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比“十小明星”傳遞社會“正能量”

2017-06-02 10:30:0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能成為道裏區‘十小明星’中的環保小衛士一直是我的夢想,通過努力今天有幸獲得了這個稱號,今後我會繼續加油為環保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日前,在道裏區“十小明星”、“傳承好家風小使者”表彰大會暨捐助儀式上,作為區內新當選的100名“十小明星”代表,新陽路小學學生王子晗的事跡發言博得了在場觀眾的一致好評。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重要載體,爭當“十小明星”活動在該區已傳承開展了七年。

  為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能夠落實落小落細,2010年,道裏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在全區中小學生中創新開展爭做“十小明星”活動。通過爭做助人小雷鋒、科技小能手、尊老小孝星等,讓全區中小學生在實踐中培養熱愛家鄉、熱愛生活、奉獻社會的思想道德情操。截至目前,全區已涌現出“十小明星”500余名,評比活動讓美德之花在區內中小學校遍地開放。其創新性的探索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開創了新局面,該模式也已在全市範圍內進行推廣。

  找準切入點創新教育模式

  “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一直是社會關注的話題,以往的宣傳教育往往都是中規中矩,不是採用生硬的灌輸就是枯燥的理論講解,對學生的教育效果大打折扣。”談起爭做“十小明星”活動創辦的初衷,道裏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宿舉發告訴記者,如何抓住青少年心理,讓核心價值觀教育落地開花成為該區關工委思考最多的問題。

  在基層調研中,該區關工委發現,還存在不少青少年崇尚明星的現象,“借此心態,我們計劃通過開展一項評比活動,讓中小學生在日常的學習勞動生活中不斷提高完善自我,將自己‘打造’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明星’,讓核心價值觀教育真正落實落小落細。”宿舉發表示,爭做“十小明星”評比活動就此成型。

  結合中小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生活中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嬌生慣養、自理能力差這類問題較多的實際狀況,區關工委廣泛吸納來自基層單位的好做法、好經驗,幾經篩選,最終確定了“十小明星”評比活動的具體內容。據了解,評比包括“綠色小園丁”“環保小衛士”“文明小網民”“市容小監察”“助人小雷鋒”“科技小能手”“軍營小戰士”“尊老小孝星”“聰明小智童”和“文體小天使”10個稱號。“這10個稱號涵蓋了中小學生日常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評比的範圍廣、覆蓋面積大,讓更多學生能因不同的特長而獲評。”宿舉發説。

  全方位發力樹立活動品牌

  2010年5月,爭做“十小明星”評比活動正式啟動,截至目前已開展了七個年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不僅要落實落細,更要常態化開展,為此我們將爭做‘十小明星’活動作為每年一項固定的活動進行開展。通過七年的打造,該活動已成為全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品牌。”宿舉發告訴記者,七年來,該項活動在舉辦過程中也不斷創新、改進,已取得一定成效。

  據了解,活動舉辦第一年,由區關工委牽頭,主要在街道、鄉鎮這一層面開展。為了擴大全區中小學生爭做“十小明星”的參與度和確保“十小明星”的品質,區關工委及時改變“單打獨鬥”的工作思路,協調區文明辦、區教育局、區婦聯等七個部門共同向全區的中小學生發出爭做“十小明星”活動的號召,進而提升了此項活動的水準和檔次。“多部門介入,使參加爭做‘十小明星’評比活動的中小學生明顯增多,由最初2000余人,增加到3萬餘人。鋻於參加此項活動的人數驟增,區級層面每年評選出的‘十小明星’也由最初的30名,增加到100名。”宿舉發告訴記者,2012年,此項評比活動更是將範圍由以往的社區(村)擴展為學校與社區(村)同時開展,讓更多優秀的中小學生脫穎而出。

  在評比過程中,該區關工委還不斷創新宣傳、表彰形式,注重評選與宣傳結合,採取一邊評選、一邊宣傳的方式,評選與宣傳互為表裏。“十小明星”候選人通過多種渠道公示、舉辦頒獎典禮頒發獎狀獎品、宣讀受獎“十小明星”獲獎詞……多種新形式不僅廣泛傳播了學生們的先進事蹟,更使獲評學生真正成為孩子們眼中崇拜的“小明星”。

  受眾面廣泛評比成果顯現

  彬彬有禮成為品德、勤奮好學成為性格、言出必行成為準則、勤儉節約成習慣……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爭做“十小明星”評選活動七年來常態化的開展受到學生們的歡迎、社會的肯定,收效顯著。評選出的愛心小使者王逸群、小智星牛新玥等500余位“十小明星”更發揮出了極大示範帶動作用。如今爭做“十小明星”評比活動被越來越多學生和家長所推崇,成為更多學生努力的目標。

  2016年,該區關工委就此項活動成效進行的一次調查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孩子中,85%以上的孩子在家都能做一些諸如洗碗、掃地、擦桌子等家務勞動,另有40%的孩子為父母洗過腳和捶背揉肩。調查問卷的反饋信息中,一位家長這樣留言:“最近發現自己的孩子變得懂事了,知道心疼和體貼父母,儼然成了家裏的小大人了。”留言傳遞出了活動開展的成效。

  “評比只是一種形式,為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真正能夠入腦入心,如今我們將以此項活動作為載體,把評比的項目、規則、標準等融入到學生的日常課程中,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進課堂、進學生頭腦,讓學生們真正做到思想情感上認知認同,學習生活中遵循踐行,從而實現讓‘小明星’從學習生活中來,到學習生活中去。”宿舉發説。(記者 馬智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