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分鐘”裏讀懂中國活力

2018-10-12 09:57: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人們從一分鐘的足跡裏,聽到了歷史的隆隆巨響,也聽到了中國拔節生長的聲音

  “日新月異的中國,每一分鐘都發生巨大變化!”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和中央網信辦移動網絡管理局合作,聯動各地推出《中國一分鐘·地方篇》系列微視頻,在社交媒體持續刷屏。以“一分鐘”為刻度,記錄中國各地在一分鐘時間內的變化,為理解中國發展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角。

  短如一分鐘,中國能發生哪些變化?黑龍江的一分鐘,對俄羅斯實現進出口20909美元,312人走進冰雪童話世界;四川的一分鐘,1281位遊客到大美四川打卡,甘孜通村硬化路增加8.88米;湖北的一分鐘,有3人脫貧奔小康,12輛東風汽車下線……這一分鐘,是名山大川的中國,是生産線上的中國,是脫貧路上的中國。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了太多宏觀的統計、抽象的概念,通過中國一分鐘的躍動,我們得以進入一個微觀的感受單元,觸摸到中國跳動的脈搏,感受到涌動在中國大地上的蓬勃活力。

  這一分鐘,連接的是改革開放40年的滄桑巨變,展示的是新時代的高歌猛進。一分鐘,西藏藏羚羊全速奔跑1.3公里,黑龍江大興安嶺人工造林50.7平方米,這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現實表達;一分鐘,河南出口價值4.8萬元的食品農産品,遼寧自貿區新增69萬元註冊資本,這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生動實踐;一分鐘,77人到雲南麗江踏訪茶馬古道,15人登上武漢黃鶴樓,這是人民過上更美好生活的點滴體現。人們從一分鐘的足跡裏,聽到了歷史的隆隆巨響,也聽到了中國拔節生長的聲音。

  中國一分鐘,展現著蘊藏于社會中的巨大活力。一分鐘忙碌的集裝箱、不斷延伸的脫貧公路、人來人往的飛機場……從這些鏡頭裏,可以透過抽象的中國看見一個個具體而頑強的個體,正是每個人改變命運、過上更美好生活的願望,匯聚成了促進中國不斷發展進步的強大合力。改革開放40年,小崗村按下紅手印的農民,南下深圳追求夢想的青年,新時代在市場中創新創業的企業家群體,不斷激發社會的巨大活力,正是中國在挑戰與機遇中不斷發展壯大的關鍵。

  中國一分鐘,體現了中國發展的“巨國效應”。一分鐘,從冰雪世界哈爾濱,到四季如春的昆明,從孔孟之鄉山東,到千湖之省湖北,中國之所以為中國,正是因為她地域廣博。每個省份、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地域特點、區位優勢和發展特色,形成了“多元一體”的發展格局。各地既有發展的互補性、差異性,也能共同形成整體效能。中國的超大規模和巨國效應,使得自身內部具有廣闊的腹地和巨大的複雜性,具有足夠的容量來容納風險,也具有足夠的多樣性來應對外界的不確定性。面對當前的嚴峻形勢,這一分鐘展現的中國之大,正是應對風險的壓艙石。

  40年再出發,實現美好生活嚮往、實現高品質發展,我們更需要從每一分鐘做起。正如微視頻所傳遞的價值共識:“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成就,源自每一分鐘的積累,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中國一分鐘·地方篇》還將展現更多地方的特色,“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