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養老模式打造“花樣”晚年

2018-08-08 10:18: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多彩養老模式打造“花樣”晚年

  “以前家裏人口多,房子小,三代人擠在一起住,觀念也老,住不舒服也不去養老院,怕人家笑話。”70歲的哈爾濱市退休職工丁克勤回憶道。如今,他和老伴單獨住在60多平方米的電梯房裏,兒女不時來探望照顧,平時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提供的餐飲、娛樂、保健等各種服務讓他和老伴的晚年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原來老年生活也可以這麼豐富多彩,沒有改革開放帶來的發展進步,這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改革開放40年,春風化雨浸潤著黑土地,也給黑土地上的龍江老人帶來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養老院:給老人“不是家勝似家”的溫暖

  “上世紀60年代物質短缺,70年代憑票供應,改革開放後社會各方面蓬勃發展……”

  多彩養老模式打造“花樣”晚年

  今年73歲住在位於阿城的哈爾濱市第三社會福利院的陳述學所説的這些“老故事”,在養老院裏特別受歡迎,這裡有她的同齡人,喜歡一起追憶過去,通過這種方式他們仿佛找到了年輕時的美好與情懷。

  “過去的老想法,過時了。”針對“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陳述學説:“父輩們覺得就算屋子再小也不能把老人送養老院,那樣不孝順,老人也覺得丟人。可現在,兒女工作忙,壓力大,老年人觀念也逐漸改變了,選擇去養老機構養老的老人逐年增多,養老院的居住條件、飲食和服務也特別好,讓老人們有‘不是家勝似家’的感覺,尤其是大家在一起,聊天解悶不寂寞。”

  提起幾十年來黑龍江省養老機構的提檔升級,從事養老服務工作30多年的哈爾濱市第三社會福利院院長李春海打開了記憶的閘門,“這裡過去就是一片磚瓦房,現在的養老院條件可是好太多了……”他一邊指著記者面前的福利院所在地,一邊介紹著40年來這裡的點滴變化。哈爾濱市第三社會福利院與共和國同齡,古香古色的牌坊上面寫著“幸福樂園”四個鎏金大字,在呈現歷史積澱的同時,又增添了舊物所獨具的安逸之感。40年的時間裏,這裡經過多次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升級改造,簡陋的磚瓦房變成了集生活娛樂、頤養康復、休閒養老于一體的綜合服務樓群,是老人們頤養天年的樂園。

  李春海回憶起他剛工作的時光,至今還清楚記得冬天他要為老人們取暖燒爐子,燒水要用大水壺、洗澡還要去公共澡堂……如今這些早已被集中供熱、電熱水壺和獨立的衛浴設施所取代。李春海介紹,目前該養老院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電動輪椅,用電動洗浴床為老人提供舒適的助浴服務,這些智慧的“稀罕物”為老人提供了更高品質的晚年生活。

  據了解,多年來黑龍江省積極提升養老服務供給能力,床位供給穩步提升,全黑龍江省各類機構養老床位總數已達23萬張,民辦養老機構床位佔比近60%,每千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數達到32張;全黑龍江省醫療衛生機構轉型和領辦的醫養結合床位也達到了3.2萬張。高齡津貼、失能補貼制度全面落實,每年惠及全黑龍江省35萬高齡或貧困失能老年人。黑龍江省進一步健全了“以縣級中心敬老院為輻射、以區域性敬老院為主體,以五保家園(農村幸福院)為支撐”的農村養老服務和供養體系,使得農村養老難題得到緩解。

  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相結合:打造“一碗湯的距離”

  “我和女兒住,過去白天她去上班,沒人照顧我,吃飯都是問題,自從南福老齡服務中心建立以來,解決了我最大的困難。白天來這裡接受日間照料,特別方便,吃飯他們把飯打好擺在桌上,而且一頓飯才花5元錢。”家住哈爾濱市香坊區松樂社區的72歲老人王復華特別滿意這種居家不離家的養老方式。“這裡離我住的地方不到百米,我帶回去吃,湯都不涼。”

  “南福老齡服務中心這種社區內養老服務中心,是把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結合起來,今後將會成為養老的發展趨勢。通過日托型養老,早上上班將老人送到社區養老機構裏,讓老人相互交流,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然後晚上再接回家,不耽誤子女上班,可能是今後更多人的選擇。”哈爾濱市香坊區民政局副局長李鐵介紹,2018年年初,哈爾濱市香坊區依託社區閒置用房資源,無償提供給社會組織,用以建立社區和居家養老照護中心和驛站,南福老齡服務中心就是由進鄉街辦事處引進到松樂社區的,該中心運用互聯網+養老機構、社區與居家結合提供養老服務管理和信息服務,滿足了社區內所有老人的需求。

  “每天服務中心一開門我就來,中午回家睡一小會兒,下午再來,在這裡養老居家不離家,不離開兒女親人,還有工作人員專業貼心的服務,這就是我想要的晚年生活。”王復華高興地説著。

  黑龍江省“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為依託、機構養老為支撐”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日臻完善,居家不離家的社區養老服務觸角也日益延伸。全黑龍江省具有服務疊加功能的健康旅居養老綜合體總數已達277家,小微型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實體7200多家,養老服務領域吸納從業人員達到11.3萬人。黑龍江省將堅持居家社區養老普惠、農村互助養老幫扶的政策導向,出臺居家社區養老和農村互助養老扶持政策,為全黑龍江省90%在城鄉社區生活的老年人提供就近養老服務。要求新建城區和居住(小)區按標準配套建設社區公共養老服務設施,並列入土地出讓合同,推動老舊小區改造,改造或補建公共養老服務設施。

  養老模式日趨時尚多元:蹚出一條具有龍江特色的養老産業發展之路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哈爾濱市56歲的市民施春莉剛剛退休,她和老伴兒開始過上一邊養老一邊旅遊休養的“旅居養老”生活。雲南、陜西、四川、海南、廣西……“冬季南飛,夏季北遷”,施春莉説,“年輕時一直在努力工作,現在歲數大了趁著身體好,想多出去走走看看。”

  同時,施春莉退休後還在黑龍江省一家養老機構聯盟當志願者,為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旅居養老的服務。施春莉介紹,黑龍江省現在把養老機構中的閒置床位與候鳥型“養遊”結合起來,以實現自由行愛好者在自助旅遊中“住養老機構、吃地方風味、玩自選景點、享慢遊休閒”的願望。

  2018年夏天,施春莉所在的養老機構聯盟還組織南方“候鳥”老人來我省避暑。“要涼爽,一點也不熱”是他們的心聲,施春莉介紹説,這些“候鳥”老人因為居住地夏天酷暑難耐,退休後一到夏天就會“逃”到北方避暑,過起“候鳥式”養老生活,黑龍江涼爽宜人的氣候讓他們覺得十分愜意。

  “現在養老觀念和過去不一樣了,而且手上也有錢了,老人的選擇更加多元化,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施春莉説,旅居養老幫助她和像她一樣的老年朋友們找到更多的快樂和歸屬感,也減輕了子女們的負擔。

  改革開放以後,老年人的消費能力不斷提升,“旅居養老”“休閒養老”“智慧養老”等新潮流正成為不少龍江老人養老新方式。為不斷滿足老年人新需求,黑龍江省也積極加快推動養老産業轉型升級。2014年末,黑龍江省成立養老服務業發展推進組,整合40多家省直單位資源,積極推動養老、旅遊、健康、文化、體育五産深度融合,蹚出一條具有龍江特色的養老産業發展之路。同時積極探索網絡行銷,先後打造了天鵝頤養聯盟網站、老爸老媽網等網絡平臺,通過多樣化行銷,在全國老年人心中植入、固化了“夏季養老在龍江”概念。2017年,來黑龍江省旅居的外地老年人數量達到205萬人,旅居綜合消費支出達到143.5億元;全黑龍江省進入養老産業的社會資本達到92億元。

  各種養老新業態新模式相疊加也催生了新動能,黑龍江省積極引導市場和企業,總結形成了旅居養老、醫養結合、互聯網+、“三社聯動”、文化養老等多種新業態,涌現出哈爾濱福壽閣“智慧養老社區”、大慶“幸福為老服務大聯盟”、中醫大二院“愛心養護康復中心”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優質服務項目。(李美時 記者 那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