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區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7-07-15 16:07: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董健雄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智慧社區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
智慧社區信息化服務平臺 呂岩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近日,由哈爾濱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組織開展的網絡媒體“美麗哈爾濱·全國文明城市行”走進道裏區通江街道,了解智慧化社區服務平臺。

  道裏區以社區為單位多方面打造信息化服務平臺,通過及時準確地推送各種信息,讓更多的百姓了解相關政策法規、各項業務辦理流程,進而提高辦事效率,形成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務圈,真正打通了為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信息化服務平臺的核心——智慧社區,通過互聯網+的應用,有效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腿、讓部門聯動、讓百姓少走路的便民特色。通江智慧化社區互聯網服務平臺為居民提供信息發佈、網上查詢、網上辦理、績效監督、困難救助、在線諮詢、互動交流及意見反饋等服務功能,涵蓋了街道社區540余項服務內容,為百姓的生活提供了便捷服務。居民在網上能夠完成所需辦理事項,即在線填表、申報、審核並預約辦理時間。可以在“我的辦理”中查詢所辦事項的結果,通過電話或網上視頻預約辦理時間,一次辦結徹底解決了社區居民因不了解辦理程式多次往返社區諮詢的麻煩。對於殘疾等特殊群體,網格服務人員提供上門服務。辦理結束後,填寫滿意度調查表,平臺將工作人員在網上辦理的全過程自動記錄留痕,便於隨時了解並監督工作人員為居民服務的情況。在限期辦理完畢或上門服務後,及時回復並徵求意見。對結果不滿意的居民還可以通過網上紀檢信箱進行投訴。此舉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員的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

  道裏區通江街道設立社區“1000米”半徑便民服務指示圖,社區居民通過搜索查詢到轄區1000米範圍內的公交出行、醫院、商店、酒店、賓館等各項信息。除此之外,依靠神奇的實景視頻管理平臺,可以隨時查詢通過3萬餘張照片建成的三維實景地圖,為加強社區安全穩定、打擊違法犯罪、監督庭院衛生管理和服務效能監察提供技術支撐。管理平臺包含轄區11條街路、112個居民庭院、469個居民樓道的全部信息,同時建設了居民庭院、辦公場所監控功能,實行24小時監控。

  智慧社區是2017年在中心社區試點打造的互聯網+便民服務新模式,是攜手龍江網絡元申廣電打造運營“有線電視+社區服務點+移動互聯網”三位一體的智慧社區服務平臺,是轄區居民通過“看電視”到“用電視”的一種全新模式,讓居民足不出戶了解相關政策法規、辦理相關業務、購買相關商品等,進而提高辦事效率。目前已在撫順社區、迎賓社區、福同社區、觀江社區、兆麟社區安裝智慧社區伺服器。下一步將陸續在全區所有中心社區安裝智慧社區伺服器。同時,道裏區還在5個街道,28個社區開展微信平臺公眾號試點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