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體制帶來新活力推動新發展

2018-07-20 10:34:4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北大荒集團富裕牧場有限責任公司剛剛掛牌,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憲羽説,公司掛牌後開始在新機制下運行,新機制帶來了新活力,也為牧場發展打開了新局面。

  深化改革助推前行的“驅動器”

  2018年5月,《黑龍江墾區農(牧)場“五分開”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出臺,明確了農(牧)場辦社會職能與生産經營職能機構、人員、資産、債務、財務核算“五分開”改革措施,確定了“五分開”改革主要任務和時間安排,富裕牧場依法依規按程式制定並實施了“五分開”改革實施方案,6月26日召開了職工代表大會,全票通過了《富裕牧場“五分開”改革實施》,6月29日,北大荒農墾集團富裕牧場有限公司正式掛牌成立。

  按照權責一致和“內部分開,管辦分離”原則,將機構、人員、資産、債務、財務核算與企業分開,推進牧場生産經營企業化。目前,富裕牧場有限公司、社會事務部機構、人員編制設置全部落實到位,社會事務部機構、人員分離工作基本完成,資産、債務和財務核算分開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複合型、立體式”經濟體齊上陣

  “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惠民生”是富裕牧場發展的目標。依託北大荒集團和北大荒品牌,牧場努力以提升經濟運行品質為突破口,重點在做優農、牧、旅遊産業上下功夫,推進企業發展由生産型向生産經營型轉變。

  據介紹,富裕牧場農業結構調整在穩定水稻種植面積的基礎上,重點發展綠色特色高質高效經濟作物。開展綠色高質高效創建、三減示範和農業技術推廣活動,推廣使用了鹽鹼地改良劑、生物防治、基質板育苗等先進技術,今年預計減少化肥使用量400噸、農藥2噸、除草劑1.5噸。還試行了珠蔥套種大豆項目,採取訂單種植,預計珠蔥畝效益1000元,大豆畝效益300元,這個項目被牧場人稱為“複合型經濟體”。

  林業發展上,牧場以樟子松嫁接紅松項目和苗木産業為重點,目前,樟子松嫁接紅松項目總面積為2000畝,畝效益可達到1000元。苗木産業重點扶持淑英苗圃建設,淑英苗圃總面積1000畝,近年主打嫁接牌,灌叢、林木,錯落有致,2017年實現産值90萬元,效益40萬元,成為“立體式經濟體”的代表。

  旅遊産業發展上,重點打造的柯爾克孜民族村已成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黑龍江省100個最值得去的地方、省新農村建設“五星級示範村”。公司充分利用這一特色旅遊優勢,創新産業結構,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在柯爾克孜民族村北側高標準建設了集農業科研、新品種展示、新技術推廣于一體的水稻科技園區和設施農業園區,將高産創建活動融入民族村旅遊産業的鏈條中。

  改革增效益民生福祉逐步提升

  牧場職工群眾認識到有機、綠色、特色農産品的市場前景和市場競爭力,先後種植赤芍、木耳、有機蔬菜瓜果等,通過旅遊業帶動銷售,並運用“互聯網+”的銷售模式,為種植戶開拓新的銷售渠道。在民族村旅遊産業的帶動下,職工群眾還發展運輸、餐飲、住宿、零售等第三産業。2017年,民族村遊客量達到2萬餘人,旅遊産業帶動第三産業實現收入100余萬元。

  行走在綠樹成蔭、花團錦簇的民族村,王憲羽高興地向記者介紹,牧場著力推進利民惠民工程,並對土地承包費收繳、扶貧和救災救濟等專項資金使用、國家惠農資金髮放、工程建設等群眾關心的重點領域進行全程監督檢查,確保改革穩步推進,使職工群眾有了更大的獲得感。

  夕陽熏細草,綠油油的稻田在微風的吹拂下,掀起層層稻浪,富裕牧場,正孕育著新的希望。(記者 趙悅含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