滅絕人性的酷刑折磨,堅貞不屈,鋼鐵般的意志令殘暴的敵人瞠目驚嘆。1938年3月,抗聯12名戰士在寶清藍棒山附近的小孤山陣地與日偽軍展開激戰,戰至到最後全部犧牲。周保中為悼念十二烈士題詩一首,其中寫道,“寇賊兇焰猶未盡,十二壯士陷重圍”“竟日鏖戰驚天地,膽壯氣豪動鬼神”。在慘烈悲壯的鬥爭中,東北抗聯付出了巨大犧牲。據不完全統計,從1933年黨領導的反日遊擊隊陸續改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開始,到1945年8月中國抗日戰爭勝利,東北抗聯共犧牲師級以上指揮員100余人,其中軍級30余人。擁有為國家、民族命運高度負責擔當精神的東北抗聯群體,就是這樣一支打不垮、剿不滅、困不死的鋼鐵隊伍,他們堪稱民族的精英和脊梁。現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黑龍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振興發展的歷史重任,我們要學習和弘揚東北抗聯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進一步增強幹事創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夙夜為公、激情工作、砥礪前行、無私奉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擼起袖子加油幹,為譜寫出壯美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龍江篇章做出積極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