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扎龍 探訪世界最大野生丹頂鶴之家

2018-08-31 16:03:46|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一位女孩,她曾經來過,走過這片蘆葦坡,你可曾聽説,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8月28日下午,由中共齊齊哈爾市委、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黑龍江東北網絡臺承辦的“砥礪四十年奮進看鶴城” ——網絡媒體走進齊齊哈爾大型新媒體宣傳報道組走進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探訪目前世界上面積最大、數量最多的野生丹頂鶴棲息繁殖地。

走進扎龍 探訪世界最大野生丹頂鶴之家

  伴隨著耳熟能詳的歌曲《丹頂鶴的故事》,助跑、展翅、起飛,數十隻丹頂鶴排著整齊的隊列從山坡上一飛沖天,俯視一望無際的蘆葦蕩,不時傳來陣陣歡快的鶴鳴。

走進扎龍 探訪世界最大野生丹頂鶴之家

  這是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鶴飛表演,也是一天中游人最多的時候。

  為了讓五歲的兒子看到鶴是怎麼飛起來的,來自上海的王先生特意請年假帶孩子坐飛機來到齊齊哈爾市。“我們中午就到了,能看到這麼壯觀的群鶴齊飛,等的倆小時太值了”。

走進扎龍 探訪世界最大野生丹頂鶴之家

  據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區管理中心接待服務部副部長趙丹介紹,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北方同緯度地區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開闊的濕地生態系統,是當之無愧的天然的物種庫和基因庫,總面積21萬公頃,有兩個香港大。

走進扎龍 探訪世界最大野生丹頂鶴之家

  保護區內野生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有魚類46種、兩棲類有6種、爬行類2種、獸類21種、鳥類269種。“目前全世界野生丹頂鶴有1000隻左右,扎龍穩定在近300隻,經過多年的管理與建設,已經成為全球16個國際重要濕地保護成功範例之一。”

走進扎龍 探訪世界最大野生丹頂鶴之家

  “始建於1979年的扎龍能有現在的規模,離不開數十年來的管理和保護”。趙丹表示,上世紀末,由於長期缺水,扎龍濕地萎縮退化趨勢加劇,最嚴重時核心區濕地有水面積不足100平方公里,濕地荒火不斷,直接威脅了鶴類等珍稀水禽繁殖棲息環境。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自2002年起從中部引嫩工程調水補給扎龍濕地,2009年正式建立了扎龍濕地長效補水機制,截至2017年底,累計補水25.99億立方米。

  同時通過法律、行政手段和人為干預措施,完善5個野外管護站和7個野外保護點建設,設定39條巡查路線,購置5台執法用車、無人機、GPS對講一體機等管護執法專用裝備,購買遙感衛星影像成果,開展有針對性的濕地保護巡查和案件查處,有效遏制了過度開發濕地資源的破壞行為,實現了濕地保護與區域經濟的協調發展、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記者 姜輝 陳顯春 那鵬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