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污染天爭比2015年少一半

2018-04-10 10:39:28|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記者從哈爾濱市環保系統大會上獲悉,2018年哈爾濱將開展“環保法實施年”活動,推出六大專項行動,嚴格環境執法監管。今年也是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起始之年,哈爾濱市環保系統將堅決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重污染天數比2015年(《哈爾濱市大氣污染防治三年行動計劃》基準年)減少50%,達到21天左右;實現松花江幹流哈爾濱段水質總體優良。

  建立“哈大綏”重污染天預警機制

  今年哈市制定“治霾衛藍”實施方案,啟動市區建成區10蒸噸/小時以上燃煤鍋爐淘汰工作,20蒸噸/小時燃煤鍋爐被列入重點淘汰計劃。推動在九區、九縣(市)啟動淘汰建成區外公用事業單位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加強工業企業污染物排放管理,推動燃煤電廠和鍋爐企業提標改造,為2019年1月1日執行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奠定基礎。對全市揮發性有機物排污單位進行篩查,形成名錄,對其進行揮發性有機物檢查監測,啟動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汽修5個重點行業的重點企業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

  此外,建立哈、大、綏區域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通報工作機制;密切與省、東北區域和國家環境監測部門的聯繫和會商,提升全市重污染天氣預測預報水準。

  確保松花江哈爾濱段水質總體優良

  在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同時,哈爾濱市將加強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城市不達標水體治理、固體廢物處理處置、污染地塊風險管控、自然保護區建設,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確保松花江幹流哈爾濱段水質總體優良,列入“水十條”考核的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達到61.54%以上,力爭達到68.4%。推進信義污水廠升級、尚志帽兒山污水廠等重點治污項目建設,確保流域各考核斷面水質達到考核目標要求;落實《阿什河水體達標方案》要求,推進重點任務和治污項目實施,2018年底消除劣Ⅴ類水體;繼續實施阿什河、呼蘭河、倭肯河、拉林河、少陵河等5條重點支流跨界流域水質預警通報制度;持續推進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加強工業集聚區水污染集中治理,為工業集聚區建立水環境管理檔案,實現“一園一檔”。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開展農用地和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詳查和風險排查,解決突出土壤環境問題;加強重點監管企業土壤污染監管,更新土壤重點監管企業名單;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聯動機制。

  大氣立體監測雷達網系統投用

  今年,哈爾濱市將繼續健全完善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完成大氣“超級站”及大氣立體監測雷達網建設,並與清華、哈工大等大專院校、科研院所開展合作,將大氣“超級站”建設成開放型實驗室,提高數據分析應用及源解析能力;建立全市數據交換網絡和數據資源中心;完善排污許可證管理技術中心平臺建設,推進生態環境大數據建設。

  推進環境信用體系建設,積極落實跨部門信用聯合懲戒和聯合激勵機制;建立排污權交易與排污許可證有效銜接新機制,完善二級市場競價交易新模式;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模式。

  六大專項行動嚴打環境違法

  今年,哈爾濱市將開展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打擊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和傾倒、垃圾焚燒發電行業達標排放、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及城鎮和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綠盾”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等六大專項行動。

  推動移動執法系統建設與應用,實現國家、省、市、縣四級現場執法檢查數據聯網;圍繞拆爐、斷面水質考核、排放超標、在線監控及污染防治設施運行、危險廢物處置、建設項目審批踏查,偷排偷放與數據造假開展專項執法行動,持續保持環境執法高壓態勢;堅持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聯動,依法依規做好重大項目環評管理。組織落實《關於強化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事中事後監管的實施意見》;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把“散亂污”企業整治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容,強化企業集群綜合整治。(記者 陸婧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