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治燒烤污染還百姓清凈

2017-08-10 10:29:4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推行新型油煙凈化設備讓燒烤企業排放出的濃煙秒變水汽,輔以電子監控設備全天候無死角監管煙氣排放……如此高科技、智慧化的管理手段,正是今夏哈爾濱市道裏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在破解燒烤濃煙排放屢禁不止這一城市管理“痼疾”過程中進行的一番有益嘗試。在治理“嗆人”燒烤煙氣過程中,該局堅持問題導向,兼顧商家、消費者、居民多方利益,通過大量走訪調研,不僅為企業尋找到了新型的排煙設備,同時在這一過程中建立起了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百姓監督,治標又治本的社會治理模式。如今,這一模式在該區群力地區上和園著小區周邊燒烤企業進行試點收效顯著。“嗆人煙氣沒有了,環境清凈了,這才是宜居之地。”對該局解決此類問題的成效,周邊居民點讚聲一片。

  8月7日,記者來到上和園著小區,在群力第七大道和上江街交匯處的該小區商服區域聚集了18家燒烤店舖,每家店舖門前的人行步道板上都有一條長約五六米的排煙道,由於長期排放,煙篦子挂滿了黑色的油污。“以往每到夜晚,這十多家店舖集體排煙的‘壯觀’場面,就算是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嗆’。”小區居民在向記者還原這一帶夜間場景時描繪到,“嗆得人就連走路都‘費勁’。” 百姓怨聲載道,解決問題迫在眉睫。“周邊商家燒烤所排出的油煙達不到排放標準,嚴重影響周邊環境。要在既能滿足消費者需要,還能保證商家經營,同時解決居民環保訴求上找到平衡點,一時間我們也犯了難。”面對這一棘手的城市管理“頑疾”,道裏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局長李凱峰選擇了主動破題。

  “辦法總比問題多,通過對該區域燒烤商戶的逐一走訪調研,一家燒烤商戶採用的新型油煙凈化設備讓我們不由得眼前一亮。”在李凱峰的指引下,記者來到了這家燒烤店,在後廚看到了由五套相關設備組合而成的新型油煙凈化設備。“燒烤産生的濃煙首先經過一級凈化系統去除有害顆粒,進入二級凈化系統後過濾成水汽,再經過水濾等剩餘系統的凈化後,排放出的便是類似水蒸氣的氣體。”李凱峰告訴記者,這套設備具備的眾多優點很好地契合了他們的需求,而且同時具備的中國環境保護産品認證等一系列環保證明,更堅定了他們向企業推廣的決心。

  為此,他們迅速組織該區域其他燒烤商戶來該店參觀、學習,多次實地參觀設備,宣講應用效益,進行設備的安裝推廣。“我們同時為企業算了一筆賬,一家小型餐飲企業只需要一兩萬元便可以安裝一套凈化設備,按照排放不達標煙氣將會面臨的處罰計算,企業如果長期經營,上設備是十分划算的,同時設備的應用也幫助企業在兼顧經濟效益的同時,實現了社會效益的最大化。”在李凱峰組織的多次參觀宣講後,該區域眾多燒烤商戶動了心,紛紛把上設備擺上了議事日程。同時,為了加快商戶整改速度,該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還對企業開挖的地排系統進行了全面依法回填。對商傢俬自佔挖的地排煙道一律依法履行程式,並強制回填,附近涉及的24處商家佔挖道全部進行了回填。

  解決問題的辦法找到了,常態化管理考驗著社會治理能力。為此該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為該地區增派了執法力量,同時計劃為該地區密集安裝電子監控設備,實現燒烤排煙的24小時無縫監控。同時,向社會公佈舉報電話,方便市民隨時監督。“事實上,在前期的全市露天燒烤整治過程中,我們已經實現道裏區露天燒烤全部取締的良好整治成效。”李凱峰表示,治標的同時,該局不忘治本,如今建立起政府引導、企業主導、百姓監督的這一套管理模式,不僅有效解決了上和園著地區的突出矛盾,也為全市治理“嗆人”燒烤濃煙實現了“打樣”、“示範”。(記者 馬智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