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佳木斯”做成示範金品牌

2017-09-20 17:16:2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連續六年榮膺“全國十佳食品安全城市”,連續四年在內地排名第一,這是佳木斯的一份榮耀。“食安佳木斯”已經成為一塊讓百姓食而心安、引以為傲的金品牌。

  佳木斯市地處三江平原,是世界上僅存的三大黑土地之一,黑土有機質含量高,根植黑土帶的寒地珍稻,天然生長,活水灌溉,每一粒米都無比稀有珍貴。同時,佳木斯市還有非常豐富的水資源,空氣品質好,一年一季的耕作,光照好、晝夜溫差大等,這些都為食用農作物的生長提供了非常有利的自然條件。在過去的幾年裏,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始終將食品安全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抓在手上。制定了詳細的工作目標,形成了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局面,在資金上給予傾斜,保證了各部門相關工作的開展。

  2016年5月佳木斯市被國務院食安辦確定為第三批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試點城市,也是黑龍江省的第一批。創建食品安全城工作開展以來,佳木斯市各縣(市)區政府、相關部門嚴格落實“四個最嚴”和“四有兩責”要求,採取強有力措施,充分調動政府、監管部門、食品企業和社會公眾的積極性,合力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市委書記和市長任創建領導小組組長,設立了創建辦公室,明確了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建立相應工作制度。起草了《佳木斯市食品小作坊核準管理辦法》《佳木斯市食品經營核準管理辦法》,完成了食品安全風險和食源性疾病監測629份,成立了37家食源性疾病哨點醫院,成功舉辦全省食品安全三級應急演練,為佳木斯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增添驅動力。

  為了增強食品安全的“含金量”,各縣(市)區申請了價值130萬元的食品檢測車,設置了食品檢驗室,38個監督所配備了食品快速檢測箱,投入2300萬元專項資金籌建了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建設了6個農産品品質安全檢驗檢測機構,新建了4個質檢站。目前,全市共打造了16個國家級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面積840萬畝,綠色食品標誌達到189個,有機食品認證數量達到21個,地理標誌品種8個。

  目前,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已經將食品藥品安全納入了“十三五”規劃,把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列為今年的重點工作任務,多次召開會議部署推進。為取得實效,佳木斯市緊貼民生熱點開展創城工作,及時發現百姓最關心的熱點難點食品安全問題,積極構建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強化宣傳引導,拓寬宣傳渠道和舉報投訴渠道。將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與推進創城相結合,堅持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與日常監管相結合,堅持階段性總結與全面總結相結合,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對創城工作的知曉率、支持率和滿意度。(記者 劉億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