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交通鐫刻加速度的時代坐標 完善三大路網體系

2018-07-30 08:41:3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龍江交通鐫刻加速度的時代坐標

  【頭條】龍江交通鐫刻加速度的時代坐標 完善三大路網體系

  七月,龍江大地迎來了美麗的盛夏時節,一條條或筆直或蜿蜒的公路鑲嵌在黑土地上,成為綠水青山間靚麗的風景線。

  在黑龍江省公路勘察設計院,院長陳柯正帶領科研人員用最新的BIM技術替代曾經枯燥的圖紙、量尺實現設計的技術升級,帶上VR眼鏡就可以身臨其境地走在設計好的公路上。

  設計之變只是龍江交通跨越發展的一個注腳。40年來,黑龍江省不斷完善三大路網體系,技術工藝緊跟前沿步伐,龍江公路實現了從線到網、從慢到快、從人海戰術到全機械化的飛躍。公路的嬗變提升著人們出行的幸福指數,前進的車輪迸發出時代的進步強音。

  高速公路從無到有打造3小時經濟圈

  上世紀80年代,黑龍江省只有國道和省道。由於汽車級別不高,跑不出速度,經常可以看到各種馬車、牛車、非機動車和少數機動車混行的場面。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國家根據對公路的投入和交通運輸量進行了重新細分,從單一的國省道增加到國家級高速公路、省級高速公路、普通國道、普通省道四種類型。

  田林,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作為曾在建設一線工作的交通人,他對交通的發展歷程記憶猶新。“在我省的交通史中,不能不提的是哈爾濱松花江公路大橋。”田林説,為了暢順哈爾濱江南江北之間的出行,1983至1986年間,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舉全廳之力,建設了松花江公路大橋。這是建國以來黑龍江省新建的第一座跨越松花江特大型公路橋。大橋建好後,獨特的剪刀造型讓人們眼前一亮,也成為了哈爾濱最重要的地標,並獲得了全國魯班獎。“無論是技術難度、工程規模、管理團隊,在當時都是全國先進水準。”田林説。

  經過這次建設,黑龍江省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並開始逐步向高等級公路發力。

  56歲的黑龍江省公路勘察設計院副院長劉國峰,參與設計了黑龍江省的第一條高速公路。他説,90年代初,為提高公路運輸效率,黑龍江省開始啟動高速公路建設。1992年,開工建設了哈爾濱至阿城全封閉、全立交四車道的一級汽車專用公路,它具備了高速公路主要功能,成為黑龍江省內高速公路的雛形。

  1997年,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哈爾濱至大慶二級汽車專用公路擴建成高速公路項目正式啟動,這也是黑龍江省境內的第一條高速公路。“為了做好設計,我們吃住在野外,條件特別艱苦,技術手段和現在沒法比,全靠人工拿著皮尺、花桿,每50米測量一次,但大家一想到這是黑龍江省的第一條高速公路,幹勁兒特別足!”劉國峰説。

  雖然已經過去幾十年,但肇東市安民鄉大榆村70歲的姜喜德還清楚地記得第一條高速公路建成時的場面。“村裏的人都去路邊看熱鬧了,就想看看高速公路是什麼樣,確實又寬又平,車開得也快。”姜喜德笑著説。

  除了寬闊平坦,哈大高速更大的意義是提高了運輸效率、帶動了經濟發展。劉國峰説,哈爾濱到大慶只有100多公里,過去早上從哈爾濱出發,中午要在昌五鎮吃頓飯,下午兩三點才能到大慶,哈大高速通車後,只要1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與此同時,周邊的節點城市,像安達、肇東等地,都開始調整城市佈局,將經濟開發區向高速公路方向靠攏。

  自此,黑龍江省高速公路建設正式起步。

  田林説,哈大高速建成後,黑龍江省相繼開工建設了哈爾濱至拉林河、哈爾濱至綏化、哈爾濱至佳木斯、哈爾濱至牡丹江等一批高速公路。到2007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里程達到1044公里,全省13個市(地)中哈爾濱、大慶、綏化、佳木斯、鶴崗、牡丹江6個市通高速公路。

  2008年,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著眼于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做出了公路建設“三年決戰”的重大戰略部署,決定用3年多時間,建設高速公路3042公里,全省高速公路建設進入跨越式發展階段。2011年底,累計完成投資1100億元,相當於建國以來省內公路建設投資的總和。全省高速公路總里程達到4300公里,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到2017年底,黑龍江省高速公路4512公里,覆蓋除加格達奇外的12個市(地)和36個縣(市),形成與吉林、內蒙古等臨省的6條省級高速公里通道,連通了綏芬河、同江、撫遠、黑河等國家一類口岸,連接了五大連池、亞布力、鏡泊湖、興凱湖等重點景區,形成以哈爾濱為中心,覆蓋除加格達奇、黑河以外市(地)的3小時經濟圈。

  國省幹線聯網成片

  6月14日,“工匠杯”全黑龍江省普通幹線公路養護技能大賽在尚志市舉行,養路工人們以工匠精神迎接黑龍江省第25屆養路工人節。比賽現場,看著四通八達的國省幹線,黑龍江省公路局養護處處長季井滿感慨良多。

  回首黑龍江省交通發展歷程,國省幹線註定是當之無愧的主角之一。40年前,黑龍江省有國省幹線6700多公里,道路等級多是三級路、四級路,甚至是等外路。

  “春天翻漿,夏天水毀,冬天雪阻。那時候國省幹線以砂石路居多,還有部分渣油路,夏天太陽照在路上,渣油容易曬化,人走上去直粘腳,汽車行駛到60邁就要飛了。”提到過去,季井滿記憶尤深。

  1995年,“網化工程建設”正式啟動。從1995年到2005年的10年間,大規模的路網改造、等級提高,讓龍江國省幹線得到了跨越發展。2008年,隨著全省公路建設“三年決戰”啟動,國省幹線建設再獲突破。到2011年底,國省幹線路面鋪裝率達到89%。

  “現在我省的國省幹線已經達到27900多公里。道路的等級也以一級、二級、三級為主,從哈爾濱出發到任何地市級城市都可以當天到達。養護能力的提高,大型設備的使用,天氣不好就放桿禁行的現象一去不復返了。”季井滿笑著説。

  與此同時,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也加大了服務“一帶一路”國省幹線的建設。

  曾經建設過饒河口岸公路的黑龍江省公路局總工程師王牧説,2003年,他和建設隊伍來到饒河時,對俄口岸只有一條汽車壓出的路。雖然道路不長,但由於都是沼澤地,山多取土難,工程進行了三年。“以前車經常陷進土裏,我們建完後,筆直嶄新的公路直接連到口岸邊檢大廳,俄羅斯車輛明顯增加了。”王牧説。

  在建設口岸公路的同時,跨境通道正助力龍江穩步邁向對俄發展前沿。

  2016年12月24日,歷經28年籌建的中俄首座跨黑龍江公路橋——黑河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大橋正式開工。大橋建設項目在黑河市長髮屯跨越黑龍江,終點位於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布哈公路,路線全長19.9公里,是我國北方高緯度寒冷地區第一座斜拉橋。大橋建設確定了中俄雙方成立合資公司、由省州政府與合資公司簽訂特許合同的新模式,由合資公司負責大橋的統一設計、同步建設、共同運營。截至今年6月末,中俄雙方境內工程進展順利,中方境內工程累計完成投資3.2億元,俄方境內工程累計完成投資8.3億元。大橋整體累計完成投資11.5億元,佔大橋總投資的47%。大橋預計2019年10月交工通車。黑龍江大橋項目總經理黃雲涌表示,黑龍江大橋建成後,將形成新的國際公路大通道。同時,中俄雙方還將建立臨橋、臨港經濟區,通過大橋國際共管段形成跨境經濟合作區,加快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東寧、洛古河兩座界河橋也在積極推進中,建立了中俄定期會晤工作機制,成立了雙方聯合工作組,形成了建橋協定草案,以及建橋模式、融資方式等關鍵內容。

  農村公路村村通 助力農村經濟“加速器”

  1991年,時任巴彥縣天增鎮副鎮長的王廣瑞要到天增鎮慶盛村去了解農業生産情況。由於剛剛下過雨,泥濘的田間道讓王廣瑞的自行車胎沾滿了泥巴,無奈之下,王廣瑞只能推著車子走著去,20公里的鄉間路,他走了7個多小時。

  上世紀90年代,黑龍江省農村公路建設在全國一直處於落後地位,多數農村公路技術等級低、路面狀況差,通達、通暢水準低。到2003年底,全省農村公路總里程3.3萬公里,其中,等級公路2.97萬公里,瀝青水泥路4492公里,路面硬化率只有13.6%。

  為儘快改變落後狀況,從2003年開始,黑龍江省克服底子薄、基礎差、里程長等不利條件,搶抓國家加快發展農村公路的歷史機遇,採取有力措施,農村公路建設取得了較大發展。

  經過10多年的集中建設,全省農村公路路網規模持續擴大,通達深度、覆蓋廣度穩步提高,路網結構進一步優化,服務“三農”成效進一步突出,農村公路成為全省三大路網的重要組成和基礎支撐,成為全省新農村建設的突出亮點。

  如今已是黑龍江省公路局計劃處副處長的王廣瑞還是會想起當年走著下鄉的往事,但更多的是感嘆農村公路的變化之大之快。

  據介紹,到2017年底,黑龍江省農村公路總里程達到11.9萬公里,較2003年新增8.6萬公里,增長2.6倍。全黑龍江省等級農村公路達到10.3萬公里,比2003年增加7萬公里;瀝青水泥路8.52萬公里,比2003年增加8.1萬公里,路面硬化率由2003年的13.6%提高到71.4%。全黑龍江省931個鄉鎮和9121個建制村全部實現通暢,提前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建制村通暢目標,跨入全國先進行列。

  公路通,百業興。王廣瑞説,農村公路的建設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沒有公路,農産品就無法進入市場。路好了,農産品也賣上了好價錢。農村公路通達程度的不斷提高,增強了城市對農村的輻射帶動作用,拉近了農村與市場中心的距離,農業成本特別是運輸成本降低,提高了農業綜合效益。

  憑藉著不斷升級的設計水準,黑龍江省公路勘察設計院已經獲得了安徽、廣西、新疆、內蒙古等外省的設計訂單;節假日裏,王廣瑞也會開車到農村去看看,整潔的硬化路面、不時駛過的汽車,讓他驚嘆而興奮;田林他們早已開始規劃未來黑龍江省的路網結構,“兩環、八射、六橫、六縱”的黑龍江省域高速公路網將助力龍江實現高品質發展。因改革開放而興,因改革開放而強,40年來,龍江交通實現著跨越發展,並不斷為黑龍江省經濟注入源源活力,而下一個10年又會是怎樣呢,他們已經開始期待!(陳曉光 記者 狄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