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文化聲音遠播海外

2018-03-30 08:54: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講好龍江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按照國家文化部的統一部署,“一份來自中國冰雪之鄉黑龍江的新春禮物”,讓相距遙遠的國家和民族如此接近。極具黑龍江地域色彩的歌舞、雜技、龍江劇和非遺絕活,2018年新春在美國、新西蘭、丹麥、泰國等世界多地頻頻亮相,當地民眾深切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悠久歷史和龍江文化的獨特魅力。

  圈粉龍江非遺香飄彼岸

  “靺鞨和漠河,是同一個地方嗎?”生於奧克蘭市的一位年輕華裔問道。

  “京劇臉譜中將張飛畫成黑臉,是為了表現他的忠耿正直、鐵面無私嗎?”一對京劇迷夫婦上前攀談著,語氣中充滿著好奇……

  在新西蘭帕拉帕拉穆濱海學校,來自黑龍江的三位非遺傳承人被熱情的師生層層圍住,他們是渤海靺鞨繡傳承人孫艷玲、京劇臉譜藝術傳承人閆群和赫哲族魚皮技藝傳承人尤瑋玲。

  “非遺技藝走進新西蘭課堂,人們被蘊藏著東方的神奇力量的中國傳統文化吸引。無論是新西蘭友人還是當地華人,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嚮往,遠遠超出了我的預期。”從新西蘭歸來的京劇臉譜藝術傳承人閆群,談起這次文化交流活動依舊興奮。他向記者娓娓描述龍江非遺絕活在當地受追捧的場景,他指導學生們勾畫描摹京劇面具,洋學徒們巧妙結合新西蘭毛利族臉譜文化與中國京劇化粧術,中西合璧版的“竇爾敦”和“美猴王”鮮活出爐。

  以針代筆,以線作色,渤海靺鞨繡傳承人第四代傳承人孫艷玲一針一線表演著1300年前民間刺繡工藝,現場觀眾連聲誇讚古老民間工藝的細緻華美。追憶這些時,孫艷玲向記者感慨,滿繡是中國元素也是龍江符號,新西蘭之行,讓我體會到中國文化的力量,也感受到堅守傳統文化的責任。

  孫艷玲將耗時180個小時製作的一件肖像刺繡作品,帶到奧克蘭,在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引薦下,贈送給新西蘭總理雅辛達·阿頓。她難掩激動之情地介紹説,這幅渤海靺鞨繡品,採用滿族祖先傳承至今的“雞爪針法”,再結合平針、交叉針、小亂針等輔助針法,借柞蠶絲遇光而折色的特性,營造出色彩逼真、立體感十足的視覺效果。

  同樣,以“漁獵風·北國韻”為主調的黑龍江非遺展演活動,在童話王國丹麥碰撞出了強烈的文化認同感,在哥本哈根丹麥皇家音樂學院音樂廳內,斑斕多彩的鄂倫春族樺皮畫、遼遠高亢的鄂倫春民歌、指尖飛花的滿族剪紙刺繡工藝品和木版年畫,這些獨具特色的少數民族漁獵文化精華與北國絕技,吸引千余名參觀者前來留影、互動,將現場熱情氣氛推向高潮。

  驚艷多地共享“黑龍江時間”

  從今年一月底至三月初,來自黑龍江的藝術家把富有地域色彩看家絕活帶出國門,也給大洋彼岸的人們帶去了黑土地特有的火熱激情和“冰雪之鄉”的粗獷質樸。

  在美國,黑龍江藝術團集結了黑龍江省歌舞劇院、黑龍江省雜技團、黑龍江省曲藝團的頂尖藝術家,2月20日至3月3日馬不停蹄輾轉于拉斯維加斯、舊金山等11個城市之間,傾情奉獻了19場精彩的藝術盛宴,《烏蘇裏船歌》《長穗花鼓》描繪了東北地區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場景。《我愛你塞北的雪》《與雪共舞》,展示出“冰雪之鄉”特有的冰雪文化與生活情趣。

  在新西蘭,由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李雪飛領銜表演的龍江劇選段《美麗龍江一幅畫》和雜技大咖王德權帶來的“頭上功夫”頂花缸,讓在場觀眾連連叫好。

  在泰國曼谷、烏隆等地,黑河市人民藝術劇院的演員們為當地民眾華人帶去黑龍江人民美好的新春祝願。

  “無論是音樂、舞蹈,還是魔術、曲藝,節奏緊湊、一氣呵成!”許多舊金山華人觀眾表示,精彩演出慰藉了思鄉之情,更喚起他們對中華民族崛起的拳拳愛國之心。

  在北帕默斯頓,新西蘭梅西大學國際關係部主管邁克爾·奧桑尼斯看過演出讚嘆不已:“這樣的表演太不可思議了,希望每年都能在北帕看到中國傳統文化晚會,我已經開始期待明年的演出了!”

  融合國粹流芳傳遞文化自信

  口耳相傳,心手相接,黑龍江藝術團所到之處,無不涌動著愛的暖流。他們在各種專場演出、春節廟會、廣場慶典、非遺互動、校園聯歡中,吸引更多當地民眾零距離、沉浸式、全方位感受中華文化。

  在今年新西蘭惠靈頓春節花市,由惠靈頓東方女子中學組織的“歡樂春節”舞龍和舞獅隊伍交互起舞、迤邐而行。中國“師父”、來自黑龍江省雜技團的張德清精心輔導下,洋徒弟們煞有介事地掌握了中國傳統舞獅的轉、騰、挪、蹲等技巧,九年級學生艾瑪·米拉主動請纓參與了花車巡遊舞獅表演,她與同伴默契配合舞到終點,感受到了綿延幾千年的中國春節文化強大凝聚力,她感慨“這一經歷太令人難忘了!”

  文化部每年春節期間在海外舉辦一系列面向當地民眾的春節主題文化活動,我省近年來先後派藝術家赴尼日利亞、美國、新西蘭、丹麥、日本、泰國、古巴等國演出,展示黑龍江省豐富多彩的地域特色和人文風情,借助文化藝術這一窗口,唱響和平發展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旋律。省非遺保護中心主任孫亞強此次帶隊赴丹麥參加文化展演活動,他表示,民心相通,文化是最好的橋梁和紐帶。龍江優秀文化品牌在海外愈加響亮,也彰顯了文化自信的力量。今年新春龍江文化走出國門,更注重與當地文化的互動,突出融合的概念,今後,會有更多的非遺絕活飄洋過海,開花海外,“讓中華美學撥動世界心弦”。(記者 晁元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