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2018-03-28 10:00:5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龍江要聞】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雙鴨山城區一瞥。張仁才攝

  【龍江要聞】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各領域的歷史欠賬正逐漸還上,民生短板逐漸補齊。

  【龍江要聞】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文明的碩果在雙鴨山不斷開花結果。

  【龍江要聞】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人民廣場。

  【龍江要聞】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文明創建讓百姓真正受益。

  【龍江要聞】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改造後的居民小區。

  【龍江要聞】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益壽山之晨。 張仁才攝

  【龍江要聞】雙鴨山文明創建融入城市肌理

  城在山中。

    核心提示:

  今年2月,雙鴨山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榮譽,被納入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2018~2020年)的測評序列。這是近三年來,雙鴨山市委市政府堅持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作為牽動全局的大事來抓,圍繞“一年打基礎、兩年上檔次、三年成特色”的創建目標,紮實推進各項任務落實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一系列文明創建活動向社會輻射,潤物無聲地改變著市民的生活;幹部群眾同心協力,爭朝奪夕,為創建文明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讓文明之花在雙鴨山大地競相綻放;文明創建融入到了這座城市的肌理,融入了百姓生活,與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共振同頻。

  爭創全國文明城市,這是雙鴨山的自信,更是雙鴨山的決心。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增強狠抓落實本領,要“勇於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雙鴨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愛、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要求,制定了《雙鴨山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年規劃(2015~2017年)》,出臺了《雙鴨山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責任分工》、《雙鴨山市創建文明城鄉測評標準》和《雙鴨山市創建文明城鄉測評細則》,為創建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潤物無聲 文明亮色培育崇德風尚

  沒有文明的市民,就沒有文明的城市。在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雙鴨山將提高市民的素質作為文明創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根本,緊緊圍繞提高城鄉文明程度的目標,在教育中培養,在實踐中塑造,在管理中強化,在環境中熏陶,使市民素質在創建中得到提高和昇華,為城市轉型發展提供了強大的道德支撐和精神力量。

  走進雙鴨山,一股清新之風撲面而來:豎立在街頭巷尾的燈箱、LED廣告牌,以“學雷鋒”活動、“做謙恭有禮的雙鴨山人”、志願服務活動、學習宣傳道德模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文明交通行動、勤儉節約等為主題的公益廣告多於商業廣告。

  這些公益廣告,既有專業人士的手筆,也有普通群眾的作品。雙鴨山通過舉辦“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作品徵集活動,一組組以創建文明城市為主題、展現文明新風尚的公益廣告,出現在大街小巷和公共空間,公益廣告“五進”數量達到7961處,實現了城鄉全覆蓋。在給市民帶來視覺享受的同時,也讓市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切身感受到創建文明城市的熱潮。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雙鴨山高度重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將其作為提高公民素質、創建文明城市的基礎工程,堅持從一點一滴做起,常抓不懈,在教育中培養、在環境中熏陶,努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教育網絡。

  熱情的誦讀、嘹亮的歌聲、歡快的垛板……這是3月20日寶山區星旺小學在全校範圍內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字歌》傳唱活動”的現場。

  雙鴨山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編創成《心字歌》在中小學傳唱,成為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案例。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為主線,將中國夢,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等教育實踐內容編創成《心字歌》,特別是,近期又把黨的十九大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容增添到《心字歌》裏,使《心字歌》的內容更加完整,更具有時代性。

  在《心字歌》傳唱過程中,雙鴨山以中小學校、幼兒園傳唱為原點,通過老師教學生、學生傳家長的形式,把傳唱活動向機關企事業單位、軍(警)營、社區(小區)、鄉鎮(村屯)和家庭輻射。以音樂垛板、音樂詩話、童謠傳唱、穿插愛國主義經典歌曲説唱、配樂詩朗誦童聲詩畫、韻律操、動漫MTV等形式進行演繹。截至目前,已編排不同形式、不同題材的小節目268個,組織專題傳唱426次。

  崇德向善、以文化人,雙鴨山還創造性地開展了一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主題實踐活動。組織中小學生開展“十九大精神進課堂”活動,評選出了一批優秀原創校園節目,籌備了“雙鴨山市中小學生學習十九大暨關愛留守兒童公益演出”;在中小學開展了“五德”好少年和“五型”文明校園創建活動(五德:講道德、講美德、講學德、講品德、講公德;五型:修身型、修心型、修志型、修德型、修品型)。通過活動開展,先後涌現出了一批以鐘鍵、李金等同學為代表的全國、全省美德少年。

  凡人善舉 文明暖色成就文明城市

  “一城好人”是雙鴨山最亮麗的風景。從一心為民的好幹部于海河、好民警艾宏宇,到15年來雖患重疾卻始終把最美的笑容綻放在納稅人心中的顧莉,再到每年免費診治的患者不下500人、減免手術費或藥費的多達千人以上的李忠和……近年來,雙鴨山先後涌現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3人、全國最美消防員1人、中國好人13人、省級道德模範10人、龍江好人27人。

  這些凡人義舉就如一支支點亮的蠟燭,溫暖了一座城,讓雙鴨山處處充盈著正能量。從這些道德模範的身上,看到了雙鴨山人那種樸素的道德情感和執著堅守的擔當,也正是這種情感和擔當滋養著當地的人文品質和文明之花。

  有道德沃土的滋養培育,文明之花才能不斷綻放。在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雙鴨山開展了“好人之城,鑄魂家鄉”主題活動,充分挖掘在平凡人群中的先進典型,充分利用報紙、電視、廣播和網絡等,大張旗鼓地宣傳道德模範的先進事蹟,用群眾身邊的道德榜樣來引領社會風尚。由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組成“精彩人生典靚四季”宣講團,宣講員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講本,宣講了《做出個樣兒來給群眾看》、《永遠的愛和牽掛》等一批情真意切、動人心弦,詮釋理想的精彩報告,喚起了全社會的情感共鳴。截至目前,宣講活動已開展百餘場,直接受眾近十萬人。

  全市掀起學模範、爭先進、做好人的熱潮。雙鴨山建立了關愛道德模範、關愛身邊好人的幫扶機制,把14位國家、省、市級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的先進事蹟進行整理,編印了《雙鴨山好人小傳》,開展了“好人之城—道德模範微傳遞”活動。

  雙鴨山通過開展“傳立家風家訓·凝聚道德力量”、“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主題活動常態化,使優秀的家風成為全社會的典範。“一族一風”、“一家一規”、“一戶一訓”的做法在全市蔚然成風,兩個家庭榮獲“全國最美家庭”榮譽稱號、6個家庭獲得“省級文明家庭”榮譽稱號、25個家庭獲得“省級十星級‘文明戶’”榮譽稱號。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體是群眾,關鍵則在行動。雙鴨山以活動為抓手,把創建指標實行項目化管理,實施“功能塑形”項目、“道德塑魂”項目、“文化塑品”項目推進,相繼開展了“十項秩序集中整治”、“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道德示範引領”、“創建魅力城市”、“文化之城助推”等行動;發起“舉手投足·文明印記”活動,深入開展文明交通、文明旅遊、文明校園、文明家庭、文明餐桌、文明上網為主要內容的“講文明樹新風”活動;組織開展“做謙恭有禮雙鴨山人”活動,2次舉辦了“德耀雙鴨山頒獎儀式”;舉辦“中國夢身邊事”百姓宣講、“好人暖事”隨手拍活動、“百姓明星好人系列”微電影拍攝評比活動;制定了《雙鴨山市文明窗口20條規範》,推進窗口服務行業“創暖心服務·樹滿意品牌”活動……

  就在這一次次既接地氣又富創意的活動中,雙鴨山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熱情空前高漲,文明的碩果在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上不斷開花結果。

  民生保障 文明底色惠及萬千百姓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惠民是根本。只有把“惠民”作為文明城市創建的重要遵循,才能讓百姓成為“創文”的第一受益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雙鴨山市委市政府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將推進創建工作作為落實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讓群眾切實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受益,不斷提升幸福感、獲得感。

  近日,雙鴨山市運管處公交辦協助龍安公司購置了61輛嶄新的新能源電動公交車全部投入到線路運營。目前該市新能源公交車輛數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既提升了空氣品質,又方便了市民出行。

  這是雙鴨山在各級財力緊張情況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投入持續增加的一個生動事例。

  雙鴨山市委市政府從全市群眾最期盼、最急需的問題抓起,著力補短板、兜底線、惠民生,把民生實事辦到百姓的心坎上。2016年,在全省範圍內率先實施老舊小區改造;2017年又投入1億多元,改造主城區73個老舊住宅小區共計581棟住宅樓,12萬戶居民的居住環境得到改善。去年雙鴨山還完成了近3萬套採沉區棚改住宅,近8000套煤礦棚改住宅,改造農村泥草房近2000戶。

  除了居住環境的改善,雙鴨山還下大力氣,解決居民吃水問題,不僅結束了城區60年分時段供水的歷史,還全面取消了城區供水二次加壓的費用。

  2017年,雙鴨山投資4.5億元建設了佔地九萬多平方米的人民醫院,引進了189台套國際先進的醫療設備,解決患者看病難問題;投入資金近11億元改善全市中小學校辦學水準,新建、改擴建校舍面積達12萬平方米。

  雙鴨山在便民利民服務上下功夫。把原來需要的90個社區公章減少到8個。除保留119、120、122等全國統一的17個政府部門短號碼服務熱線外,其餘熱線全都由110統一受理和分轉。

  隨著一幢幢安置房的建成,一條條斷頭路的打通,一座座學校的建造,雙鴨山各領域的歷史欠賬正逐漸還上,民生短板逐漸補齊。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天大的事,是我們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我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2017年從群眾最期盼、最急需的問題抓起,我們謀劃實施了五十件民生實事,通過紮實地推進,這些民生實事陸續見到了實效,讓百姓切身地體會到了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市委書記宋宏偉説,2018年繼續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持續發力,又謀劃了四十件民生實事。“我們就是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地辦,一年接著一年幹,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文明創建讓廣大居民受益,而受益的居民開始自願加入到文明創建中來。眼下,雙鴨山正廣泛開展“志願服務為文明城市添彩助力”和“十隊志願者”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目前註冊志願者111593人,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653項。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領下,對照全國文明城市的新坐標,雙鴨山人民將再接再厲,銳意進取,在逐夢之旅上步履穩健,馳而不息地創建新時代的文明之城! (李世平 記者 劉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